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花费半年走访创作 泉州老人手绘海丝风情

2019-02-19 13:34:32|来源:泉州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文史主推】【泉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花费半年走访创作 泉州老人手绘海丝风情

  傅文川和他的油画

  泉州网2月19日讯 (记者吴志明 文/图)九日山、延福寺、武荣州、石亭观音寺、城隍庙、承天寺、天后宫、开元寺……千年海丝古韵尽收在一幅油画之中。这幅油画近日在丰州书院展览,是由南安人傅文川花费半年时间走访、手绘而成。昨日,记者来到丰州,了解其背后的创作故事。

  这幅画创作于2018年6月,画的作者名叫傅文川,他是丰州镇桃源村人。记者看到,这是一幅长3米、宽2米的油画。画的右上方,用篆书写着“千年海丝双古城,万商扬帆五洲航”。画的左下方,则用篆书写着“记住乡愁”。“我希望,后人能够通过这幅画,了解故乡、记住故乡。”今年68岁的傅文川说。

  整幅画北至丰州,南至霞美,东到城东,西至石砻,西北与洪濑交界,东北则依稀可以看到罗溪、河市、马甲、双阳等。画的中间,晋江蜿蜒而过,几艘古代帆船穿梭其中,依稀能看到当时海上贸易的盛况。画中古城、村庄、山峰、祖祠、宫寺庙、山道石阶、古官道、溪流坑沟、水田林地、石桥古井、古渡口等一应俱全,都用不同的颜色不同的标识标出来。记者注意到,画中丰州古城标出了拱华门、丰乐门、武荣门和富春门。

  此外,画中还可以看到清源山、崇福寺、府文庙、清净寺、承天寺、天后宫、开元寺、西湖、东湖等景点,还有明代的万石陂。据介绍,这是明代丰州的水利工程。据了解,画中有150多个村庄,还有祖祠、宫寺庙100多座。

  据介绍,傅文川自幼喜欢画画,虽然先后从事过多种职业,但一直坚持画画,已经有40多年。他之前画炭画居多,经常帮人画像,20多年前开始接触油画,常到泉州一家油画颜料店买材料,因此认识了颜料店的老板——一位大学美术老师,并得到了他的传授。

  说起创作这幅画的初衷,傅文川坦言,近年来“海丝”概念大热,他决定创作这幅油画,再现丰州和泉州古城的风貌。

  去年6月,傅文川开始动笔。每天天刚亮,他就出门,用双脚丈量每一寸土地。“远点的地方我就骑自行车去,然后再走路。每天都要走十几公里。”那段时间,他常常早上五六点就出发,下午一两点回来,晚上有时候还要加班到十点多。每到一处,他都要带上纸和笔,先将眼前的景象描绘在纸上,回到家中再依照草稿和自己白天的记忆绘画,再拼图,拼好了图最后再上色。有时还带着干粮,饿了就随便对付一下。为了核实有关情况,他经常要询问当地的村民,因此有时被人当成骗子。

  画中标出的150多个自然村,所有的山和景,傅文川几乎都到过。“我年轻时在村里生产队做护林工作,长期在山里巡逻,对周边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那段时间,我独自蹲在山上,用手中的笔,将山山水水用油画记录下来。”傅文川说。就这样,他用了半年时间,画下了这幅图。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