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莆田:分秒必争 吹响“开门红”号角

2019-02-28 14:46:54|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福建时间主推】【莆田】【移动版】【Chinanews带图】莆田:分秒必争 吹响“开门红”号角

  永荣石化项目 许武 摄

  东南网2月28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柯名杰 王宇 谢彩敏)春节前后,莆田市过节不忘抓项目,多措并举,力促重点项目春节期间少停工、节后早复工。截至2月19日,全市58个已开工在建省重点项目实现100%复工,其中,创世纪超算数据中心等21个重点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此外,全市正常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也基本实现全复工,较去年提前一周,为工业经济起好步奠定良好开局。

  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强调,当前正处在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把组织企业复工、推动项目建设等工作抓实,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福建时间主推】【莆田】【移动版】【Chinanews带图】莆田:分秒必争 吹响“开门红”号角

  云度新能源生产生间 柯名杰 摄

  项目复工进度快

  近日,记者来到莆田创世纪超算数据中心项目工地,看到许多工人各司其职,还有几台静压机、锤击机等大型机械不停转动,正在加紧施工。

  “项目于去年底开工建设,目前已建好临时便道、围挡和住房,正月初十全面复工。”项目部生产经理刘军说,“今年9月底,将建成高7层的厂房,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交付业主使用。”

  莆田创世纪超算数据中心项目由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按照工期计划,3月20日左右将完成桩基施工,第一季度完成现场基础建设,并于8月底实现封顶。

  为了缩短工期,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在春节期间增加了3个劳务队,每天安排40多名工人留在现场持续施工,同时发放相应的补贴和奖金。

  莆田创世纪超算数据中心是省重点项目,总投资240亿元,占地约11万平方米,位于荔城区黄石商贸物流园区,周边交通便利,紧邻城港大道、壶公路和福厦高速路。

  据了解,该中心将打造一个T2级数据中心,为德国博世集团、美国通用、迪士尼等世界500强企业提供数据服务,计划投放48万台超级计算服务器,并建设一座企业专用的220kV变电站,电力容量需求750兆瓦。

  不久前,莆田市发改委出台了相关政策,加大“两节”期间项目推进力度,促进一季度良好开局。

  各县区精心安排春节期间重点项目施工,对提前到春节前开工的2019年重点制造项目和技改项目业主给予奖励;对春节期间不停工的2019年重点制造业项目和技改项目建设单位给予激励……

  “年前就开始布置,节后一上班,市领导马上开会动员,压力层层传导,全市都行动起来。”莆田市发改委主任王世文说,截至正月初十,全市在建省重点项目复工率达88%,元宵节前全部复工,打破了历来二月初二才能全部复工的传统,因为莆田元宵节每年都要持续到二月初二。

【福建时间主推】【莆田】【移动版】【Chinanews带图】莆田:分秒必争 吹响“开门红”号角

  仙游智能终端电子产品关键技术研发及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 柯名杰 摄

  企业复工生产忙

  春节期间,永荣石化己内酰胺项目不停工,近500名工人全部坚守生产一线,瞄准一期年产20万吨目标。

  该项目是全省百个“重中之重”项目、美丽莆田行动计划30大攻坚项目之一,总投资148亿元,分两期建设,年产60万吨。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50亿元。项目采用行业先进的第四代水合法及氨肟化技术,从技术和装备上保证了高品质己内酰胺的生产。同时运用全球先进的艾默生数字智能生产控制系统,实现实时可视化、数字智能化管理。

  春节前后,莆田市委书记、市长、分管副市长分别带队调研企业复工情况,慰问一线员工,为企业加油鼓劲,协调复工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早开工、早生产。

  日前,莆田市工信局出台了六条措施,保障节日期间生产稳定运行,助力工业经济稳定发展。

  在省一级增产增效奖励政策的基础上,莆田市叠加用电奖励,对一季度用电增量进行排名,对前20名给予分档补助。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安全和环保达标、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重点工业用电大户,实施短周期市场化电力直接交易,保障春节期间充分发挥产能。

  莆田市工信局运行科科长林华建说,鼓励企业把握春节消费旺季和电力等生产要素充足的有利时机,推动有市场、有效益、有订单的企业稳定和扩大生产;指导企业合理安排放假时间,抓好订单落实和原材料、资金、用工等生产要素保障服务工作。

  针对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的重点企业,莆田市工信局联合人社局给予一次性每人每月200元稳定就业补贴。

  “支持相关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开展产品推介、互采互购、展览展销、供需对接、协作配套对接、抱团营销等各种‘手拉手’活动,按照活动规模等情况,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林华建说。

  排忧解难服务好

  在莆田秀屿区临港工业园石门澳产业园内,三棵树秀屿工厂建设项目正在进行软基处理施工。该项目是省重点项目,由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用地面积约2910亩。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涂料企业,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家装涂料、建筑涂料、家具漆、胶黏剂等产品。

  三棵树秀屿工厂建设项目分为四期,其中一期规划面积650亩,主要是涂料车间及新增产业布局;二期规划面积410亩,主要是外部化工园区;三期规划面积780亩,主要是物流配套园区;四期预留1070亩,主要是上下游配套及新产业。

  据了解,三棵树秀屿工厂建设项目一期预估规划车间21个、仓库16个、辅助设施建筑10个,预计建成达产后,涂料年产量为143.5万吨,制罐产量1亿个,产值可达108.53亿元。

  在软基处理时,三棵树秀屿工厂建设项目一期遇到用砂难问题。为此,莆田市发改委及时组织自然资源局、海洋与渔业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研究协调解决项目用砂问题,决定向该项目给予政策倾斜,优先安排建设用砂,目前已解决25万立方米。

  “做好重点项目要素保障,促进项目按时复工。”莆田市发改委重点项目管理科科长曾卫东说。

  2月20日,莆田市发改委组织五个重点项目相关负责人,赴省里参加融资对接会,解决相关问题。其中,木兰溪防洪工程仙度段和仙游联二线项目协调成功,将由原先合作的银行继续放贷。

  除了在建项目,莆田市还着眼招商引资工作,利用莆籍企业家返乡过年的时候,组织走访对接,主动谋划一批调结构、促转型、补短板的产业项目。

  与此同时,莆田市发改委出台了相关措施,奖励在春节期间对接落地央企、民企、外企等项目成效突出的县区(管委会)。以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为例,如果年内从意向转为签约的,每个项目奖励10万元;从签约转为落地开工的,每个项目奖励30万元。

  壶山新语:

  开好春起好步

  东南网2月28日讯(福建日报本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当前,全省各地都处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阶段,莆田也不例外,容不得一点马虎和懈怠。一年之计在于春,赢得首季“开门红”,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具有凝心聚力、加油鼓劲的作用。

  虽然说春节有七天长假,但在莆田,节日的热度和气氛要持续到农历二月初。由于本地招工用工的原因,难免会影响到一些项目和企业的复工时间。为了改变这一传统现象,莆田市在节前就开始谋划部署,应该说为“开门红”开了个好头。

  确定好目标,做好具体部署,一旦方向明了,各级干部就可以有的放矢,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形成竞相奋进的良好氛围,打好节后“第一仗”。

  在项目和企业复工过程中,可能遇到建设要素短缺、银行停贷、人力不足等各种各样的难题,这就需要相关部门下到基层一线,走访调查,认真倾听业主诉求,搜集问题,分析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当然,政府还要适时出台一些措施,加以引导、鼓励和支持。政策支持并非简单地奖励,要把项目梗点、企业痛点放在心头,找准靶心,精准施策,方能药到病除,确保项目又好又快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