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德化有座山茶木拱廊桥 被称“闽南独丁”

2019-03-18 13:12:10|来源:泉州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德化有座山茶木拱廊桥 不用钉铆,却坚固异常,被称“闽南独丁

  泉州网3月18日讯 (记者陈小芬 通讯员李宏图 曾宪校 文/图)在德化县上涌镇曾坂村山茶自然村,有座山茶桥,也是闽南唯一保护完好的一座木拱廊桥珍品,被专家称为“闽南独丁”。

【文史列表】【泉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德化有座山茶木拱廊桥 被称“闽南独丁”

  廊桥底座由杉木纵横交错叠架搭接而成

【文史列表】【泉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德化有座山茶木拱廊桥 被称“闽南独丁”

  廊桥成了一处休闲景点

  据清·乾隆版《德化县志》载:山茶桥,在曾坂社(康熙十八年即公元1679年该县划分八里三十九社,曾坂村属曾坂社),始建于清乾隆十二年(公元1747年)。桥长25.8米、宽4米,距河流深潭水面高6.5米。山茶桥是德化通往葛坑以及闽中地区的三明等地的古驿道。

  民国时期,这里没有一条固定的桥梁可走,行人都是从东边水上临时搭架的木板桥过河。

  当年山茶木拱廊桥建造工匠黄以柱集设计、派料、派工、建造于一身,和两个助手、六七个小工合力,仅用5个月的时间就造好了拱桥架。

  据悉,木拱结构的廊桥,是我国传统木构桥梁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一个品类,关键在拱架。师傅运用梁木穿插别压的力学原理,两端支撑在岩石砌就的石墩上,底座由杉木纵横交错叠架搭接,悬空跨拱,不用钉铆,结构简单,却坚固异常。桥面铺设木板,上盖廊屋,桥身两翼外侧有双层木板雨披,以保护桥身免受风雨和烈日的侵蚀,还可以增加桥身的压力重量,防止反弾,使之更稳固。桥内两侧设木板凳,作为供路人避风遮雨、消暑纳凉、歇脚停担之所。

  德化曾先后于1973年、2013年维修山茶桥。2017年,廊桥的进口处新铺设鹅卵石路,出口处修复一段古道,更显得古韵新颖。2018年,山茶木拱廊桥(永革桥)入选福建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