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解码厦门乡村振兴的创新路径:火龙果引发的连锁效应

2019-03-08 10:26:38|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福建时间主推】【厦门】【移动版】【Chinanews带图】解码厦门乡村振兴的创新路径:火龙果引发的连锁效应

  厦门日报最新航拍

  翔安香山脚下,火龙果引发的乡村振兴效应正在延伸。图为拥有全省最大火龙果种植基地的大宅社区。(厦门日报记者张奇辉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许若鲲、殷磊、林雯)雨,一直停不下来。

  6日,日报这场新闻大篷车走基层采访活动,无意中竟然碰上了惊蛰节气。“一场惊蛰雨,昭示丰收年”。丰沛的雨水,对农业生产来说非常关键。

  果然,在大宅村口,农民陈文化说:“厦门已经旱了很长时间了,对火龙果来说,这场雨来得很及时。”他的身后,是福建省最大的千亩火龙果园,翔安香山乡苑田园综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宅火龙果的故事,已经广为人知。但是如果以这千亩果园为起点,开始一次田间调查,不难发现火龙果的故事并不只是简单的农业引种故事,也不只是简单的农民致富的故事,乡村旅游产业的开发,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村民文明素质的提升,一个个火龙果引发的连锁反应,正在翔安香山脚下数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酝酿、发酵。

  关键词

  产业

  大宅火龙果种出了品牌

  率先探索出厦门农村集体经济的造血新模式

【福建时间主推】【厦门】【移动版】【Chinanews带图】解码厦门乡村振兴的创新路径:火龙果引发的连锁效应

  村民陈文化(中)告诉记者,火龙果产业的发展让村民过上了富裕日子。(图:厦门日报记者张奇辉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初,正是大宅社区的千亩火龙果长苗的时节,一场及时雨的到来,仿佛预示着这个村庄将迎来又一年的丰收。60岁的陈文化站在自己亲手种下的一棵棵火龙果树前,晒得黢黑的脸上堆满笑容,“以前我种菜、种花生,一亩收下来不到2000元。现在种火龙果,一亩收成就有2万多元”。陈文化是大宅数百位火龙果种植户中极其普通的一员,他只种了3亩火龙果。可也就是这3亩地,不仅承载了他十几年来的辛勤汗水,也描摹出他不断向上的生活曲线。

  大宅种植火龙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年前,但社区党委书记陈锦芳却说,大宅真正把火龙果种“火”了,却是最近几年才有的事——在厦门市农业局的牵头组织下,作为厦门山区老区之一的大宅率先启动了村容村貌的升级改造,随着基础设施的提升尤其是交通网络的建成开通,大宅的火龙果事业迎来了新契机,“在我们村庄里,车子不用掉头能绕全村。村路一通,运输条件上来了,火龙果的物流效率也跟着提高了。”

  村庄得天独厚的土壤气候优势和高效实用的硬件条件,首先吸引来了台湾农业企业的入驻,红心火龙果也第一次在大宅的土地上扎根生长。大宅社区适时抓住机遇成立合作社,带领农民统一种植,统一销售。大宅火龙果,逐渐种出了品牌,由2008年时的100多亩增加到了现在的千亩,率先探索出了厦门农村集体经济的造血新模式。

  与大宅共同成长的,是农民越来越鼓的钱袋子,“生活肯定是越来越好,举个例子,从2015年到现在短短4年,我们村里就多了100多辆小汽车。”陈锦芳自豪地向到访村庄的人们讲述着家乡的变化。

  关键词

  乡村

  大宅民宿产业集群逐步形成

  带动人居环境提升,还实实在在地促进农民增收

【福建时间主推】【厦门】【移动版】【Chinanews带图】解码厦门乡村振兴的创新路径:火龙果引发的连锁效应

  香境里的建设已初具雏形。(图:厦门日报记者张奇辉摄)

  走进大宅社区村本部,记者看到,几户人家的房屋正在进行坡屋顶改造;村头新建成的雨污分流管道刚刚“封顶”;街角的“口袋公园”已经打好了“地基”;几栋农家小楼正在从里到外地建设“翻新”……一切变化都在暗示着,这个由火龙果开始的村庄故事,正在续写着新篇章——大宅被纳入厦门市重点打造的休闲农业标杆项目——香山乡苑田园综合体的版图,成为厦门因地制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创新实践。

  “村庄里正在装修的7栋房屋,就是我们计划在8月推出的第一批民宿。”香山乡苑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单位厦门香境旅游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大宅火龙果从种植、生产、销售到旅游观光的延伸,大宅的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再加上距离香山直线距离不过两公里的地缘优势,这使大宅顺理成章地成为香山乡苑田园综合体的重要一环,进一步完善了香山景区的旅游服务配套。

  根据规划,大宅将以朱子文化为主题,打造具有香山特色的精品民宿样板。“我们来到村庄里建设民宿,希望能起到示范带头的作用,如果有村民愿意跟着我们做,我们能够用经验和资源带动他们一起创业。”这位负责人说,归根结底,农民才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力量,由象屿集团牵头带动形成大宅民宿产业集群,不仅仅盘活的是农村闲置的房屋资源,更重要的作用还在于带领当地农民共同发展,推动就业,实实在在地促进农民增收。

  事实上,国企入驻使村庄产生的变化与共振,农民一点一滴都看在眼里,新的希望的种子正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这几天,正在着手准备进行火龙果品种更迭的陈文化也在仔细留意着民宿的改造,“我想学习一下大企业的经验,他们怎么建设的,我也能跟着学。”陈文化说,他的目标是很快也能拥有一栋自己的精品民宿。

  关键词

  转型

  休闲农业项目备受期待

  “香山乡苑”将成我市最大规模的精品休闲农业项目之一

  实事求是地说,政府部门很早就意识到,在耕地面积狭小的厦门,发展以观光休闲农业等为标志的都市农业是最符合本地实际,也是最高效的农业发展道路。近年来,厦门高度重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以乡村振兴战略统领“三农”工作,从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拓宽农民致富渠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的高度出发,把休闲农业作为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全面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驶上了快车道——2017年启动建设的香山乡苑田园综合体正是厦门休闲农业的转型升级之作。

  不仅仅是依托大宅建设特色精品民宿,在香山潘林湖水库旁,占地100亩的休闲农业项目——香境里已经初现雏形,一座座现代化的农业大棚一字排开,先进的水肥一体化设施陆续进驻,大棚里种植的,是厦门市农科所的最新科研成果。“我们在香境里引种试种,并不仅仅是满足园区自身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把成功试种的高附加值品种带给农民,帮助农民提升农业种植价值。”相关负责人说。

  各界对香山乡苑的期待远不止于此。市农业局方面表示,在厦门发展休闲农业的产业蓝图中,香山乡苑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市最大规模的集自然教育、生态旅游和现代农业为一体的精品休闲农业项目。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

  ●本报记者许若鲲殷磊

  香山脚下,火龙果引发的乡村振兴效应正在延伸。

  千里之外,北京。正是全国两会“进行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部署今年重点,“乡村振兴”再次成为一个重要章节——“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全国同频共振。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把这盘大棋走好”。

  大棋局,讲的是系统的思考、整体的布局。无疑,在厦门推进乡村振兴这个大课题上,火龙果的连锁效应可以提供一些启示。

  如果说,十几年前大宅农民引种火龙果是自发的创新创业之举,之后,市、区和相关部门通过政府搭台、政策扶持,国有企业与农村合作社对接,和原本自产自销的个体农户凝成一体,共同应对市场,这条产业链已经越拉越长,创造的价值也越来越高。

  向上游延展,火龙果改良种植试点不断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快马加鞭。“白(心火龙)果的产量高,但红(心火龙)果卖得贵,算下来还是种红果更划算。我家3亩田,红果种了四成,今年收成后还要再换一些红果种……”当陈文化在地头掰着手指给记者算田地收支情况时,火龙果产品更新换代的工作正悄然推进。

  向下游延伸,火龙果种植不断融合二产三产。大宅不仅研发火龙果相关特色产品,还引导火龙果种植从生产向观光旅游方向多元化发展。“我们生产的火龙果酒不敢打广告,生产再多也会被一下子‘扫光’。下一步我们要和国有企业加强合作,一方面提高产能,一方面丰富品种。我们还在打造特色乡村民宿,盘活村民闲置房屋资源……”只要看大宅火龙果合作社书记陈灿红语带自豪的样子,就知道“接二连三”的火龙果产业前景广阔。

  当城里的游客纷至沓来,村容村貌、乡风民俗成了重要的营商环境,变成了生产力。村民们比以往更加注重清洁卫生、文明礼仪、生态环保、村庄基础设施的完善……村庄面貌由此焕然一新,村民的文明素质持续得到提升,大宅成为远近闻名的美好家园。

  向周边拓展,市、区政府部门更主动作为,支持国有企业依托大宅的火龙果产业基础和香山优越的旅游资源,建设香山乡苑田园综合体。未来的大宅,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祖屋变民宿……农民增收,农业增值、农村发展,美好明天触手可及。

  透过火龙果引发的变化不难看出,城市和农村,可以是一个有机整体,可以是一个发展共同体,通过城乡要素、产业、居民、社会和生态等的全面融合,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可以期待。

  香山的实践,是厦门推进乡村振兴全局中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者悦,远者来”。

  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到同安区莲花镇和汀溪镇现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出发展旅游产业,要注重提升产业链条紧密度和组织化程度,引进有实力、专业化的旅游公司,进行生产要素整合,统一标准、形成规范,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打造乡村旅游品牌。调研中,胡昌升对厦门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推动乡村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乡村,作出了明晰的指示。

  诚然,统筹三个维度,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正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根本目标。

  厦门的乡村振兴之路,正在翻开新的篇章。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