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莆田建筑业:谋变突围再出发 实现新一轮发展

2019-02-26 10:44:12|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莆田建筑业:谋变突围再出发  

  东南网2月26日讯(福建日报 记者 陈盛钟 陈荣富 通讯员 高荔)

  建筑业是莆田市的传统产业,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莆田的建筑业呈现出欣欣向荣势头。统计显示,从2003年起,莆田建筑业产值以年平均17.2%的增速高速增长。不过,在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大及房地产市场调控等背景下,莆田市的建筑业发展遇到瓶颈期。去年全市建筑业产值仅增长9.4%,增速明显放缓,且发展后劲严重不足。如何全面提升建筑业整体水平和综合竞争力,谋变突围,实现新一轮发展,成为莆田建筑企业的当务之急。

  “黄金期”突破性发展

  水上公园、音乐喷泉、灯光秀……今年春节期间,新建的南湖公园成为许多莆田市民的打卡之地。南湖公园及周边配套项目占地230多亩,总投资约2.8亿元,由中交建宏峰集团中标并负责施工。短短几个月时间,这里由一个脏乱差的荒废之所变成高大上的靓丽主题公园,实现华丽变身。

  成立于2005年的宏峰集团是莆田一家综合性大型民营建筑企业,经过10多年发展,该公司已成为我省建筑业龙头企业,并入选2018年福建企业百强。2017年和2018年,宏峰集团实现产值超百亿元,连续5年纳税额超亿元。在宏峰集团董事局主席蔡凤水看来,2017年之前的大约15年时间,总体上可以算是莆田建筑业发展的“黄金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宏峰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突破性发展。

  比宏峰集团晚一年成立的巨岸建设公司,也是我省的建筑业龙头企业。如今,巨岸集团已发展成为一个以建筑施工为龙头,集地产开发、建筑装修、物业管理、劳务输出、贸易投资、酒店服务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企业。公司产值从2007年的1.5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60亿元,年纳税额也从1200万元增加到目前连续5年税额超亿元。

  莆田市住建局建筑业科科长李飞燕介绍,近年来,莆田市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特别是投资建设的稳步增长,带动了全市建筑业保持快速增长。2003年起,莆田建筑业产值年平均增长速度达17.2%,2018年,全市建筑业实现总产值达716.95亿元,成为对地方经济拉动力较强、吸纳就业人口较多、人才成长较为迅速的支柱产业。

  据统计,截至目前,莆田市共有建筑业企业831家,其中,总承包企业548家,专业承包企业127家,劳务承包企业156家。在总承包企业中,共有特级企业2家,一级企业40家,二级企业70家。

  值得一提的是,莆田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所占比例不断扩大,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产值占总产值的比重从2003年的不足三成提高到2018年的八成以上。去年,中交建宏峰、巨岸建设等9家大型企业合计完成产值333.81亿元,占全市的46.6%。同时,大型建筑企业将经营触角逐步伸向建筑行业的各个领域,实力不断增强。

  “产能过剩”愈发明显

  莆田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莆田市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1280.54亿元,比上年增长9.9%,增速较上年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当年新签合同额813.91亿元,同比下降2.1%,增速较上年回落36.6个百分点。当年新签合同额占签订合同额比重为63.6%,较上年同期下降7.7个百分点。建筑业总产值增速回落至个位数,行业规模总量发展增速明显放缓,发展后劲严重不足,前景不容乐观。

  “有的公开投标项目参投企业达300多家,竞争异常激烈。去年,我们公司一个标都没有中过。”荔城区一家建筑业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我省建筑市场已实行全面放开制度,省内各地建筑业企业可直接参与莆田建设工程项目的投标,省外建筑业企业备案后也能参与竞争。由于僧多粥少,企业中标率很低。而一些大中型项目则被央企、地方国企以PPP或EPC模式中标,本地企业很难参与。

  建筑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企业融资难也是行业内的普遍问题。“目前,莆田建筑业企业资金保障形势较为严峻。”莆田市建筑业协会副会长郑炜表示,本地建筑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最低价中标、带资承包现象已十分普遍。

  “过去十几年,建筑业发展迅猛,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房地产市场的火爆。”郑炜说,随着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的推进,建筑业的“产能过剩”越来越明显。企业只有找准定位,转型升级,增强综合竞争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莆田市住建局局长许建平表示,虽然莆田市有上百家二级以上资质建筑业企业,但企业规模仍然普遍偏小,专业化分工程度不高,无论是在数量、规模、实力,还是在效益及带动能力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新常态下,莆田的建筑业企业要加快转变产业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企业人才素质,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谋变突围,抢占市场。

  多元化经营+“走出去”

  去年底,位于新涵街涵城商务中心的涵江区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当地行政审批事项和便民事项均可在这里一站式办理。而此前,涵江当地多家保险、设计企业已入驻这里。

  涵城商务中心是涵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一个集多功能为一体的商务中心,总投资3亿多元。涵城建设前身为1993年创办的乡镇集体企业莆田市涵江区第五建筑工程公司,2002年改为股份制企业。目前,该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以建筑为主导,地产开发、能源贸易、投资等为主要业务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涵城建设总经理郑梅串告诉记者,如今,建筑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建筑施工行业逐步进入“微利时代”。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能够充分利用施工企业的剩余资源,提高资产的利用率,同时分散企业经营风险,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起,莆田市就开始积极鼓励建筑业企业到外地拓展业务,“走出去”发展。目前,莆田建筑企业在省外承揽工程施工已覆盖29个省(区、市),而江西、广东、重庆、安徽、四川、浙江、云南七省市产值均超过15亿元。其中,宏峰集团在重庆、四川、广东等地成立30多家分公司,广泛参与当地建筑市场竞争;巨岸集团的触角延伸至全国多个市场,在省内的厦门、龙岩、平潭及江西、广西等多地参与房地产、市政道路、装饰装修等项目建设。

  据了解,2017年,莆田市建筑业在外省完成产值达265.26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40.5%。2018年,全市建筑业在外省完成产值263.07亿元,占总产值比重36.7%。尽管产值比有所下降,但外拓市场的力度不减。

  2018年11月,莆田市对2016年出台的《关于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进行了修订,在修改原有9条帮扶措施的基础上,参考借鉴江苏省的经验做法,并结合莆田建筑业发展实际,又增加了7条帮扶措施。针对目前莆田建筑业企业发展存在的税源外流、企业人才紧缺、企业竞争力弱、资金压力大等问题,修订后的《实施意见》,在办公用房和基地建设、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发展、企业资质升级奖励、财税扶持奖励、职称评审和解决企业人才子女就学等多方面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扶持企业转型升级,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另外,莆田市还明确,将鼓励莆田建筑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着力培育优势企业。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