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沿街建筑立面改造风格定位引发市民关注

2019-03-20 11:52:31|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居家社区化还是都市商务化?沿街建筑立面改造风格定位引发市民关注

【福建时间列表】【厦门】【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厦门沿街建筑立面改造风格定位引发市民关注

  湖滨南路276号附近,翻修后的建筑外立面看起来有些灰暗。(本报记者薛 尧摄)

【福建时间列表】【厦门】【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厦门沿街建筑立面改造风格定位引发市民关注

  在第一轮街区立面综合整治提升中,五通社区坂美社改造后呈现闽南风韵,成为专家市民点赞的标杆。(资料图/本报记者王火炎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薛尧 殷磊) 近段时间,走在湖滨南路、湖滨北路等路段时,许多市民发现街景变了——从去年开始,这些路段的沿街建筑陆续搭起脚手架,随着工程逐步完工,脚手架撤去,建筑外立面呈现出新的形象。市民在为城市建筑立面更新感到高兴的同时,也为新街景缺少现代都市风、商务味感到遗憾。

  据了解,这是我市在巩固第一轮街区立面综合整治提升成果基础上,开展的第二轮沿街建筑立面整治,主要改造嘉禾路、湖滨南路、湖滨北路、火车站周边等主干道沿线、部分次干道沿线两侧。

  市民普遍肯定,进行立面改造后,街区建筑的管线规整了,头顶不再出现“蜘蛛网”,杂乱的空调机位被拆除,建筑外观看起来更整洁统一。不过,也有一些市民向本报反映,部分路段的立面改造缺乏精品意识和设计感,依样画葫芦的改造模式令建筑依然相貌平平,与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目标仍有不小的差距。

  到底立面改造为什么而改,要改成什么样为好?什么样的建筑立面能体现厦门宜游宜居宜业的海上花园特质呢?连日来,记者走访第二轮立面综合整治的多个路段,希望通过表达市民、专家的声音提供借鉴,更好地将立面改造作为追求城市精致化、品质化、人本化的微更新手段推进实施,促进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形成合力,严格把关、精准设计,将好事办得更好、更实。

  问题1

  整体性尚缺与路段风格形成断层

  建议:应考虑与环境的协调统一,凸显建筑韵律感

  “墙体瓷砖是白色的,配上的遮雨棚、窗户、空调外机架是灰色的,楼面看起来很灰暗。”在刚刚落架不久的湖滨南路276号,居民蔡凤娟对记者说,湖滨南路是厦门重要的主干道之一,沿街有一些流光溢彩的商贸中心,路上也种植了大量颜色鲜艳的植物,居民楼外观改造突然使用冷色系,“感觉很不搭。”不协调,也是楼内居民和一些附近路人的看法。市民刘先生就说,开车经过这一排居民楼,感觉就像“灯光突然调暗了”一样。

  事实上,在湖滨南路沿线,市民反映最多的就是这个问题——整体性尚缺,改造后的建筑与路段风格形成断层,视觉上显得突兀。

  厦门市十佳建筑师、天厦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吴文煌认为,建筑被称作凝固的音乐,而一段街区的建筑进行立面改造,就像在重新谱写一段旋律,通过这段旋律赋予城市新的再生活力,因此在看待如何进行立面改造时,不应以一栋建筑为单位,而是以一个路段为单位,做到每栋建筑经过改造后各有特色,但又相互协调统一。

  市民的看法与建筑专家说法不谋而合:外墙涂料的颜色要通过色彩的运用、天际线的打造,体现城市的韵律感、节奏感,特别是在对成排建筑进行立面改造时,更要将建筑群视为整体,保持建筑本身应表达的灵动风味。

  问题2

  仅仅“洗脸扑粉” 住宅感城镇味太浓

  建议:要有精品意识,根据不同路段的定位、特色因地制宜

  另一位附近居民孙有亮觉得,缺少了设计感,改造后建筑的住宅感反而更强了。“落架以后看得更清楚了,改造就是对外墙做了翻修,没有新的设计思路。”和孙有亮的感觉类似,不少市民对落架后的楼外观的第一观感也是老式居民楼的模样。

  “一些地方还缺乏精品意识,缺少设计感,只是简单的对建筑的外表进行涂装、粉饰,导致改后的建筑依然‘相貌平平’,居家味、城镇味十足,与时代风貌和城市精神还有差距。”去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常委、致公党界别小组召集人郑幸红所在的致公党厦门市委提出的《关于建立城市建筑外立面改造长效机制的建议》中,就对此问题有相应的总结描述。该提案建议,应运用科学的设计理念和建筑工艺,最大限度保证改造后的建筑外立面依然能够反映本地域的审美形态、价值观念及民风民俗,留住本地居民的乡愁,让本地居民在情感上有认同感和归属感。

  原厦门市规划局总工程师林荫新对此也有体会,他指出,如今全国许多地方立面改造都呈现一个误区——同一种风格导致城市千城一面,失去特色。实际上,街道立面的整治应当作为塑造整体城市形象的一个部分,需要对城市历史、现实、自然、人文进行系统思考,根据不同路段的定位、特色因地制宜,才能讲述独特的城市“语言”。在遵循原建筑本身“逻辑”的基础上,改造后的建筑立面应当凸显亮点、有设计感,实现去低端化、去平庸化。

  一些成功案例也许值得借鉴。钟宅社区居民至今仍在为之前的立面改造叫好。居民钟志福说:“‘新’钟宅除了建筑风格整齐划一外,镂空的格栅上是闽南特色的窗花设计,还配以闽南风的红砖墙,建筑韵味显露无遗。”

  问题3

  不够接地气 要“面子”更要“里子”

  建议:满足居民宜居需求,让改造后的建筑更实用

  “外墙颜色是不是可以选择深色,这样比较不容易脏。”嘉禾路东方明珠广场一楼商铺的林先生说,以前外墙是米黄色,也属于淡色系,多年风吹日晒后很老旧,“这次改造应该用深色外墙才好,更耐脏。”附近居民还希望楼栋生锈的护栏、部分顶楼脱落的装饰层,也能借着立面改造的机会得到更换或改造,让小区变得更安全。在记者采访中,许多市民希望立面改造能够更接地气、更实用,一并解决原有建筑在使用、居住方面的功能短板。

  发展是为了什么?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温暖的答案——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发展中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于立面改造工作也是如此,运用微更新、渐进式的改造方法,逐步有效地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似乎更能体现以人为本的城市温度。吴文煌也指出,要实现建筑风景焕然一新,不仅要顾“面子”更要顾“里子”,“里子”指的就是居民的获得感。在改善外观的同时,考虑改造后建筑的实用性、安全性,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如此一来,立面改造工作才能做到叫好又叫座。

  记者手记

  通过“形”的再造 提高“神”的档次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殷磊) 城市就像一个生命体,景观面貌是城市的“形”,功能内涵是城市的“神”。形神兼备、秀外慧中的城市,才是有品位的城市,才是“让人来了还想再来”的城市。立面改造就是要通过对沿街建筑“形”的再造,提高“神”的档次。它是城市的新陈代谢、有机更新,是大拆大建方式被摒弃后,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手段,决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遮羞挡丑,或是建筑的“刷牙洗脸扑粉”。

  专家指出,一方面,立面改造是在建筑外立面上“除旧立新”,要通过比例、构图关系、色彩元素、“穿衣戴帽”等技术手段,展现城市的韵律美与节奏美;另一方面,又要在深层的文化内涵上下功夫,让建筑风格实现转变,为本地居民留住乡愁,形成城市记忆。

  其实,在这方面,厦门有过很好的案例和典范,做出过不少精品项目。在第一轮市政设施提升改造中,黄厝的溪头下、环岛干道钟宅段,都通过立面改造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留下了城市文脉、城市记忆的烙印,得到市民和专家点赞。

  市民反映一些地方的建筑在立面改造后依然“相貌平平”,居家味、城镇味十足,与时代风貌和城市精神还有差距,归根结底还是相关单位对立面改造的认识不够,缺乏精品意识,缺少设计感,只是简单地对建筑的外表进行涂装、粉饰。

  此外,城市建设需要提质扩容,城市立面改造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有效环节,也是一项民心工程,既要让城市变得更美,更上档次,更具品位,又要通过改造,力所能及地解决灰尘污染、居住安全、噪音等现实问题,进一步优化市民生活环境,让城市更像城市。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