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藏族学生寒假留校 品味多彩闽南文化

2019-02-15 18:49:56|来源:泉州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泉州网2月15日讯 (记者陈森森 通讯员李玉琼 姚雅锋 文/图)“有这么多同学、老师一起过年,很热闹。”2月12日,泉州华侨职校的藏族学生已正式开启了新学年的学习生活,但谈起一周多前在泉州过年的场景,来自西藏那曲地区的女生门拉措至今还特别兴奋。

  和门拉措一样的,还有泉州华侨职校的66名西藏班学生寒假留校,虽然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但学校给他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他们说在第二故乡泉州也感受到了家乡过年的气氛。

【文史列表】【泉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藏族学生寒假留校 品味多彩闽南文化

  藏族学生们正在制作“古突”

  一起动手制作“古突” 汉藏师生共进年夜饭

  “古突好香啊!”今年藏历新年与春节是同一天,2月3日上午,泉州华侨职校组织汉藏师生欢度藏历新年,几十名藏族学生挽起袖子,动手制作藏历新年的传统美食“古突”。“古突”是由面疙瘩跟萝卜、牛肉等一起煮成的面粥,是藏族的年饭。藏语中,“古”意为“9”,寓意二十九日;“突”意为面食。吃古突象征除旧立新,消灾免祸。

  学生们在西藏生活老师崔成它青的带领下,分工合作,“这是我搓的面团”“这是我揪的疙瘩”……不少学生脸上都是面粉混合着笑容,现场洋溢着欢声笑语。经过炖煮,热气腾腾的“古突”就出锅了。

  另一边,忙碌的厨师和老师们将丰盛的饭菜摆上了桌子,班主任老师和藏族学生们共进年夜饭。吃着可口美食,大家举杯庆祝藏历新年和春节,开开心心过大年。

  研学实践品味文化 走进企业跟岗实习

  除了热闹的年夜饭,泉州华侨职校还给西藏班学生寒假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春节前夕,学校组织藏族学生赴泉州少林寺开展“品味多彩闽南文化”研学社会实践活动。

  拳术、气功……少林武僧们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一般,挥洒自如,全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藏族学生们纷纷用镜头记录下让他们震撼的画面。曲旦更是激动地对记者说:“少林武术,之前只在电视或小说里看过,从没有想过能亲眼见识到,真是太高兴了!”

  与此同时,在老师的带领下,2016级、2017级西藏班的学生来到泉州一家企业开启了为期一周的跟岗实习,近距离感受职场和求职岗位要求,了解企业运营模式和工作环境。现场,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培训老师安排的实际操作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激发了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

  游玩了解古城泉州 感受学校社会关爱

  “学校放假了,但10多名老师和工作人员都还在为西藏班学生提供服务。”学校德育处主任田先东介绍,春节期间,老师还带着学生们到泉州景点游玩,让他们对古城泉州的历史和优秀的传统文化了解更深入。此外,鲤城区开元街道、泉山社区来学校开展“新春助学送温暖”活动,看望慰问西藏班的学生;泉州联通鲤城工会更是贴心地送来生活学习礼包和通信礼包,以缓解学生们对远方家人的思念之情。

  据悉,泉州华侨职校自2010年承办西藏中职班以来,已招收九届藏族学生。为解决西藏班学生想家思亲的问题,学校西藏部全体老师担当学生代理家长,从学习和生活上给予更多关爱,让西藏同学在泉州这个第二故乡也能有归属感,找到家的感觉。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