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漳州南靖产教融合:从“融入”走向“融合”

2019-03-08 10:31:17|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东南网3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杜正蓝 通讯员 林国浈 张梦帆)

  “培训已经按部就班,化学反应也开始挥发。”

  对于过去两年多乐器修造(钢琴制造与调律方向)专业的成果,南靖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游新建如是评价:“校企合作的重点不在广度,而在于深度,要深化产教融合。”

  此前,南靖校企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探索双主体育人模式。2016年,在当地政府推动下,南靖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与夏贝尔钢琴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乐器修造(钢琴制造与调律方向)专业。同以往校企合作相比,此次校企合作略有不同。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无论是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还是适用的专业教材或教学资源,都需要从零开始。

  校企合作提上日程

  对企业来说,春节后是最好的招工季,各地招聘会人声鼎沸,各公司纷纷亮出自家丰厚的待遇,描绘开阔的前景招贤纳士。

  而位于南靖的福建夏贝尔钢琴有限公司,在此轮春季集中招聘之际,却未表现出应有的热情。其中自有缘由。

  走进夏贝尔公司大门,琴音先声夺人。从车间内传来优美纯真的钢琴声,一架架带有贵族风范的钢琴整齐排列,每架琴身前均有一名学生模样的调音师。这些学生需要了解钢琴8000多个零件和几十道调音工序,并对每一个琴槌的敲击力度反复调整,以达到最佳的出厂状态。

  与此刻的人手充足相比,六年前夏贝尔将厂区从厦门搬迁到南靖县丰田镇时,却是一才难求。作为方圆百里唯一的钢琴制造商,招聘成了该企业最头疼的事。彼时,他们只能将招聘启事往外地发布,并聘请东北以及厦门原厂的调音师傅前来助阵。

  “聘请外地师傅固然能解燃眉之急,但异乡谋职免不了有人员流动,总不是长久之计。”负责人叶海鹏坦言,考虑到人才稀缺,就算搬了厂,也难维持生产。2013年,夏贝尔向当地政府提出校企合作,与南靖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签订协议,从学校的精密机械专业中,征求一批在校生,到厦门厂区实习实训,毕业后可选择在企业办理入职。

  开启学徒制人才培养

  “由于南靖精密机械企业聚集,我校生源多数来自当地,因此为精密机械企业输送人才,已有些年头。但为钢琴企业输送‘调音师’,还是头一回。”南靖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戴东升认为,学校作为理论教学的起跑点,无法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当于偏科。

  经过多番探讨,双方决定从零开始。2016年秋季,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南靖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开设乐器修造(钢琴制造与调律方向)专业,首届对外招生36名。同时,聘请专业教师,并在中外专家的指导下,制定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与企业联合招工招生、共同开发核心课程、共聘互用教师、共同考核评价学生。

  在理论课方面,双方合作开发了适用中职学生的专业教材《钢琴调律技术及相关基础理论》《钢琴调整技术及相关基础理论》《钢琴维修技术及相关基础理论》等。此外,与德国企业签订协议,优秀毕业生可赴德参加实习实训9个月,创新中外二元制培养新模式。

  时光荏苒,乐器修造专业开设已两年有余,首届乐器修造专业36名学生如今已逐渐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

  “这星期过得真慢。经理让大家报本周产量,我和学弟一共报了6台。检查后发现大部分错的还是在低音区,速度还有待提高。”南靖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乐器修造专业三年级学生简智鹏在生产周记中写道。

  还未毕业的简智鹏在车间负责打磨榔头,技艺甚是老道。

  “德国对钢琴多一道‘磨榔头’的工序,为了让钢琴的音质更加纯正。这道工序在出厂的精调之前,是道精细活儿,需要将其打磨得恰到好处。我们第一年理论学习,第二年就进入公司实习了。”简智鹏是个安静细心的学生,理论课扎实,每做一道工序,都能博得当班师傅的夸赞。公司准备将他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让他在重要岗位把关。

  “钢琴调律这个专业既可以应聘私人调律师,也可以进入工厂,成为企业的技术人员。”校企共聘的专业教师卢琦说,这个专业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中属于首创,就算去北上广求职,也是很吃香。正所谓:一技傍身,终身受用。

  构建人才培养产业链

  “技术工人的培养和招工对企业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瓶颈。通过牵线企业和院校,联合设立专业,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为企业输送专业人才,有效解决了人才短缺这一问题。”游新建认为,通过产教融合,能够让学生尽快适应工作岗位,缩短企业培训成本,实现互利双赢;对于来自乡村的学生而言,职业教育能够提升他们所学专业与区域产业的吻合度,让他们在家门口就有好的就业岗位。

  为深化校企合作,南靖县成立校园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大多来自企业,理事会成员可参与学校管理,将生产一线搬到课堂上,为学生提供具体产业辅导。同时成立的还有校企合作委员会,把企业理念、企业文化、企业需求带入校园,实现职校和企业无缝对接。

  诸如此类推动产教融合的实践还有不少,都是在总结提升校企合作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开拓。

  此前,南靖县就成立了机械装备制造职教集团。由南靖县经信局、教育局作为牵头指导单位,联合南靖县机械协会和14家机械企业,打造集教学、培训、科研、开发、生产、技术和信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职业教育联合体。通过整合成员单位的优势资源,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产学研合作平台、信息共享平台,推进全产业链的构建。

  游新建说,校企合作的探索实践已然开始,校企双方在合作中得到的经验十分宝贵。过去多是在“融入”上做文章,开设专业,尽量与企业对接。首届36名乐器修造专业的学生即将毕业,联合招工招生、共聘互用教师、共同考核评价学生等机制,效果已显,算是真正的“融入”,实现校企同步,这是一次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业发展的有益探索。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