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永泰养兔达人创业路越走越稳 规模不大办法不少

2019-03-14 15:54:50|来源:福州晚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规模扩大 办法不少 路子变宽 永泰养兔达人创业路越走越稳

【图说福建第五张】【福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永泰养兔达人创业路越走越稳 规模不大办法不少

  谢用福养的宠物兔。

  福州晚报记者 朱毓松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这几天,谢用福一直忙着回购足日出栏的宠物兔。去年底,他在永泰县赤锡乡推广宠物兔养殖技术,让参与养殖的村民们尝到了甜头。今年2月28日,谢用福开在福州湾边花鸟市场的宠物兔店正式营业,预计可月售宠物兔3000只~5000只。

  谢用福是谁?他是永泰远近闻名的养兔达人,还是石竹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永泰县兔业协会会长、福州市人大代表。从填补永泰兔子产业化养殖空白,到一炮打响赤锡烤兔品牌,成为永泰美食的金字招牌之一,这一路,谢用福走了9年。

  创业初期

  兔子成活率不足三成

  谢用福的养殖基地位于赤锡乡石竹村,养殖的是福建黄兔。福建黄兔是国内优良肉兔品种,养殖成本低、效益高。

  2010年,谢用福离开上海回到家乡,从调味品销售业跨界到兔子养殖业。

  “当时,我带着60万元创业资金和500只母兔正式起步。”谢用福回忆道,刚开始的两年,由于当地没有成熟的养兔技术可以借鉴,他只能自己摸索着养兔。

  “那时候估计是饲料出了问题,兔子总是拉肚子,还闹肠胃病,病情严重的几天后就死了。”谢用福说,为了及时止损,他频繁更换饲料品种,甚至买来机器自己研究生产饲料,但仍是徒劳。当时,每批成活下来可以出售的肉兔不到三成。

  几经辗转,谢用福终于联系上一家山东的大型兔子养殖企业,并买来该企业的饲料,兔子的生病率和死亡率迅速下降。如今,在谢用福3亩大的养殖基地里,每个月能稳定出栏1000只福建黄兔。

  意外走红

  赤锡烤兔成永泰美食

  中国人很早就有食用兔肉的记载,兔肉中蛋白质含量高达70%,而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却低于多种肉类,因此被称为“荤中之素”。“兔肉的好处众所周知,但食用人群不多。”谢用福告诉记者,传统兔肉的做法不外乎炖和糟,较为单一。为此,他特地前往各地“取经”。

  2015年,谢用福首次带着烤兔肉亮相当年的永泰县美食节。采用22味中药卤制,再经火烤,口感外酥里嫩的烤兔肉引来不少人热捧。在不到两天的时间内,200只烤兔被抢购一空,赤锡烤兔的品牌一炮而红。谢用福随即趁热打铁,在城关开了一家石竹兔肉馆,连续一个月时间让当地群众免费品尝烤兔肉。

  “虽然这一个月花费了我10多万元,但是赤锡烤兔得到了一批稳定的食客,并慢慢积攒起良好的口碑。”谢用福说,如今,他掌握了18种不同的做法烹制兔肉。在2017年12月举行的首届永泰厨王争霸赛中,赤锡烤兔被评为招牌菜。去年7月,央视的《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还主动前来探秘这一美食。

  “谢用福几乎凭着一己之力,让赤锡烤兔的品牌从无到有,甚至全国闻名。”赤锡乡政府主任科员朱建睦说,赤锡烤兔已成为永泰当地的招牌美食之一。据了解,赤锡烤兔还将“入驻”今年5月试营业的永泰县美食街。

  未来规划

  摸索建设兔博园

  2012年,谢用福组织成立了石竹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近两年,他的合作社每年出栏肉兔约6万只,是福州最大的农民专业养兔合作社,兔肉量供不应求。如今他还在罗源、连江建起基地,从肉兔的养殖到加工销售,形成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

  朱建睦告诉记者,谢用福还十分热衷于引导村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养兔。为此,谢用福曾给赤锡乡的30多户村民,每户免费赠送4只优良种兔。他还从饲料安全、饲养管理和病害防控等方面,予以全程指导,并保价回购。

  此外,谢用福从去年底开始接触宠物兔领域。他告诉记者,宠物兔产业属于短平快项目。小兔出生后,28天左右便可出栏,每只市场价格在100元到300元。相比传统的肉兔养殖,宠物兔的养殖周期更短,饲养成本更低,回本更快。按一户村民养50只母宠物兔计算,一个月的利润可达2500元左右。目前,赤锡乡参与宠物兔养殖的村民已有12户。

  谢用福说,接下来,他将摸索着建设兔博园,进一步推动养兔产业发展,让乡村振兴后劲更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