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市发布气候公报:岛内日照37年来最多

2019-03-19 16:08:10|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厦门市2018年气候公报》昨发布 岛内日照37年来最多

【福建时间列表】【厦门】【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厦门市发布气候公报:岛内日照37年来最多

  -霾天少、热岛效应弱都与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密不可分。

【福建时间列表】【厦门】【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厦门市发布气候公报:岛内日照37年来最多

  -去年晴好天气多。陈立新 摄

【福建时间列表】【厦门】【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厦门市发布气候公报:岛内日照37年来最多

  -去年霾天气只有两天,比常年均值少18天。

  厦门网讯 (文/厦门晚报记者 王东城 图/记者 刘东华)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在世界气象日来临之前,昨天下午,市气象局发布了《厦门市2018年气候公报》,盘点过去一年天气舞台上的大事件。

  雨水少、日照多、气温高、霾天少,气象部门综合评价认为,2018年是厦门市气候影响较好的年景,以台风、暴雨、干旱、高温等为典型的灾害性天气,对农业、渔业、水利、交通等行业的影响较小,整体造成的经济损失较轻。

  2018年气象纪录

  ●岛外平均气温22.8℃,与2017年并列第一名。

  ●春雨季(2018年3月-4月):岛内外平均气温分别为19.5℃和20.5℃,均属异常偏高,岛内、岛外分别为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同期第二高和第一高。

  ●雨季(2018年5月-6月):岛内外平均气温分别为26.4℃和27.2℃,均属于异常偏高,岛内、岛外均打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气温高

  岛外是“史上最暖年” 岛内外高温天都比常年多

  本月初,本报报道了刚过去的冬季是厦门“史上最暖冬季”。2018年气候公报则告诉我们:过去一年是岛外“史上最暖年”。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感觉,去年冬天,厚重的大衣都没有多少机会穿出来。

  数据显示:2018年厦门岛内、岛外年平均气温分别为21.8℃和22.8℃,分别比常年高出1.1℃和1.4℃,其中岛内属显著偏高,岛外平均气温属异常偏高,与2017年并列第一名。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我市气温变暖趋势明显。

  特别是去年夏天,高温热浪天气给人印象深刻。2018年厦门高温天气具有以下三个特点:第一,天数多。厦门站高温天数(日最高气温≥35℃)为11天,比常年多6天。同安站高温天数为30天,比常年多20天;第二,强度较大。去年岛内和岛外的极端最高气温均出现在7月,岛内为36.8℃(2018年7月27日),集美水土保持站的最高温为40.2℃(2018年7月31日);第三,持续性高温过程长。同安站在2018年7月26日至8月13日的19天中,有17天出现高温天气。

  降雨少

  岛内雨天数比常年少14天 雨量比常年少两成多

  去年厦门岛内降水量显著偏少,只有1049毫米,比常年偏少286.8毫米,即两成多。岛内降雨日数为104天,比常年少14天。

  全年累计气象干旱日数达78天,旱情集中发生在春夏季,其中2018年3月21日至5月5日出现春季中旱,2018年6月25日至7月31日出现夏季中旱。

  日照多

  岛内全年阳光十分充足 春雨季日照时长破纪录

  降水少,晴好天气多。去年日照时数长,阳光十分充足。据统计,2018年厦门岛内日照时数为2233.5小时,比常年(1877.5小时)多356小时,属异常偏多,是1981年以来日照时数最多的一年。岛外去年日照时数为1922小时,比常年(1914.4小时)多7.6小时,属正常。

  其中,2018年厦门岛内春雨季(3月-4月)日照时数异常偏多,打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雨季(5月-6月)日照时数异常偏多,是历史同期第四高。

  霾天少

  去年只有两天出现霾 是近15年来最少的年份

  去年霾天气只有两天,发生在2018年1月1日和2月4日,比常年均值少18天,是近15年来霾日最少的年份。这是在降雨量显著偏少、日照时长偏多的情况下发生的,更显可贵。近年来,厦门的霾日数一直表现出明显减少的特征。专家认为,这与我市不遗余力地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密不可分。

  热岛效应弱

  平均仅“加热”0.13℃ 春秋冬季都无热岛效应

  2018年,厦门全市平均城市热岛强度为0.13℃。从2018年厦门各区热岛效应各月分布来看,秋冬季和春季无热岛效应,夏季表现较为明显。

  气象部门分析发现,厦门地区热岛效应主要出现在夜间,热岛强度≥0.5℃,有弱热岛效应。这主要是因为城市上空大气温室气体含量高,使其吸收地面长波辐射能力强,产生明显的保温作用,加上城市建筑密集,使得夜间向大气空间散失的热量大大减少。而郊区温室气体少,保温作用不明显,地域空旷,夜间降温率比城市大。

  城市热岛效应是由人为因素和地理条件等众多因子共同影响下形成的。截至去年,厦门市常住人口已达411万,机动车保有量也超过150万辆,但受海岛地形和海洋气候的影响,加上厦门对生态环境保护采取的有效措施以及充分落实园林绿化城市建设规划,厦门克服了城市化程度高、人口车辆密度大的不利因素影响,2018年城市热岛效应控制在较弱的程度。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