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茶叶出口实现“开门红” 价格再度攀升

2019-03-05 11:44:40|来源:泉州网|编辑:尹小兵|责编:程茜

【茶业主推】【泉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泉州茶叶出口实现“开门红” 价格再度攀升

  茶园生态保护意识逐年增强,图为茶农正在施用农家肥。

  核心提示

  我市系全国重要的茶叶生产基地,特别在乌龙茶领域里,无论在内销还是外贸上都占据着绝对的市场份额。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进一步提升,安溪、永春等地政府部门及茶农茶商积极响应政策,立足环境保护,保证品质,持续优化茶叶种植、采制等方面工作,令泉州整体茶叶市场销售呈现欣欣向荣的趋势。□记者 王宇静 通讯员 李少君 文/图

  茶叶出口实现“开门红”

  近日,记者从泉州海关部门了解到,今年1月泉州市共出口茶叶1708万元、同比增长7.44%。

  “近年来,我市茶叶出口一直呈现量价齐涨的势头。”相关人士介绍,特别是价格方面,通过部分茶企努力,实现了茶叶自有品牌出口,品质不断加码,为进一步提高整体茶叶出口价格增添助力。

  相关数据表明,今年1月份民营企业出口茶叶共计1045万元,增长38.95%。主要出口地以中国香港,日本及马来西亚为主,其中对香港出口额达665.2万元,去年同期该区域数据为零;对日本出口额达353.5万元,同比增长35.96%,对马来西亚出口额达342.9万元,去年该数据也为零。上述三者出口合计占总量的79.7%。主要出口品种为乌龙茶及绿茶,分别出口1274万元及217.3万元。

  泉州作为全球知名的茶乡,以安溪铁观音为代表的茶叶产品,一直深受东南亚,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茶叶市场的认可。在此基础上,相关茶叶经营者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探索从卖原料向卖品牌方向拓展。安溪内灶茶叶合作社联合社系我省首个获得出口资质的茶叶合作社,前两年便开始尝试自主品牌产品出口。业界人士认为,海外市场对中国茶、福建茶的认可度正在全面提升。泉州茶叶和茶企要想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必须将自主品牌投向广阔的海外市场。统计显示,目前已有八马、中闽魏氏、华祥苑、三和等50多家泉州茶企勇闯海外。这些茶企纷纷在海外设立分公司、办事处或营销处,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跨区域合作也在加强

  安溪铁观音享誉海内外,除此之外,永春、南安、惠安等地的茶企、茶商也在日渐强大。其中,永春每年的茶叶生产系当地农业经济第一支柱产业。佛手茶园4.8万亩,年产量6000吨,是全国最大的佛手茶生产出口基地。泉州各地茶企在积极走出国门、抢占全球市场的同时,也积极探索跨区域的茶产区间的合作共赢。

  随着市场接受度的日渐提升,永春也在逐步推动佛手及水仙茶叶的发展。在此过程中,永春、安溪两地积极探索合作共赢模式,一起打响区域茶产区的品牌知名度。此前,永春政府部门牵头在泉州市区举行永春佛手、永春闽南水仙茶王品赏会。席间,不少来自永春当地的资深茶农、新晋茶创业者带来了自己的茶产品。

  “茶,不只是商品,更是一种文化。”李建民是名年轻的永春茶叶创业者。他说,自己原本是老师,深感茶产业与中国文化的交融之深,所以回到家乡从制茶开始一步步经营茶品牌。在经营品牌方面,安溪等地可谓是先行一步,八马、泉岩等茶业品牌在业界深耕多年,他们积极与永春当地部门对接,签订永春佛手茶战略合作协议,利用自己的渠道专门开设永春茶叶专柜,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业界人士认为,茶叶在历史上曾经对全球经济产生过深远的影响,面对新的消费时代,茶叶创业者应更多地进行跨区域思想交流。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