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漳州:分工互补 攥指成拳

2019-03-08 11:13:44|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漳州市下辖的县级市龙海市,是离厦门市直线距离最近的城市。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发展战略下,龙海与厦门之间经济往来更加紧密,资源流动更加畅通。

  对于厦门金龙汽车集团副总裁马祥来说,这其中充满良机。不久前,金龙汽车集团与德国格拉默集团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拟在龙海汽车产业园合资建厂,致力于高端客车座椅的研发、制造与销售。

  “全力确保2019年实现整车出厂的目标,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值240亿元。”马祥告诉记者,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不断推进,城市之间的分工互补性增强。就拿金龙来说,已实现研发、销售在厦门,制造在漳州。而他的工作生活轨迹,就是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来回跑。

  如今,龙海市在加快金龙汽车、正新橡胶等龙头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培育上下游产业链,带动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打造专业化汽车制造园区。德国大陆集团、格拉默集团、新加坡丰树集团等国际名企来访洽谈,吉利汽车、杭州协能等国内知名企业纷至沓来,“南太武南溪湾”重点区域成为备受追捧的投资热土。

  而纵观全漳州,攥指成拳的协作力越发凸显。自2017年开始,漳州就启动了厦漳泉同城化先行区建设,从最靠近厦门的区域做起。台商投资区全面对接厦门,产城融合、良性互动,当好“桥头堡”,推进中心城区开发建设,建成四季花海、万达广场、双十中学漳州分校、角美大道等项目;龙海市加快“南太武南溪湾”重点区域建设,在同城化中寻求新突破、勇当“新龙头”;漳州开发区与周边区域联动融合、创新发展,在同城化中争当“排头兵”。

  从承接溢出效应到谋求同频共振,漳州市在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合作方面的工作正不断深入。其中,漳州台商投资区承接厦门“溢出”的高新产业,与厦门市海沧区共同打造海西生物医药产业谷,目前已引进惠尔康生物科技产业项目等优质项目。龙海市致力打造以金龙客车生产基地为核心的现代化汽车产业园区,成为对接厦门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漳州开发区重点围绕双鱼岛旅游开发,并将泛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漳州万利达、科华、绿宝则把厦门作为窗口,将研发基地、总部等设在特区,进一步发挥聚合效应。

  在对接厦门、泉州先进地区的同时,漳州还加快推进与龙岩、三明等老苏区协同发展,实现文化、资源、产业、生态等领域的互补、协作和融合。其中,龙海将对口帮扶资金用于三明市龙海泰宁产业园区的“五通一平”基础设施和园区资产的整合与盘活,大洋坪工业园区和朱口工业园区建成约12公里的“五通工程”,有效地提升了整个园区项目的承载能力,已经入驻企业20家,年产值近19亿元。(记者 黄如飞 杨凌怡 苏益纯 龙闻)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