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加大走出去步伐 泉企抱团越南成立服务中心

2019-03-26 14:06:23|来源:泉州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加大走出去步伐 泉企抱团越南成立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制造业发展迅速,拥有更多走出去的底气。近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越来越多泉企加大走出去步伐。在此基础上,企业家不断践行发扬“晋江经验”,通过共赢发展模式,抱团占领全球新市场。日前,晋江政企组成经贸代表团一行前往越南,见证越南晋江企业服务中心的成立。业界人士表示,此举有益于泉州企业通过越南这个瞭望台,提前了解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情况,稳妥有序地“走出去”。 □记者 王宇静 文/图

  政企合力搭建拓展渠道

  据了解,该服务中心设立于越南天虹海河工业园,系政企合力下共同抱团推出。服务中心将为晋江企业赴越南投资提供专业服务、政策咨询,开展国际产能对接合作,帮助企业通过越南进入整个东盟乃至全球市场,引导抱团拓展“一带一路”市场。此次晋江经贸代表团还先后走访了越南星洲工业园、百宏工业园、天虹海河工业园及部分晋江在越投资企业。经贸代表团成员中有不少泉州知名品牌企业负责人,他们此行的目的也是想通过考察市场,探索未来在当地投资建设的可能性。

  “政企互动”一直是泉企民营经济健康高速发展的法宝,这一法宝也在践行发扬“晋江经验”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服务型政府根据企业、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及关键节点的需求,敏锐捕捉国内外市场的变化和需求,引进来、走出去帮助企业找到新方向、制定新航标。

  面对全球化市场的机遇,全面加大改革步伐,大跨步实现走出去战略,已成为业界的共同认识。在走访越南相关工业园时,经贸代表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引导企业稳妥有序“走出去”,既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实现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增进友谊,同时也为企业创造更多机会,实现与“一带一路”国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参与走访的晋江当地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政府的引导和平台搭建,增强了企业“走出去”的信心和把握,企业服务中心的设立对今后拓展越南和东盟市场、扩大供应链布局有很大的好处。越南是东南亚地区重要的贸易中转站,也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第一大贸易伙伴。伴随着中越经贸合作的加快发展,晋江与越南的贸易往来不断深化,2018年双方贸易额突破10亿美元,增长42.3%,立足服务中心的建立,未来双方的合作渠道、领域将得到不断拓展。

  越南中国商会福建企业联合会首届创会会长柯尊法系晋江人,在越经商十余年。他表示,当前越南正全力打造成为“世界加工厂”,但部分工业制成品原料严重依赖进口。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表示,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走出国门成为必然趋势。作为一家民族品牌企业,他们有信心借着继续深化改革的东风,借助政府的引导与当地服务中心平台的搭建,加大步伐实施全球发展战略。

  晋江赴越南投资设厂企业超百家

  安于“本分”的泉企一直在实业端勤恳耕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化市场环境,业界普通达成了抱团共赢理念。九层之塔,起于累土,越南晋江企业服务中心得以落地的基础来源于众多已经率先走出国门企业家们的帮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福建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机遇叠加,越南成为不少泉州企业布局海外的首选之地。

  另据了解,已经有包括安踏等在内的多家品牌企业先后入驻越南当地工业园区。据统计,目前仅晋江赴越南经商、设厂的企业便超过百家,主要集中在纺织鞋服领域。在越南西宁省,由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投建的“70万吨差别化化学纤维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预计该项目将于今年6月投入生产。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总裁吴金錶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越南纺织织造技术相对落后,百宏在聚酯生产、纺织织造等方面有着强大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在互为补充的需求前提下,双方一拍即合。根据规划,该项目将打造成为中越两国产能合作示范平台,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可以为越南当地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创造6.8亿美元的产值。

  晋江乡贤、维珍妮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洪游奕表示,维珍妮在越南设立厂区,除了办厂,更希望发挥社会责任,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他们目前正在越南海防市的越南新加坡工业园建立四间新厂房。作为全球领先的贴身内衣公司,他们不但为当地带来就业机会,更通过与越南12所大学的合作,设立奖学助学金。在履行企业家社会责任的同时,也为企业寻找到优秀的人才资源。

  越南工商总会商务部副总经理阮世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中国是越南最大的合作伙伴。当前,中越两国合作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双方贸易和投资势头向好,经贸合作成效明显,惠及两地,非常期待与晋江在制造、科技、水产、农业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成长。据称,越南是东南亚地区重要的贸易中转站,也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第一大贸易伙伴。未来随着各种抱团形式的拓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以越南为据点布局全球。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