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重拳提升鼓浪屿市容 力争年底实现“五无”

2019-03-20 11:22:11|来源:海西晨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无占道跨店、无流动摊贩、无乱丢垃圾、无违规广告、无户外烧烤 鼓浪屿力争今年底实现“五无”

【要闻】【厦门】【移动版】厦门重拳提升鼓浪屿市容 力争年底实现“五无”

  黄劲超 图

   鼓浪屿是全国著名景区和厦门重要“窗口”,这就决定着岛上各项管理服务要高标准、严要求,岛上各相关单位要根据工作实际,灵活调整工作模式,创造更优异的环境品质,为市民群众和来厦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为确保这一目标实现,市城管办、市执法局、市考评办制定的《鼓浪屿市容环境考评与督察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从前日起开始施行,力争今年年底实现鼓浪屿市容市貌无占道跨店、无流动摊贩、无乱丢垃圾、无违规广告、无户外烧烤的“五无”目标。

  记者获悉,今后厦门将通过严格深入的考评、督察,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促使各相关单位更好地履行职责,力争今年年底实现鼓浪屿市容环境“五无”目标。这也意味着,今后影响市容环境的行为,将无法在鼓浪屿上“立足”。

  考评什么?

  考评督察岛上市容环境情况

  作为中华文化、西方文化、闽南文化、南洋文化碰撞交融的一个典型代表,鼓浪屿既是厦门的,更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申遗成功后,鼓浪屿的市容环境如何才能进一步提升,文化遗产如何才能有效保护,考验着城市的管理者们。为了能进一步提升鼓浪屿市容环境品质,服务市民和游客,相关部门制定了鼓浪屿市容环境考评与督察办法。

  据了解,针对一个区域制定专门的市容环境考评督察办法,在厦门尚属首次。记者注意到,考评督察内容主要围绕着提升鼓浪屿的市容环境展开。

  其中,鼓浪屿考评工作由市考评办具体落实,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如考评鼓浪屿管委会、街道办事处、社区及相关单位开展网格化巡查管理、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情况;海岸线、城区道路、公园绿地、集贸市场及周边等市容环境情况;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管理情况;其他市容环境方面的专项考评。

  在考评的同时,将同步开展督察,督察对象是思明区执法局鼓浪屿执法大队。如督察依据《厦门市“门前三包”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执法工作规程》开展执法的情况;露天烧烤、餐饮店油烟扰民查处情况;跨店经营、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查处情况;污水乱排放、垃圾未分类、乱倾倒等行为查处情况;乱悬挂、乱张贴、乱搭建、乱涂写、乱刻画查处情况;不规范设置户外广告、店招查处情况;鼓浪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情况;上级部门交办工作的完成情况。

  怎么督察?

  重点督察,不定期“回头看”

  发布会上介绍,日常的考评、督察将以暗访为主,重点加强午间、晚间和双休日等管理空档期的督察。

  市执法局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鼓浪屿市容环境日常督察,市考评办等每月随机对鼓浪屿城市管理进行考评。除了注重日常管理考评和差异化考评,还将根据阶段性管理情况扩大考评范围、增加考评频次。

  对长期存在、市民反映强烈的市容环境乱象,以及执法人员工作不作为、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市执法局将加强督察。对市委市政府及上级部门交办事项、群众反复投诉、日常督察多次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督察,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不定期组织“回头看”。

  如何推动?

  履行职责不到位将进行通报

  按计划,鼓浪屿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实现市容市貌无占道跨店、无流动摊贩、无乱丢垃圾、无违规广告、无户外烧烤的“五无”目标。

  如何才能保证考评、督察作用发挥实处,不流于形式?

  “制定《办法》时,我们坚持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严格考评、督察,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激发相关管理单位(企业)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解决制约鼓浪屿市容环境提升的瓶颈问题。

  对于履行职责不到位,影响鼓浪屿综合管理的,将依照规定进行通报,并追究相关单位及个人的责任;拒绝履行主体责任,严重影响鼓浪屿综合管理的,直接移送纪委监委等部门处理。

  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就市容管理而言,考评和督察不是目的,只是方法和手段,其目的是进一步提升鼓浪屿市容环境的颜值。(记者 雷妤 通讯员 陈俊芳)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