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推广金鱼“三段法”养殖 成活率大幅提高

2019-02-15 18:23:09|来源:福州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福建时间列表】【福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福州推广金鱼“三段法”养殖 成活率大幅提高

  文春金鱼场新改造的鱼池。

  继2017年,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在全市金鱼养殖场推广“一种水生动物养殖系统”的专利后,去年,我市部分养殖场试验金鱼“三段法”精养模式,金鱼成活率大幅提高,已超过90%,养殖效益也得到提高。该中心今年将推广这种模式。

  “作为渔业技术单位,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全力冲刺‘开门红’的号召,指导金鱼养殖企业在开春育苗之际打好基础,全面提升福州金鱼养殖技术水平。”该中心负责人杨小强说。

  传统的家庭作坊式金鱼养殖模式较单一,金鱼从鱼卵孵化到养成几乎都是在一个池子里进行。“所谓‘三段法’,即依据金鱼不同生长阶段的生理特点与生活习性,实施温棚繁育,小池定型,大池养成。”杨小强介绍,去年起,技术中心在闽侯潘氏金鱼场和文春金鱼场等处试验金鱼“三段法”养殖模式,经过与传统养殖模式对比,金鱼成活率从不到70%上升到超过90%,养殖户普遍反映金鱼品质提升,养殖效益增长,一口20平方米的鱼池一年产值最高可达5万元。

  昨日,记者随技术人员来到闽侯文春金鱼场参观新型养殖模式。在大棚育苗房内,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对金鱼进行打籽、人工授精。“温室内保持22℃左右,确保鱼卵在5天内孵化,幼苗成活率可达95%以上。”文春金鱼场负责人张文春告诉记者,鱼卵孵化10多天后,幼苗就能长到约1厘米。经过初步挑选,转移至10平方米的小池中精心喂养,在确保充足生物饵料和良好水质的情况下,鱼苗2个多月能长至5厘米左右,其间需进行2至3次挑选,将定型好的品质优良的金鱼放入具备“一种水生动物养殖系统”的大鱼池中喂养。

  去年,按照“一种水生动物养殖系统”专利的技术要求,文春金鱼场改造升级了1000平方米的鱼池。记者看到,该系统包括沉淀池、生化过滤池、滴流生化池等设施,养殖水体不间断在各个鱼池与过滤系统中循环,每口20平方米大的鱼池中,都有近200只金鱼在池子中游弋。“原先,这么大的鱼池一般只能饲养五六十只大金鱼,工人们需定时进行盘池,就是将金鱼捞出,清洗、消毒鱼池,换水。这样操作,在鱼瘟季节容易引起鱼病。如今,鱼池水质保持稳定,工人只需定期对沉淀池中的排泄物进行排污,劳动量大为减轻,更重要的是鱼病得到了有效控制,养成的金鱼品质得到提高,能卖上更好的价钱。”张文春介绍,由于污染物及时移除、水质稳定,金鱼养殖密度提高3倍以上,饲料喂养频率提升3倍,仅需一年就能养成20厘米以上的兰寿金鱼,而以前养出同样规格的鱼至少要两年。去年一口20平方米的鱼池,最高效益达到5万元。在良好的效益下,今年初,鱼场内又改造升级了2000平方米的鱼池,今后,场内的所有鱼池也将逐步改造升级。

  “经过近年来的品牌打造和技术提升,福州金鱼如今享誉全球,全市金鱼养殖场已发展到70多家,养殖面积近3000亩,年产各类高端金鱼1000多万尾,年产值达到4亿多元。”杨小强表示,金鱼养殖“三段法”精养模式经过试验逐步得到金鱼从业者的认可,几家大的养殖场已采用这种先进的养殖模式。今年,技术中心将在全市各大金鱼场进行推广,福州金鱼产值有望实现新突破。(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文/摄)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