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大力维护水生态 持续提升城乡水资源保障能力

2019-03-22 14:28:36|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厦门水利部门大力维护水生态 持续提升城乡水资源保障能力

【要闻】【厦门】【移动版】【滚动新闻】【Chinanews带图】厦门大力维护水生态 持续提升城乡水资源保障能力

  整治后的集美田李溪双岭桥上游湿地生态环境优美,成为休闲赏景好去处。(市水利局供图)

【要闻】【厦门】【移动版】【滚动新闻】【Chinanews带图】厦门大力维护水生态 持续提升城乡水资源保障能力

  莲花溪和大岭溪交汇处的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呈现野趣十足的生态景观。

【要闻】【厦门】【移动版】【滚动新闻】【Chinanews带图】厦门大力维护水生态 持续提升城乡水资源保障能力

  最新航拍:厦门新水源枋洋水利枢纽上存水库大坝即将完成混凝土浇筑。

【要闻】【厦门】【移动版】【滚动新闻】【Chinanews带图】厦门大力维护水生态 持续提升城乡水资源保障能力

  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保留了莲花溪水体原有的江心洲、江心岛和漫滩。

【要闻】【厦门】【移动版】【滚动新闻】【Chinanews带图】厦门大力维护水生态 持续提升城乡水资源保障能力

  莲花溪新增的跌水景观不仅方便了两岸居民过河,还增加了水体含氧量。

  今天是第27届“世界水日”,也是第32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我国纪念2019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对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厦门来说,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统筹谋划好水利这篇大文章,更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市水利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为指导,继续大力开展水生态安全保障工程建设,通过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结合小流域综合治理、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水土流失治理等系统工作,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水利部门还持之以恒地推进水资源安全保障工程建设,以水库工程、引调水连通工程、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为重点,提升城乡水资源保障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今年,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冲劲干劲,继续夯实水基础,做好水文章,为厦门在更高水平上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中继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贡献力量。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多措并举强化督查检查

  天地湖位于筼筜湖水系的最上游,从江头公园内水体接入松柏湖。由于地处岛内纵深处、地势较高,又被密集的商住区包围,天地湖的生态环境较为脆弱,是需要被重点“关照”的水体。去年秋季,一块醒目的“湖长公示牌”被立在了湖边,牌子上详细标注出天地湖的基本情况以及各级湖长的名单、工作职责等信息。市民一旦发现影响水环境的问题,可以随时拨通湖长的电话反映。

  去年,厦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再升级,全面实施湖长制。除了岛外的九大溪流,全市所有的湖泊、水库、山塘、池塘等大小水体都被纳入湖长制的管理范畴。通过湖长制工作,这些水体要按照水功能区划,逐步实现水质全面达标。

  河长履职尽责是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成败的关键。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创新形式,强化督查检查,力促河长、湖长履职尽责,确保了治水的常态长效。

  厦门定期召开河长制工作视频点评会,市领导在会上随机抽查镇街工作,由镇街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直接报告工作进展,回答市领导关于河长制工作的具体问题。这种不打招呼、不提前准备的抽查方式,真正把压力传导到镇街一线,确保了镇街主要领导亲抓、真抓、实抓。

  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厦门由市委办、市府办、市效能办、市重点办和市河长制办联合开展督查工作,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现场调查、效能督查等方式,有效保障河长制制工作整体推进。

  厦门还建立了考核约谈问责机制,真刀实枪对工作措施不力、任务完成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开展约谈问责,仅去年全市就约谈了448人次,效能问责19人次。

  为了确保督查工作的公平公正,我市还委托第三方开展独立巡查,由民间组织“绿水守护者协会”每月定期开展河道保洁、水环境状况的巡查,形成问题报告,有力地督促各方直面问题,尽速整改。厦门还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通过主流媒体对河长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曝光,对阶段性成效进行宣传报道,有力推进河长制工作。

  严守三条红线水资源管理成果居全省前列

  近日,记者来到翔安莲溪大桥附近采访,只见莲溪水体清澈,漾起粼粼波光。不时有白鹭、白鹡鸰等水鸟划过水面。水边的黄菖蒲、再力花等水生植物长势喜人,岸上也是满眼青绿——沿线的绿化带里绿植繁茂,特别是碧桃和樱花枝头春意最浓,朵朵灿烂绽放。沿着莲溪畔的休闲步道迤逦而行,观景平台、景观跌水相继呈现在眼前,移步换景,景景不同。如今的莲溪不仅水生态良好,水环境优美,更成为附近村民闲暇时散心休闲的带状公园。

  蔡塘村村民老洪告诉记者,就在两三年前,莲溪还是另一幅模样——水体发浑发臭,常有垃圾漂浮,岸边杂草丛生,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记者从翔安区河长办了解到,2015年年底,莲溪河段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启动,不仅扩宽了原先淤塞的河道,还对护坡护岸进行了生态治理,通过种植品种丰富的水生植物,把生态和景观结合起来,河道两侧修建了休闲步道,让莲溪成为一条景观休闲河道。在治理河道的同时,相关部门还对流域沿线的污染源进行彻底清理,不仅完成了莲溪流域的生猪退养,还建设了多个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

  莲溪的治理和修复、管理和养护,不仅被列入各级河长、河段长的工作安排表,更在规划层面,被纳入水系空间的“一张蓝图”。溪流、水库、输水管渠等水系是城市的“血脉”,在城市空间蓝图上,划定出它们的保护和控制地域界线,是确保“血脉”健康的基础性工作。去年,作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重要举措,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水系生态蓝线的划定,并且配套出台管理办法——《厦门市水系生态蓝线管理办法(试行)》。我市还成为全国首个把水系生态蓝线纳入“多规合一”平台统筹规划、管控的城市,实现水系全域“一张蓝图”,从规划层面开始,实现河道水系空间管控。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水资源管理的三条红线——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厦门始终全力以赴。去年,厦门系统开展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和专项整治工作,共查清岛外四个区规模以上排放口21个、规模以下1389个,为河湖整治奠定坚实的基础。我市还强化饮用水水源的保护与管理,组织编制了汀溪水库、坂头水库的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方案,开展水源地生态补偿,实现饮用水水源水质改善和保护区内村民收入相挂钩。

  省水资源委办对我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情况进行全面考核,结果为优秀,排名居全省前列。

  调整治水思路着力打造安全生态水系

  时近春分,记者来到同安莲花溪大岭溪桥至同安大道桥段。在这里,大岭溪和莲花溪汇合形成宽阔的河道。只见自然弯曲的河岸线外,是遍布天然砂石的漫滩,有燕子、白鹭起起落落。一条崭新的休闲步道在河滩上迤逦蜿蜒。江心岛上野草繁茂,青绿的溪水中分,汩汩流向南面下游,可以隐约看见鱼儿在水中悠游。用天然石块搭起的汀步横过水面,不仅为过河的人提供了落脚的地方,也构造了一个小小的跌水景观,更形成自然曝气系统,增加了水体的含氧量。

  市水利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野趣十足的景致,是新近通过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精心打造的。

  为了在雨季和台风季“框住”洪水,提高溪流行洪能力,早期的河道治理工程都是“硬”工程:一条条溪流被裁弯取直,改造成硬邦邦、冷冰冰的水渠。2015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部署,厦门不断调整和完善治水思路,融入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提升河流、湖泊、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对河水,通过人工湿地、生态浮床、曝气复氧、生物膜法、水系连通、生态补水、闸坝生态调度等措施加以改善;对河床,不再是过去简单粗暴地彻底清除淤泥,而是通过生态清淤、河床修复、水生生物群落修复等措施进行改良,提高河道行洪能力,重塑深潭浅滩的自然形态;过去的河道治理要建设硬化护岸,全面消灭河滩,在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中,则用隔离保护与自然修复、滩地植物群落修复等措施恢复河滩,形成贴近自然的河滩生态系统;对河岸,恢复自然弯曲岸线,建设生态防洪工程,改造硬质护岸,建设生态缓冲带。

  有自然弯曲的河岸线;有深潭、浅滩、泛洪漫滩;有天然砂石、水草、江心洲、江心岛;有常年流动的水,水质达到水功能区保护的标准;有乡愁、有野趣……2016年年初开始,我市对岛外九条溪流开展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截至去年年底,所有79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都已开工建设,目前在建和已完成项目共治理河段总长度318公里,基本实现“流域环境更加生态、财政投资大幅减少、工程效率持续提升”三大效果,安全生态水系已成为岛外乡村亮丽的风景线。

  加强水源建设推进水资源安全保障

  春日的长泰枋洋,起伏的山峦郁郁葱葱,枋洋镇西北面山谷里的上存水库大坝施工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近30层楼高的上存水库大坝横亘在高山峡谷间,300多米长的坝顶作业面,上百名工人正在为最后阶段的混凝土浇筑做准备。上存水库大坝已经浇筑至88米多高,还剩不到1米就将全面封顶。目前正是施工的黄金季节,各参建单位正开足马力,全力以赴冲刺大坝的全面封顶。

  去年以来,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上存水库大坝快速推进,不停地“长个子”,眼下终于快长到最高的高度了。市枋洋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个月大坝就将完成混凝土浇筑,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年内就可具备下闸蓄水的条件。水库一旦蓄水,就会形成高峡出平湖的壮美景观,工程每年可向厦门输送2亿立方米的优质原水,缓解厦门日益增长的用水压力。

  在同安区祥平街道的营边村附近,莲花水库的主坝如一堵巨墙横亘南北。西侧坝前,宽阔的水面盈盈脉脉,可以看到斑嘴鸭、小等水鸟在嬉戏。昔日潺潺流淌的莲花溪,如今已经在这里变身为一座中型水库。

  走近主坝,只见坝体安装有三扇弧形钢闸,每扇闸门都足有四层楼高,还有一扇直板检修闸门挺立在侧。在大坝的北面,坐落着环境优美的水库管理房。闸门的启闭机由电脑远程控制,工作人员在管理房的办公室里点击鼠标,就可以轻松启闭巨大的闸门。同安莲花水库作为新加入序列的水源,3月上旬成功经受住了破历史纪录的连续降雨的考验。正常运行的莲花水库每年可向同安区和翔安区供水8776万立方米。

  去年以来,不仅新水源建设进展迅速,水源连通工程也有力有序推进。这项工程要通过新建和扩容改造75公里原水输水管道,新建44公里给水主干管,把我市石兜水库、莲花水库、汀溪水库群、西山水厂、翔安水厂等重要水源、水厂连接起来,形成通路,构成一张巨大的“水网”。今年,大水网的建设有望全部完成,届时所有水源全部连通,互为补备,各大水厂都能形成双水源双通道,可以大大提高供水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厦门的水资源将真正实现互补互济、联合调度、联合保障。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