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闽西南协同发展:江海治理 以协作通“经脉”

2019-04-08 19:30:01|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江海治理 以协作通“经脉”

【要闻】【漳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闽西南协同发展:江海治理 以协作通“经脉”

  九龙江漳州市区段呈现碧水蓝天。

  星罗棋布的江河湖海,拥有的不仅是资源,还可能有污染;跨越市界的江海治理,检验的不仅是魄力,更是智慧。近年来,厦门、漳州、龙岩三地携手合作,逐步加强对江海湖泊的污染治理。

  探索跨界治污,有哪些突破?一泓清水,呼唤怎样的联动机制?记者行走厦漳龙交界处,看到了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另一个侧面。

  上下联动,破解区域藩篱

  九龙江是福建省仅次于闽江的第二大河流,流经龙岩、漳州、厦门三地的13个县(市、区),流域面积1.4万多平方公里,是哺育闽西南人民的母亲河。厦漳跨海大桥下,正是九龙江与厦门湾海域交界处。奔腾不息的九龙江从北溪、西溪、南溪汇集到这里,蜿蜒流入大海。

  3月31日,记者徒步来到这里。江水清澈如碧玉,江面上偶尔漂浮着几株小草。6个海漂垃圾实时监控点默默“注视”入海口,夜以继日地收集、汇总、分析海漂垃圾的统计数据,寻找其中的规律。

  龙海市港尾镇与厦门湾隔海相望。港尾镇的河道义务监督员江毅智回忆,早些年由于沿岸居民缺乏环保意识,九龙江及厦金海域常有一些漂浮物。为此,两地百姓也曾互相责怪。

  直至6年前,厦门、漳州、龙岩三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分别通过《厦门、漳州、龙岩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九龙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共同决定》,三地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治水行动。漳州市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科科长占国兵介绍,上中下游三座城市坚守“九龙一条江,上下一盘棋”思想,齐心协力共管、共建、共享,共同推进流域生态环境改善、生态产业发展、生态文明进步。

  其中,龙岩市采取根治养殖业污染、整顿工业污染、整治污水处理、修复生态等四项有力举措。漳州市在实施九龙江流域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的基础上,将沿江商品林纳入生态公益林保护,做好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和树种结构调整,以形成良好的水源涵养林带。厦门市则为上中游整治提供资金、技术保障。

  “如果再不携手合作,三地都无法突破治水天花板。”占国兵说,此后,三地的治水对象不再局限于各自境内的水域,尝试打破区域藩篱,完善生态环境部门的联合巡查、联合检测、联合治理“三联合”联动监督制度,联合清查排污行为。

  “以前总有村民喜欢图方便,就为了少走几步路,直接往河道里倒垃圾。”江毅智说,自从有了联动监督制度,有人巡查,有人劝导,村民的生态环境意识有了很大提升。

  “水是流动的,污染物是漂动的,江海不能分段治。开展联防联治以来,交界水域的漂浮物基本消灭了。九龙江入海口早期曾出现劣Ⅴ类水,从2018年开始,九龙江水质全年达到Ⅲ类。”在占国兵看来,如今清澈的江海,得益于上中下游携手共治。治水一体化的有益尝试也为更大范围的闽西南协同发展提供借鉴经验。

  科研领头,开出“体检报告单”

  漳州市地处九龙江中段,在母亲河保卫战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除了联动监督,如何才能深度治理江海?

  2017年,漳州市出台《九龙江—厦门湾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试点工作方案(2017—2020)》。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受委托,对九龙江—厦门湾的污染物进行调查、研究、溯源,开出“体检报告单”。

  以问题为导向,漳州列出流域主要问题清单,全力以赴推进河道清障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整治、流域综合治理和江河、海漂垃圾集中整治。

  “用科研方式调研,再用行政方法落地实施。”占国兵说,与此同时,厦漳两地联手在北溪引水口建立3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对北溪饮水龙海段6.38公里明渠段饮用水源保护和长泰龙津溪、马洋溪水质情况开展月巡查,并及时向龙海市和长泰县生态环境局反馈巡查情况。

  调研显示,龙海市双第华侨农场九九坑溪段河床裸露、河道狭窄,水体流动性差,水质为劣Ⅴ类。“这条河恐怕有30年没清淤了。经过测量,河底淤泥的平均厚度达到1米。河床抬高了,导致河道防洪断面过小,无法满足上游来水及片区雨季径流的行洪需求。”双第华侨农场场长黄茂存介绍,为改变状况,他们规划建设了长10公里的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其中,河床清淤障碍0.96万平方米,生态堤防护岸4.38公里,新建截污工程一体化设施7套。项目建成后,九九坑溪段的水质已提升为Ⅲ类。

  在九龙江西溪“一条龙”榜山段河道旁,数台挖掘机往返奔忙,挖掘、清运淤泥。该河道长4.65公里,流经榜山镇8个村庄。龙海市榜山镇党委书记陈双全告诉记者,他们发现文苑村支干渠有700多米存在河床较窄、淤积物较多、附近村民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发现问题后,当地快速完成清淤整治行动。

  “龙海市运用卫星地图对主要河流进行定点定位,设立42个断面水质监测点。”龙海市水利局局长郭小辉表示,他们还聘请第三方水质监测机构,以每月1次的频率进行取样检测,并形成水质检测报告,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

  经过集中整治,漳州市、县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主要流域西溪、北溪的国、省考断面水质Ⅰ ~Ⅲ类比例达100%,全市河流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江海变样,治水不再分家

  尝到协同治水的甜头后,闽西南的治水合作也在逐步加深,并于2018年10月12日进一步建立了《厦漳泉龙关于九龙江流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备忘录》,依托福建省生态云平台,实现水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等在线数据互通共享。

  为了方便联合治污,厦门、漳州、泉州、龙岩和三明还共同建立了“闽西南生态环境”微信群,群成员包括各设区市生态环境部门的负责人、各级河长等。河长们在巡河时发现污染问题后,可以在群里报告,各地及时进行联动,保证问题快速解决。

  1年前,南靖县靖城镇阡桥村的长沟还是饱含猪粪尿的黑水沟。全村养猪一度存栏数万头,沼气池没有完全普及,部分猪粪猪尿流入长沟,日积月累,长沟变得又黑又臭、又黏又稠。

  阡桥村长沟的污染问题,直接影响到九龙江西溪的水质。问题被发现后,镇里分批拆除猪舍。现在,全村不再养猪,村民转向发展种植业和务工。此外,阡桥村又清理了长沟厚达1米多的淤泥,恢复了美丽容颜。

  “这几年,我们婉拒许多企业入驻漳州,尤其是计划入驻九龙江沿岸的企业。”占国兵说,南靖县关掉了大量畜禽养殖基地。龙海市更是下决心将马崎村的蘑菇产业全行业退出,彻底消除九龙江北溪的水质安全隐患。“之前我也想不通,养了半辈子的猪,说关就关。”龙海榜山镇马崎村村民黄小贩刚刚在征迁协议书上签下了名字,“不能为了我们的个人利益,就破坏了厦漳共饮的北溪好水。”

  “上游的百姓牺牲了发展机会,支持下游地区。另一方面,下游地区对上游地区实施资金支持。根据《备忘录》,厦门市对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达到Ⅲ类标准以上的兄弟市予以扶持,治理1吨水补偿0.1元钱。”占国兵表示,漳州还建立了水上垃圾清运保洁队伍,配备打捞船只和垃圾运转车辆,建立层层拦截和日常巡查责任制,定时清理水面垃圾和水葫芦。此外,县与县、镇与镇之间还设置拦浮栅,严防死守确保水上漂浮物不流入九龙江。

  如今,江海交界处,已变身为水清岸绿的美丽景观。这里不但建设成为闽南经济“金三角”,而且逐步实现闽南绿色发展的“绿三角”梦想,成为我省植被保护最好、水资源保护最好的地区之一。(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白志强 通讯员 张达敏 周志荣 文\图)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