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现共享婴儿车“身影” 市民担忧:是否卫生?安全?

2019-03-05 15:31:55|来源:海西晨报|编辑:尹小兵|责编:程茜

  原标题:共享婴儿车,你敢让宝宝用吗?厦门多个商圈出现共享婴儿车,有市民担忧是否卫生、安全

【厦门】【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厦门现共享婴儿车“身影” 市民担忧:是否卫生?安全?

  在厦门各大商场和酒店,出现了共享婴儿车的“身影”,大部分宝爸宝妈表示支持,但仍担心卫生和安全问题。(海西晨报记者白斌斌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雷妤、实习生黄丽琼)见过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但你见过共享婴儿车吗?

  这几日,有不少市民注意到,在厦门各大商场、酒店等场所,共享婴儿车逐渐多了起来。宝妈宝爸只要扫码交押金,即可租赁婴儿车,省去抱着孩子逛街的麻烦。

  连日来,晨报记者对厦门的共享婴儿车进行了调查。有宝妈宝爸表示了担忧,既是共享,如何才能保障婴儿车的卫生和安全呢?

  商圈出现共享婴儿车

  昨日,记者兵分两路,走访厦门的几个商圈。在万象城B2层一处通往停车场的拐角处,记者看到了共享婴儿车。

  该区域设有7个停车桩,停放1辆婴儿车。从外观看,婴儿车比较新,有遮阳篷、坐垫、睡篮及防霾罩,整体为黑灰色,造型时尚。根据提示,记者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交纳299元押金后,成功借用婴儿车。按计费规则,婴儿车每使用半小时收费3元。

  这时,市民李先生推着婴儿车来还车。只见他把电磁锁挂回锁点,婴儿车自动锁车计费,显示最终支付金额为9元。“婴儿车还车点太少,上一个还车点满了,我找了好久才找到这里,希望能增加还车的点位。”李先生说,这是他第一次体验公共区域的共享婴儿车,全家人约着一起逛街,看到共享婴儿车就尝试了一下。

  除了万象城外,记者在SM城市广场二期、中华城、湾悦城都看到了同一个运营商运营的共享婴儿车,数量从三四辆到十多辆不等。

  在宝龙一城,记者看见,服务台可免费租赁共享婴儿车。婴儿车由商圈提供,使用者交纳千元押金、登记信息后,可免费使用,不限时长。

  市民担心是否安全卫生

  “共享婴儿车的确方便,忘了带婴儿车出门时,可临时应急,但毕竟那么多人使用过,怎么才能保障卫生和安全?”市民黄女士担心,婴儿抵抗力不比成人,现在她的孩子还小,暂时不会考虑使用共享婴儿车,等孩子稍大点,应该会尝试一下。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位家长,大部分家长对共享婴儿车持支持态度,表示若有机会愿意尝试,每名家长都特别提到了车辆的卫生问题。

  市民小刘说,共享婴儿车满足了单独带孩子出门的宝妈宝爸的需求,“目前婴儿车还是崭新的,时间长了,希望也能继续保持。”在市民王女士看来,除了卫生需要有保障外,安全也同样需要保障,“婴儿车有安全标准,不知道共享婴儿车是否能够达到这些标准?”

  每辆车均专人维护运营

  昨日,记者就市民的疑问,联系了共享婴儿车的运营商贝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世元。

  在陈世元看来,“共享婴儿车”的说法并不准确,称为“自助宝宝车”更合适。他认为,该车与共享商品最大的不同就是有序投放,且每一辆车都有专人维护和运营。

  陈世元介绍,去年8月,首批自助宝宝车在湾悦城上线。截至目前,他们已在厦门的26个商圈和酒店投放了200多辆自助宝宝车,下一步还将根据市民的需求加大投放量。此外,公司还和福州、深圳、上海等大型商圈达成合作意向

  针对宝妈宝爸对安全和卫生问题的担忧,陈世元介绍,每天早中晚,公司均有专人对每辆自助宝宝车进行专业清洁,清洁分把手、车身和座椅三个部分进行,每个部分用不同的布擦拭,然后用吸尘器吸尘,最后再用婴童级的消毒喷雾消毒。目前,公司还未对使用者收取清洁费。

  “除此之外,每天我们有运营团队进行巡查和维护,后台系统可监控自助宝宝车的使用状况。”陈世元说,一旦发现婴儿车卫生不到位,后台便自动冻结,待清洁到位后,才会重新开放租赁。

  记者注意到,租赁规定中要求,3岁以下的宝宝需穿纸尿裤方可使用婴儿车,若因未穿着造成车身污损,需额外支付清洗费。陈世元说:“每个区域都安装了监控探头,若发现车辆有污损,可以找到上一个使用者。”在他看来,厦门市民的文明素质较高,暂时还未发现有人损坏车辆。

  至于安全问题,陈世元表示,投放的婴儿车均采用欧盟标准,公司还对每位客户都进行承保,以应对意外情况。

  共享宠物车也来了

【厦门】【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厦门现共享婴儿车“身影” 市民担忧:是否卫生?安全?

  工作人员对共享宠物车进行消毒。(海西晨报记者白斌斌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雷妤)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厦门不仅有共享婴儿车,还出现了共享宠物车。

  在万象城B2层,市民刘女士推着一辆粉红色的小推车,车内是一只小型贵宾犬。它安静地跟着主人“逛街”,吸引了过路人观看。“因为宠物不能进入商圈,所以租了一辆车。”刘女士说,考虑到不扰民和安全问题,小推车非常符合养狗人士的需求。

  市民陈女士家中养了一只雪纳瑞,平时出门都会拴狗链,但基本上无法进入商场,“一般犬类无法进入商场,保安会劝阻,有这个遛狗‘神器’后,就不用担心了”。

  不过,陈女士认为,遛狗中难免会遇到狗狗需要大小便,使用宠物车时,主人应自觉使用宠物纸尿布。

  记者注意到,这是万象城的一家宠物店提供的共享宠物车服务,租用前需交纳200元押金,每小时收取10元的费用,会员免费。宠物车每使用一次后,店员都会对宠物车进行消毒。

  “我们发现市民有这样的需求,于是就申请了几辆宠物车,租借的人还不少。”店员说。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