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古田红曲:“曲”径何往?

2019-03-04 11:28:36|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焦点图】【宁德】【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古田红曲:“曲”径何往?

  红曲博物馆再现古法制曲场景。 福建日报通讯员 龚键荣摄

  东南网3月4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杨远帆)红曲,即将曲霉科真菌红曲霉的菌丝体寄生在粳米上而成的红曲米,具有发酵、防腐、着色等功能,还可入药。生活中大家几乎都吃过与红曲米有关的食药品,但是鲜有人对其有所了解。古田县有着1000多年的红曲生产历史,去年还获评“中国红曲之乡”。当地是如何传承和发展红曲相关产业的呢?记者进行了走访。

  一“曲”传千年

  红曲古称丹曲。历史上,传统的红曲产区北以江淮一带的砖曲为代表,南以闽地的饼曲为代表。《天工开物》记载:“凡燕、齐黄酒曲药,多从淮郡造成,载于舟车北市。南方曲酒,酿出即成红色者,用曲与淮郡所造相同,统名大曲。但淮郡市者打成砖片,而南方则用饼团。”

  古田县文化馆副馆长王俤仔介绍说,红曲是随中原文明入闽传播的。福建是南方红曲的发源地,故红曲又被称为“福米”。古田、屏南、闽清等县均有生产,其中尤以古田红曲最为著名。唐中后期,古田先人已经知道从原始森林地面的腐积物中培养、提纯红曲霉。在《福建省志》中有“红曲发源于古田”的说法,明版《八闽通志》和清版《福建通志》中也有“红曲产古田县,转鬻四方”的记载。明版《古田县志》记载,红曲惟古田能造,远方闽中皆用之。明代文人杨德周在《玉田杂咏》中描述了“百里贩鲜多忘远,千村制曲不知酣”的场景。

  古田红曲又以平湖镇为最优。《古田县志》记载,邑东北红曲为大宗,北部为最。好曲酿好酒,平湖一度有着“酒乡”之称。晚清至民国时期,古田出现了许多专门经营红曲销售的商人,形成“红曲帮”。清末红曲巨商郑连枝有感于水陆运输助推红曲业发展,于是在家乡如今的古田县平湖镇玉源村建造规模宏大的八扇厝古民居时,特别请泥塑工匠再现了当年古田红曲“走村过巷”的场景。

  红曲相关食品也在八闽民间广为流传,具有一定的民间基础。古时酒水流转空间有限,红曲酒很长一段时间里是当地传统宴请的专用酒;古田县的“九碗糟”更是利用酒糟为主料进行“犒夏”……

  1956年,国营古田县红曲厂成立,集中了全县红曲制作师傅近百人,传承红曲技艺,古田红曲生产模式从传统家庭作坊迈向工厂化;1957年,以混合糟代替曲母,改良了有着千年传统的制曲原料;1983年,建成第一座机械化蒸饭车间,结束手工蒸饭的历史;1984年,发明通风制曲技术,红曲质量显著提高,同年,我省轻工厅制定红曲理化、感观的省级标准,使红曲生产走上标准化之路;1986年,微机控温技术成功应用,制曲发酵技术向电气化发展……

  王俤仔告诉记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古田县红曲厂生产的“八仙牌”色曲名扬八方,获奖众多,让红曲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