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培育厦门发展新动力 三部门推进"双千亿"工作

2019-03-21 11:36:39|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程茜

  原标题:培育厦门发展新动力 三部门积极作为推进“双千亿”工作

【要闻】【厦门】【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培育厦门发展新动力 三部门推进"双千亿"工作

  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到筹建中的星旅远洋国际邮轮公司,协调解决问题,并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记者张奇辉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张小燕刘艳李晓平吴海奎)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对照省委对厦门工作的要求,厦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已经击鼓扬帆。抓发展就要抓干部的精气神,就是要讲实干实效。对于厦门这座城市来说,迫在眉睫的就是要兴实业、强实体、增实力。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进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市政园林局办公现场,深深感受到我市广大干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正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夯实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基础。

  市发改委:狠抓央企招商 紧盯项目落地

  3月19日上午9时,市发改委副主任李晓燕的身影出现在港务大厦9楼正在筹建的星旅远洋国际邮轮公司。

  今年秋天,该公司“星旅·鼓浪屿”邮轮将启动首航之旅。“首航可以考虑两岸元素,厦门对台合作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李晓燕对公司行政管理菅鸿飞说,“我们可以向有关部门汇报,共同开展首航活动的策划。”对此,菅鸿飞发自肺腑地表达感谢:“您对我们的项目真是了如指掌,发展大方向、运营小细节都给予有力的支持”。

  厦门市政府、中远海运、中国旅游三方签订共同发展邮轮产业战略合作备忘录之后,为促进项目加快落地,市发改委协调厦门港口局、湖里区等有关单位在运营中心办公场所租赁、员工就餐、人才宿舍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厦门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好项目、大项目的支撑。项目来了,我们就要把它紧紧地咬住不放”,李晓燕语气坚定。发改委推动落地的天马5.5代AMOLED等10个项目将成为我市“双千亿”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

  会议桌变身签约台。昨日上午8时30分,在市发改委5楼的会议室,市发改委和微医集团成功签约,签约时间不到3分钟,之后就是务实的沟通对接。市发改委副主任傅如荣笑着说,“微医集团是非常有潜力的独角兽企业,企业把区域总部和行业总部落户厦门,是对厦门营商环境、发展环境的充分认可”。

  “店小二”,这是傅如荣对自己角色的生动比喻,“企业着急什么,关注什么,我们就提供尽可能到位的服务”。他告诉记者,我市采取积极措施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全面提升改善营商环境,并采取产业引导、政策扶持、用地保障等有力措施,吸引了一批国内外大型公司在厦设立区域总部,包括戴尔服务中国总部、亚马逊南方营运总部、神州优车、依视路集团区域总部以及趣店、美团、微医等新兴产业企业总部。

  市发改委高技术处处长唐成器正在跟踪北京字节跳动公司项目落地后的运营情况,办公桌上放着项目方案,总投资、建设内容、计划进度、经济效益预测、政策需求……一应俱全。该项目刚落地不久,未来5年将为厦门带来超过350亿元的营收贡献。“我们建立服务重大招商项目的工作规范和落地流程,便可以很好地推动招商引资加快速度,进而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唐成器这样说。

  市经信局:推进民企清欠松绑 助力闽西南产业协作

  “你们企业这笔欠款,按计划二月份就要清账,现在都三月份了,怎么还挂着呢?是有什么困难吗?”记者来到市经信局政策法规处,干部张晶晶看到清欠单上海沧一企业的一笔旧账,立即打去电话了解情况。随后她又联系海沧区政府相关部门,提醒督办该笔欠款。

  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要做到“全覆盖、无遗落、无死角”,近一段时间来,张晶晶和同事们在各相关部门、多个企业间持续沟通协调,逐笔落实清理。张晶晶告诉记者,市经信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等相关部门的干部在企业和欠款部门之间扮演的是“中间人”的角色,“一笔笔清理,逐个部门反反复复对接解决。”她说,目前我市已清理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近1.19亿元,切实为我市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松绑。

  1500个旅行包、1700个浪板袋、3400个健身包……市经信局副局长叶健告诉记者,这是由厦门市东西部产业协作引进的东部民营企业“扶贫工厂”——临夏州吉美包袋厂生产的首批出口美国的特种包。按照“临夏所需、厦门所能”的原则,目前我市正探索和加大产业扶贫的力度,积极引导东部国有和民营企业发挥市场、技术、资金优势,利用当地优势资源与劳动力实现“易地创业”,将成熟的生产技术、商业网络和管理经验带到西部。据统计,当前我市已投入协作资金1.381亿元,在临夏州建成“扶贫车间”103个,带动就业386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59人,占比58.4%。

  协同发展,产业先行。2018年闽西南五市贡献了全省约65%的工业增加值和约55%的工业投资。“厦门经信局作为闽西南五市协同发展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协同发展的对口牵头部门,今年我们将以深化五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协同发展规划为切入,厘清协同区工信领域产业发展现状、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和区域间配套,以及今后的发展目标、主攻方向。通过规划引领,形成协同区分工合理、优势互补、集聚发展的产业格局。”市经信局投资处处长王海阳告诉记者,接下来要突出项目带动、突出招商合作、突出园区共建联营,落实好省委市委的要求,跳出原有厦门发展格局,实现闽西南协同化发展。

  市市政园林局:呵护高颜值生态 助力高质量发展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对于厦门而言,高颜值的生态环境,是靓丽品牌和宝贵财富,也是重要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

  推动污水处理、生态修复等12个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迎接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国家验收;部署春季植树造林工作;每周末到健康步道项目现场办公;完善对接服务新城机制……今年开春以来,一系列和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有关的工作,排满了市市政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龚建阳的日程,山边、水边、路边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足迹。

  在市政园林系统,处处都能感受到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热潮。上周末,市环卫处处长黄全能顾不上休息,又来到居民小区暗访垃圾分类情况。“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环卫保洁等工作虽然走在了全国前列,但还是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短板。”黄全能说,“作为环卫干部,我们只有多深入一线,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近几天,市绿化管理中心绿地监管科科长陈水龙在医院和单位之间来回跑。“他虽然请了假去照顾病重的父亲,但工作上的事一样没落下。”同事说。春季绿地养护是保持景观高颜值的关键时期,早在今年2月,陈水龙就发挥专长,制定了2019年春季绿化养护指南,并抓好精细化管理,为全市做示范。

  好成绩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进行曲’,没有‘休止符’。”龚建阳表示,“市政园林人将以‘翻篇归零’的心态,以‘勇立潮头争一流、持续奋战不松懈’的精神,当好城市‘管家’,守好绿水青山,保障新城建设,把厦门‘高颜值’名片擦得更亮,更好地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数据

  ●截至目前,市发改委已推动来厦投资合作的央企集团有50多家,下属分、子机构约160家,这些央企已成为我市“双千亿”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

  ●我市已清理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近1.19亿元,切实为我市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松绑。

  ●2019年第一季度,市市政园林局集中开工12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额达18.41亿元。

  记者手记

  做实做细强劲筋骨

  本报记者张小燕刘艳

  “做实体经济,实实在在地、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这个还是本分。”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抓实体经济, “本分”一词极其平实,却切中要害。

  只有壮大实体经济,筑牢经济的根基,才有可能实现厦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才有金融、物流、旅游等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厦门才能真正地称得上“高素质、高颜值”,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牢记嘱托,再谱新篇,要的是精气神,要的是活力与激情。记者在采访中深刻体会到,实干正成为厦门发展的关键词、主旋律、最强音。以实打实的招数、实打实的举措,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全面推进项目落地,大力推进“双千亿”工作,为的都是实体经济的“强劲筋骨”。

  发展实体经济,要有实招。“来一个项目,就要把它牢牢抓住”,采访中,这句简单质朴的话语,体现出一种谋实招、求实效的韧劲。面对宏观经济发展环境的新形势、新变化,厦门必须创新方法、精准施策,加大央企招商、总部招商力度,坚定产业转型升级的定力和决心,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发展实体经济,要讲实效。当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哪里营商环境更优,资金、科技、人才和创新等要素就会往哪里流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已成为这些部门的共识。以问题发展为导向,对标国际一流,为企业发展减负,呵护高颜值生态文明,全方位优化和提升服务效能,厦门发展新优势才能不断突显。

  发展实体经济,还要有实劲。抓实体经济,很难立竿见影,企业和项目的培育和发展需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努力,需要耐心、勇气和魄力。正如干部群众们所说:“要实字当头、一干到底”。只有拿出勇于创新的冲劲、永不退缩的韧劲、只争朝夕的干劲,才能干出厦门实体经济的新辉煌,干出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