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建宁:百岁老人的练摊生活

2019-02-01 14:52:37|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焦点图】【三明】【移动版】【Chinanews带图】福建建宁:百岁老人的练摊生活

  范莲薰常年在街边练摊,很多熟识的路人都会向老人问好。

  东南网2月1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曾程 陈晓星 文\图)在建宁县民主街,常常会见到一位老人,无论寒暑她总守着两筐针头线脑、鞋垫纽扣等生活小物件静静地坐着。

  她,就是范莲薰老人,今年100岁。1月25日,寒风凛冽,记者在建宁街头遇见这位爱练摊的百岁老人。“街上,人多,热闹,我喜欢这种感觉。”上街练摊,已成为这位老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这里练摊是为了健康,如今生活好了,吃喝不愁,摆摊不在乎生意好坏,可以和过往顾客聊聊天,防止老年痴呆,动手动脑,身心健康快乐。”范莲薰告诉记者,练摊回去后,自己还会把当天的收入算一算,记一记,更加锻炼头脑。

  范莲薰老人膝下有一儿两女,五代同堂,家庭和睦。如今,主要由她的儿媳宁李洁负责她的起居饮食。

  “每天早上,我都会帮她把这些生活小物件挑到利民眼镜店门口,中午挑回去吃过饭后,再帮她挑来,下午四点来钟再来收一次摊,很有规律。”宁李洁说,婆婆年纪这么大了,身体还很硬朗,生活基本能自理,只要帮她做做针线活,做做饭,抬一些重物就好。

  老人家非常善良,乐于助人。

  “年轻的时候,她这个人就非常热心,对我非常好,总是帮助我。”邻居王翠秀说,“她摆摊赚的一点零花钱也经常拿出来给邻里救急。”

  2002年,建宁县遭受百年不遇洪灾,看到前来救灾的子弟兵一身泥一身汗水地清理淤泥、垃圾,范莲薰老人挑灯夜战,为子弟兵赶制了60双鞋垫。2008年建宁县遭遇冰灾,老人给抗冰救灾的子弟兵送去她亲手缝制的10双布鞋、50双鞋垫。2011年,老人在女儿的陪伴下,来到县关工委,为10名贫困大学生捐款1万元,这是她长年累月练摊攒下来的辛苦钱。范莲薰老人没有退休金,每月享受政府300元高龄补贴。

  如今,范莲薰老人虽然有些眼花耳背,但思维依然清晰,说起助人行善献爱心的事,她谦虚地一笑而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