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农民人均收入总量全省第一 增幅全省第二

2019-02-11 13:01:46|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福建时间列表】【厦门】【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厦门农民人均收入总量全省第一 增幅全省第二

  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成为厦门地方旅游新热点。图为海沧的农村景色。

【福建时间列表】【厦门】【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厦门农民人均收入总量全省第一 增幅全省第二

  经济作物为农民增收。图为军营村忙碌的茶农。

【福建时间列表】【厦门】【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厦门农民人均收入总量全省第一 增幅全省第二

  新农村建设越来越美。图为翔安大宅村貌。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 文/记者 林雯 图/记者 张奇辉)2018年,厦门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410元,同比增长9.5%,总量位居全省第一位,增长幅度上升至全省第二,取得了“十三五”以来的最好成绩。

  刚刚结束的春节黄金周,厦门岛外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喜迎八方宾客,成为厦门地方旅游的新热点。一路走来,厦门休闲农业经历了萌芽、发展、转型、提升,可以说,休闲农业的成长壮大是厦门深入乡村振兴战略结出的一个硕果。

  近年来,厦门立足本地发展实际,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持续创新推进,让厦门农民的腰包更快鼓起来——近日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厦门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410元,同比增长9.5%,总量位居全省第一位,增长幅度上升至全省第二,取得了“十三五”以来的最好成绩。

  过去一年,厦门“三农”工作以“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为目标,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紧抓新时代新机遇,展现出了生机勃勃的发展新面貌。今天,在农历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我市“三农”工作者已经站在了又一个新起点上蓄力勃发,努力实现让厦门的农民生活得更好,将厦门的农业发展得更强,把厦门的农村建设得更美的目标。

  科学规划

  系统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从科学的顶层设计说起。厦门最初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就坚持同时满足两项要求——既对接落实好国家、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有关精神,又要立足厦门、体现厦门特色,《厦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出炉,为厦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地规划了路径。随后,厦门又制定出台《厦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及工作纲要》,确定了城乡融合、都市现代农业提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等12项三年行动计划和深化农村改革、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领导等两项三年工作纲要,把三年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到分年度目标任务,系统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确保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章可依,稳步有序推进。

  以“梯次推进、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彰显亮点”为原则,厦门确定了8个乡村振兴市级重点示范村、12个市级示范村,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市级重点示范村产业发展的意见》。展望未来,8个市级重点示范村将突出发展重点产品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业”格局,力争实现三个“一批”,即一批有特色、有规模、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绿色生态的品牌产品,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项目带动

  百利现代农业科技观光园等一批大项目已投入运营

  去年下半年,厦门市重点项目百利现代农业科技园的智能化玻璃温室建成并投入生产,今年农历春节前,园区生产的农产品顺利进入市场。在百利现代农业科技园内,能够对标国际最先进水平的农业生产设备每天都在有条不紊地运转,充分解放人力,实现科学种植,这里将建成一个集农业生产、科普教学、旅游观光、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现代科技农业基地。

  百利项目的建成,是厦门实施项目驱动,加快打造千亿产业链所成功走出的一小步。2018年厦门乡村振兴千亿投资工程项目完成投资55.23亿元,在产业项目方面,百利现代农业科技观光园、大帽山境休闲农业文旅度假村、果乐园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已投入运营,禾沣(五峰)农业文旅生态园和香山乡苑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基本建成,怡园鑫果类蔬菜智能化生产基地、捷圣种植园特菜基地等都市现代农业项目发展良好。在基础设施项目方面,美丽乡村建设、村庄自来水改造、农村公厕、“四好农村路”等均有项目完工。以滨海小学、新店中学扩建项目等教育项目为代表的社会事业项目也纷纷建成。

  强化保障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妥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点任务。2018年,作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单位的厦门交出亮眼成绩单,多项工作进度位列全省第一。据市农业局昨日介绍,去年12月10日,全市318个村(居)及2522个有独立资产的小组已率先全省将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数据录入全国系统。厦门科学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一次具体实践,这对于完善农村治理、保障农民权益具有重大意义。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是政府的责任,更需要农民为自己的幸福努力奋斗。为了帮助农民实现自我提升,强化乡村人才支撑,厦门市农业局打出了一记保障帮扶组合拳,一方面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18年完成新型职业农民专题培训5000多人次、渔民专题培训1450人次;另一方面,积极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高培训补贴标准,推行订单式、项目式和自主式等培训方式,对转产转业农渔民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全年对超过3000名本市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了转移培训。

  >>回顾2018

  我市农民增收

  呈现三大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的农民增收,不仅是农民收入总数在增长,农民收入结构也更趋于合理。据有关部门分析,2018年厦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现三个特点:

  ●总量增加。全市农民收入比上年增加1950元,各区农民收入总量均超过2万元,海沧区以27742元夺冠。

  ●增幅明显提高。数据显示,去年厦门农民收入增幅实现了跳跃发展,从第一季度的9.0%提高到全年9.5%,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比同期全省水平高0.4个百分点。

  ●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在工资性收入持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基础上,过去处于较弱地位的转移净收入有了明显改善,增速达到19.1%,比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占农民收入的比重也提高了0.5个百分点。

  >>展望2019

  立足实际

  统筹推进三农工作

  2019年,厦门将立足农业农村工作实际,统筹推动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文明创建、治理提升、生活富裕各项工作,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突出优势特色,促进产业融合,强化科技支撑,注重质量品牌。

  ●以生态宜居为关键,加快现代化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村“厕所革命”、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以及农村生态保护行动。

  ●以乡风文明为保障,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以治理有效为基础,积极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建设平安乡村,推动乡村服务重心下移。

  ●以生活富裕为根本,着力加强和改善农村民生。着重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促进农民转产就业创业。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