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龙岩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提升“龙岩制造”形象

2019-03-26 14:26:24|来源:闽西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质量强市,提升“龙岩制造”形象,我市将这样做……

【福建时间列表】【龙岩】【移动版】龙岩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提升“龙岩制造”形象

  闽西新闻网讯(本网记者连灼森 陈祥发)3月26日上午,龙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龙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药品安全总监谢永军就龙岩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市建设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期,中共龙岩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岩委发[201915号文《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在产品、工程、服务各领域全面部署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这既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

  据悉,我市的《实施意见》总体框架的编制主要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的《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和条款,同时又有结合龙岩山区地市的产业特色和经济布局,共包括4个部分、22项内容。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主要措施、保障机制4个部分,回答了提升什么、怎么提升、怎么保障提升的问题。

  总体要求:

  到 2020 年,供给质量明显改善,供给体系更有效率,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强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质量对促进经济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增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重点任务(共8条):

  1、开展农林产品质量提升行动

  力争到 2020 年,龙岩农产品加工产值突破 500 亿元。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 1213行动计划,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 97%以;到 2020 年,新增造林面积 15 万亩,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61 万亩。

  2、开展食品、药品质量提升行动

  提高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保证能力和水平,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

  3、开展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

  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快消费品生产“品质革命”;积极培育“互联网+”新消费模式,引导居民消费朝着智能、安全、绿色健康方向转变。

  4、开展制造业质量提升行动

  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加快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实施“一企一策”,加快培育紫金矿业、龙烟、龙工、龙净、龙马环卫、金龙稀土等一批产值超 10 亿元、50 亿元、100亿元企业,增强闽西“龙”字头企业军团的质量竞争力;支持现有企业技改提升,抓好 100 个重点技改提升项目。

  5、开展原材料供给质量提升行动

  推进原材料生产向中高端跃升、向下游产业延伸、向新材料产业和精深加工领域拓展。

  6、开展工程质量提升行动

  到 2020 年,全市建成地下综合管廊(含缆线管廊)达到 10 公里以上,城市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达到 8 公里/平方公里;全力抓好双龙铁路龙岩段、永杭高速等工程项目质量;到 2020年,我市水利工程质量合格率、抽检率达到 100%。

  7、开展服务业质量提升行动

  提升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水平,探索龙岩海关“大通关”一体化监管服务新模式,提升对外开放服务功能,推进贸易便利化;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围绕打造文旅康养之城、全国性养生养老中心目标,到 2020 年,全市文旅康养产业实现总收入 1300 亿元。

  8、开展公共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推进城市数字化管理;优化政府服务环境;加快龙岩市网上公共服务平台(e 龙岩)建设,运用“随手拍”“政企直通车”“掌上办理”,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提高公共服务质量。

  主要举措(共7条):

  1、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强化企业负责人质量安全的首要责任;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引导企业诚实经营,信守承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断提升负责担当的企业形象。

  2、推进全面质量管理

  全面实施质量管理升级工程,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采取“分类指导、精准服务”。

  3、实施标准引领战略

  推进实施标准化制度改革,加快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加快“标准化+”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深度融合;实施标准提档升级工程;拓宽服务业标准化领域。

  4、加强全面质量监管

  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从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依法依规加强对质量的全方位监管。

  5、着力打造龙岩品牌

  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打造一批产品、工程、服务知名品牌;到 2020 年,培育形成 20 个产值超 10 亿元的品牌产品。

  6、加快质量发展基础设施建设

  把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不断强化质量基础设施技术支撑作用;

  7、推动质量发展全民共治

  深入开展初级农产品、食品药品、日用消费品、特种设备质量安全 “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活动,不断提高消费者质量意识。

  保障机制(共7条):

  1、加强对质量工作的组织领导

  加快建设质量强市,健全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

  2、加强质量制度建设

  坚持促发展和保底线并重,强化对质量创新的鼓励、引导、保护。建立完善市级产品质量抽检制度、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报告制度、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及风险调查等制度。

  3、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

  完善质量发展经费的多元筹集和保障机制,各级财政要加大和引导更多资金投向质量攻关、质量创新、质量治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

  4、健全质量激励制度

  对首次获得龙岩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业或组织,市财政给予每家 50 万元奖励;对首次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的工业质量标杆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 60 万元、20 万元奖励;对首次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的工业品牌培育试点示范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60 万元、20 万元奖励;对首次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的企业技术中心分别给予一次性 200 万元、100 万元奖励;对考核评价为优秀的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给予 10 万元奖励;对市新产品开发优秀项目,每项给予 20 万元以内补助;对当年获得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证明产品的,每个产品分别给予一次性 2 万元、3 万元、5 万元奖励;对新获得省级以上“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牌农产品”认定的申报单位分别给予一次性 3 万元奖励。

  5、健全质量人才教育培养体系

  将质量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加强中小学质量教育,开展质量主题实践活动;加强质量人才培养;鼓励企业、行业组织和各类培训机构开展质量培训;发挥各级工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作用,开展各类岗位比武和职业技能竞赛、质量标杆、质量示范等活动。

  6、强化质量工作考核

  强化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将质量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将“质量强市发展指数”纳入市对县(市、区)政府绩效考核指标。

  7、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新闻媒体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党和国家质量工作方针政策,深入报道我市提升质量的鲜活实践、重要成果、先进典型,讲好龙岩质量故事,提升“龙岩制造”形象。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