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武平:党建品牌让基层强起来

2019-03-25 09:52:53|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近年来,武平把打造特色品牌作为党建的重要抓手,探索出一条用党建品牌引领农村发展与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党建品牌,让基层强起来

  2019年春节期间,武平东留镇黄坊村富贵籽产业基地的富贵籽销售喜人。有着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武平县富贵籽花卉协会会长何益平干这行已有十多年,种植户不懂技术,他会手把手传授秘诀;乡亲的富贵籽没有销路,他也会利用手头的资源助其销售。

  红火的富贵籽产业,贯穿着党建这根红线。“武平是革命老区,把红色基因转化为奋发有为的干事热情,还得依靠响亮的品牌。”武平县委主要负责人说。2017年底,武平启动“红土先锋·红耀武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经过一年的努力,党组织的触角不断延伸,党组织网络遍布武平的每个角落,并形成7个市级党建示范点。

  支部搭平台,产业基础牢

  上世纪末,东留镇的农民发现了野生富贵籽并进行人工驯化栽培。经过20年经营布局,仅在东留镇的黄坊村,富贵籽的种植面积达680亩。

  如何凭借小小的红果子闯出特色路?黄坊村村支委黄福明说,除了气候适宜、土地平整等自然优势,更重要的是靠党建引领。随着富贵籽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单打独斗的运作模式已不能形成产业集聚。

  为此,黄坊村打造 “支部+专业合作社+党群创业服务社”三位一体的共建模式,由党支部牵头成立东美花卉专业合作社,形成种、产、销一体化机制,统筹全村富贵籽产业发展。“从种植到销售,有了合作社的‘一条龙’服务,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农户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黄福明说。

  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也是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黄坊村组建了由村党支部牵头、以党员为骨干的党群创业服务社,搭建起富贵籽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农户有种植技术的疑惑、销路的苦恼,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解决。”黄福明说。

  如今,东留镇富贵籽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年产量约1800万株,年产值4亿多元。“我们的富贵籽占全国90%以上的市场,全国建制县都有销售点。”东留镇镇长王剑斌笑着说。

  “把党支部建立在产业链上,党员系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是东留镇在富贵籽特色产业道路上树立的理念。“我们围绕‘党建+产业’,找准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的契合点,大力挖掘党员种植大户,特别是鼓励在家的党员加入种植队伍,形成示范效应,激发村民参与热情,推动共同发展。”王剑斌介绍。

  党员走前头,转型路子畅

  罗汉松、竹柏、桂花、茶花……走在离武平县城5公里的城厢镇园丁村,随处可见各种花卉。一直以来,园丁村党支部把发展花卉产业作为全村发展经济、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目前,全村有花卉种植户220户,种植规模2000多亩,品种达百余种,远销北京、上海、广东、厦门、漳州等地,成为远近闻名的花卉专业村。

  花卉专业村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2000年,园丁村村民开始种植花卉。“那时候,只有三五户人家在种,最初的种植面积只有11亩。”园丁村支部书记李德雄说,随着花卉市场不断变化,以往粗放型的种植模式已不适应要求,必须转向精品化方向,培育和种植优良品种。为此,园丁村的党员率先进行花卉品种改进和选优种植,并带动村里其他种植户,开始转型。

  为了更好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2016年2月,村党支部成立园丁村花卉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形成党支部搭建平台、花农唱戏、专业合作社运作的管理模式,促进花卉产业的规模化、专业化。

  平台有了,关键还在于人的带动。在园丁村220户的花卉种植户中,党员示范户有18户、党员带创户达56户,村里还建有党员示范基地,党员不定期组织种植户学习种植技术、组织参加花卉展销等活动。

  党员走在前,也更了解产业发展中的困难。为解决种植户、贫困户在发展花卉产业中存在的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由5位党员带头成立园丁村村级担保合作社,给村民种植、创业带来资金。据李德雄介绍,担保合作社从2015年成立到现在,帮助587户担保了7062万元,推动了全村花卉产业的发展。

  如今,园丁村党支部正在村中打造“十里花廊”,推进“花卉+旅游”,拓展花卉产业链。

  网格化治理,难点变亮点

  从乡村到城区,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无处不在。

  走进武平县平川街道河西社区宏祥华都小区,社区党群活动室、文化娱乐室、图书阅览室、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等一应俱全。

  谁能想到,如今的示范小区一度是问题小区。据了解,该小区是旧城改造的安置项目之一,住户来源复杂多样。2012年建成以来,治理问题层出不穷:物业管理费收不上,逼走了物业公司;消防设施没人管,安全成隐患……

  转机发生在2018年3月,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小区成立了党支部。“无论是在职党员还是无职党员,都被吸纳进党支部。我们把小区里的76名党员划分为7个党小组,通过亮身份、做表率,一名党员就能带动一大片。”河西社区党支部书记林玉英说。

  重塑社区服务,首先要获得广泛支持。请回物业公司后,还是党员率先站出来,发动亲属朋友,带头补上物业费,并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有党组织出面,原来的棘手问题迎刃而解。”社区党员钟福亮说。

  “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这在从前想也不敢想。”居民林春云感慨道。

  为了加强小区有序治理,河西社区结合居民住宅区、辖区单位交错分布的社区现状,把党建工作触角向网格延伸,依托社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形成服务网格化。此外,河西社区党支部还定期开展党建联系会,建立党员信息、党员承诺、党员服务、党员活动台账,为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认岗定责等活动提供依据。(记者 黄筱菁 刘必然 张杰 通讯员 王发祥)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