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柘荣:奏响老区脱贫攻坚新乐章

2019-03-15 10:53:08|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奏响老区脱贫攻坚新乐章

  在柘荣县英山乡,提起脱贫致富之星陈岩荣可以说是无人不晓。今年62岁的陈岩荣是英山乡凤洋村人,因腰椎间盘突出无法干重体力活,加上儿媳突发疾病,家里欠下一大堆债务,曾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贫困户。

  2014年2月,陈岩荣被村里纳入精准扶贫户。在乡政府的帮助下,他与福建柘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太子参种植包购包销协议。企业每年提供太子参种以及所需的肥料和生产种植技术,并按市场价统一回购。“这几年,我一家通过种植太子参每年能挣七八万元,逐渐还清了债务,盖起了新房,如今日子过得不比邻里差。”3月11日,正在参园管理太子参的陈岩荣开心地说。

  去年底,陈岩荣被乡政府评为脱贫致富之星。

  英山乡党委书记杨升昌说,乡里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通过委托养殖、合作社联结、大户(能人)带动等方式,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发展项目,确保贫困户能脱贫,能致富。

  春雨过后,气温逐渐回升。富溪镇岭后村的茶园里一片翠绿。“今年天气比较暖和,雨水又充沛,茶叶一定能丰产。”望着长势良好的茶株,茶园管理员林位寿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今年43岁的林位寿长年患病,女儿因病去世,欠下一大笔治疗费用。2016年,林位寿被纳入岭后村精准扶贫户。“除了自己种植太子参、茶叶外,在村委的建议下,我把闲置土地流转给村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农闲时,到公司管理茶园,每年有2万多元稳定收入。”林位寿说。

  岭后村支部书记林国宝介绍说,岭后村在县、乡和对口帮扶单位支持下,村里与乡贤共同出资,成立村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把分散在村民手上的闲置土地,通过土地入股、土地租赁、土地置换等形式进行流转,种植高优茶叶,现在村民都成了股东。

  柘荣县是革命老区。2014年以来,针对经济总量小、基本财力弱的县情,柘荣县不遗余力地念好扶贫致富经。除采取造福工程搬迁、扶贫小额信贷、技能培训等举措外,还在全县范围内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党建指导员、农技特派员、扶贫监督员“三员”队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扶贫资金向贫困村贫困户聚集、帮扶力量向贫困对象聚集,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同时,采取土地转包、出租、转让、入股分红等方式,培育出富溪镇岭后“支部+公司+基地+贫困户”、英山乡凤洋“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楮坪乡仙岭“慈善+扶贫”、城郊乡“大学生创业+贫困户”等多种产业扶贫模式。

  柘荣县还积极创新推广村企合作产业扶贫模式,集中打造18个新农村示范村、46个美丽乡村和21个扶贫开发重点村;累计流转土地5万亩,建成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区和太子参、茶叶、油茶、金线莲、铁皮石斛等89个百亩以上农业示范基地,培育了30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3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截至目前,该县126家企业、合作社与112个建制村合作共建,辐射带动脱贫对象663户稳定增收,人均增收2600多元。(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游松柏)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