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三明泰宁大源村:有“魅”不在“年”高 千年古村旅游掘金迎新生

2019-02-14 18:21: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一个闽西北古民居与新建的徽派建筑相映成趣的村庄呈现眼前,在缥缈的云雾里仿若仙境_副本_副本

  大源村中,闽西北古民居与新建的徽派建筑相映成趣,村子在缥缈的云雾里仿若仙境。王礼林 摄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报道(王礼林):锣鼓欢天,鞭炮齐鸣,伴随着阵阵鼓点,十几位头戴各种面具的舞者,时而集体转圈,时而对打,跳出各种神秘的舞步。三明市泰宁县新桥乡大源村村民林忠应就在舞者队列中,他在跳舞期间,俨然忘记自己已年近半百。“傩舞既能健身,又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林忠应笑着说:“我们要传承好傩舞文化,以后不仅跳给村民看,还要跳给来这里的游客看,让他们领略我们这个千年古村的魅力。”2月13日,2019年福建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近三明市泰宁县新桥乡大源村,感受这座文化古村在新时代焕发的新风采。

  刚到村口,只见一条清澈的小溪奔流而过,一座名为“镇安桥”的古廊桥横跨溪上。远处,一个闽西北古民居与新建的徽派建筑相映成趣的村庄呈现眼前,在缥缈的云雾里仿若仙境,这座村子就是大源村。过桥后,可以看到一条古驿道穿过村中,蜿蜒北去。进入村中,新建的公园便映入眼帘,凉亭下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谈笑风生,到处大红灯笼高挂,不时有炊烟升腾,映衬得山村更加宁静安详。

 古朴、安宁正是大源村的魅力所在。大源村海拔800多米,东邻南平邵武、西毗三明建宁、北出江西黎川,联结着闽赣两省的三县一市。村庄始建于唐末宋初,已有上千年“村龄”。五代末期,这里是福建通往中原的重要通道之一,在明清时期更是出闽入赣的中转站。

  由于大源村地处深山,村民一直以务农为主。上世纪,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山笋加工。后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消费结构逐步转型升级,山笋罐头逐渐退出了百姓饭桌,村民收入也因此大大降低,越来越多的村民前往外地打工谋生,大源村成为了“空心村”。

  乡村振兴迫在眉睫。乡村两级干部很快把注意力转移到了旅游业。“大源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这里的古建筑群落、傩舞文化和‘赤膊龙灯’表演,都是发展旅游的好项目。”新桥乡乡长严荣焱介绍,大源村在2010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被列入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