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760个语音导游点 智能语音成出游帮手

2019-04-09 14:27:15|来源:泉州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智能语音导游:渐成出游好帮手

【旅游列表】【泉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泉州760个语音导游点 智能语音成出游帮手

【旅游列表】【泉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泉州760个语音导游点 智能语音成出游帮手

  智能语音导游受到不少游客青睐

  近日,26台智能机器人导游在山西平遥古城内正式投入使用,这些外表可爱的机器人,不仅可以伴随游客随走随讲,还可以充当代步工具,供游客骑行。导游逐步走向智能化,那么,泉州的智能导游如何?智能导游的出现对人工导游是否有冲击?未来人工导游何去何从?

  记者了解到,2016年,泉州开始投用智能语音导游。今年3月初,泉州台商投资区投用了100个语音导游点。至此,全市共建有760个语音导游点。□记者 王金植 文/图

  智能语音导游 让游览更自由

  “欢迎来到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如今,在泉州市区,游客不用请人工导游,只需要拿起手机,扫一扫景点语音导游标识牌上面的二维码,就可以让它提供全程语音解说服务。

  “随身导游”做伴 轻松了解古城

  林洁是自由行爱好者,就读于仰恩大学。她经常利用周末到泉州古城逛逛,每一座古厝、每一条小巷都有故事,这让林洁着了迷。

  她说,一座古大厝,一个二维码,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大厝的图文介绍马上呈现。如果看得太累,还可选择“语音讲解”服务,别致风景伴着动听语音,真是轻松游古城。

  “想了解时就用,不想了解就不用,十分方便,真正实现自由行。”林洁说,泉州古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如果没有导游的讲解,靠自己去游,没有办法真正走进古城,充其量只是看了表面的东西。如果要叫一名导游陪游,增加费用不说,还无法真正随心所欲地游览。有了语音导游,景点、文物的基本情况都会娓娓道来。

  林洁认为,语音导游系统以游客为中心,借助互联网技术,提升游客在旅游中的自主性,并能全方位展示泉州文化底蕴,是泉州又一扇对外展示宣传的窗口。

  扫一扫二维码 景点讲解不用愁

  许青兰是土生土长的洛阳古街人,不久前,她邀请同事到洛阳桥游玩。尽管听着洛阳桥的故事长大,但是真正要讲给同事听,她却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过,有了语音导游的帮助,她不用讲解,同事游览起来也十分方便。

  “关于洛阳桥的故事,我知道的是零散的,大部分是由老一辈口述,没有智能语音这么全面。我觉得这套系统可以让我们更了解家乡的旅游景点,让外地游客知晓本土的一些特色文化。”许青兰说。

  许青兰的同事林兰第一次来洛阳桥,漫步古桥,美景唤起了她对慢生活的向往。为了更好地读懂洛阳桥,她也扫了扫语音导游。“真的很方便,不仅不用花钱去请导游,而且就算一个人过来玩也能全程拿手机听讲解,画面更直观,了解得更多。”

  故事娓娓道来 领略视听盛宴

  日前,记者来到泉州中心市区刺桐公园津淮街大门,在一旁找到了语音导游二维码标识牌,用手机扫一下,不用半秒就进入了一个三维空间的页面。手机顶部标有“刺桐公园”字样,右上角有“英文简介”“中文简介”“美图欣赏”三栏,点入相应栏可以进行相应的讲解。

  记者点了一下“中文简介”,语音马上响起,“游客们,大家好!欢迎来到东亚文化之都——泉州,现在我们参观的是刺桐公园。”在听语音讲解时,可以在手机上360°观看刺桐公园的全景。真正实现了只需手机轻点,即可领略一场眼睛与耳朵双满足的视听盛宴。

  据介绍,语音导游系统主要由主控模块、音频处理模块、图文展示模块及景点二维码标识牌组成,操作性好,方便游客使用手机在线下载,实现自助游览。游客用手机扫一扫景点的二维码,既可以听语音导游的讲解,又可以通过VR技术观看景区全景。景区景点的资料、故事将通过手机里动听的声音娓娓道来,在语音导游的带领下,游客可以自由安排时间,细细品味,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享受轻松、怡情的个性化订制“深度游”。

  在洛阳桥,记者通过微信扫码,在语音导游的带领下,洛阳桥的概况、地理位置、建桥历史等信息都呈现在手机屏幕上。除了中文版本,还附有英文版本的解说。除此之外,该套系统还可以同步观看全景VR,将洛阳桥360°收入掌中。

  智能语音导游 有时也会低能

  “老城区的很多地方都有语音导游的二维码,但是很多打不开。”不久前,游客曾先生来泉州古城旅游,在中山路时,他用手机扫描语音导游标识牌上的二维码,想了解一下中山路的历史,不料二维码却没反应,语音导游用不了。他一连扫了几个景点的二维码,包括井亭巷、肃清门广场等都出现同样的问题。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确实存在这种情况。记者近日来到九一街,在位于九一街与南俊巷交叉路的语音导游标识牌,分别用安卓、iPhone手机扫描二维码,但页面空白。等待近一分钟,页面提示“网络错误,重新加载”。

  随后,记者又扫描花桥慈济宫、远芳小笼包店、德济门遗址、中山路、开元寺、井亭巷、肃清门广场、钟楼等景点的语音导游二维码标识牌,都发现二维码无法跳转到相关介绍页面。

  除了会“失灵”之外,二维码标识牌缺失也是一大问题。原来在开元寺新华路的大门及西街大门各设一块标识牌,可记者走访却发现,西街大门的标识牌已不见踪影,其他的地方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标志牌缺失现象。

  此外,鲤城区在街头巷尾共设置300个语音导游点,可只有150多个有中英文版,其他的只有中文版。一些地方的语音导游标识牌设置得不多,比如整条西街只有两三块。

  全市已建760个语音导游点

  “智能语音导游的出现适应了自助游客的需求。”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说,当前,自助旅游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出游方式,尤其是游览泉州的首选出游方式,泉州自助游客日益增多。语音导游系统为自助游客提供了便捷、时尚的游览方式,让游客提升旅游体验。

  据介绍,市文旅局打破以往由各景区分头建设的方式,全市统筹协调布点,统一组织专家编撰导游词,统一组织录音工作。导游点覆盖中心城区十多平方公里,其点位分布之广、点数之密集、导游词之专业权威,为业内提供了一次积极有效的尝试经验。其中,鲤城区在街头巷尾共设置300个语音导游点,以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为主轴,由北至南分为开元片区、西街片区、文庙片区、滨海片区、城南片区五大片区,包括街巷、名人故居、文保单位、景点和特色旅游单位等五大类,涵盖“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大要素;丰泽区则以海丝文化旅游为核心理念,将辖区内旅游资源整合为环清源山文化旅游线路、环清源山生态休闲观光农业旅游线路、环桃花山—大坪山都市生态休闲线路、东海海丝民俗文化旅游线路和都市创意休闲文化旅游线路等5大线路,共设置260个语音导游点,涵盖海丝遗址、宗教寺庙、名人故居、名人遗迹、民俗民居、特色街巷、美丽乡村、生态农庄、工业文创、主题公园、现代景观、博物馆、艺术馆、星级酒店、民宿客栈、交通运输、非物质文化遗产、伴手礼、小吃美食等20多个类别。2016年5月1日,鲤城区率先投用智能语音导游系统,而后是丰泽区、石狮市。今年3月初,泉州台商投资区也投用了100个语音导游点。至此,全市共建有760个语音导游点。

  该负责人介绍说,为适应越来越多的境外游客的需求,让外国游客更为深入地了解泉州的历史积淀,体验古代海丝起点泉州的独特魅力,专门聘请外文播音员录制英文导游词语音包,语音导游有中英文版。

  据介绍,在语音导游的带领下,游客可以自由安排时间,享受轻松、怡情的个性化订制“深度游”,充分欣赏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文化的独特魅力。“‘互联网+’模式的运用,将为泉州旅游尤其是‘深度游’插上翅膀。”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智能语音导游系统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或者由泉州市文旅局官微登录,系统采用移动互联网技术、WEB应用技术,主要由主控模块、音频处理模块、图文展示模块、好友分享模块及景点二维码标识牌组成,操作性好,方便游客使用手机在线下载,实现自助游览。

  该负责人解释,语音导游的二维码有时不灵,是因为后台服务器的网络出现问题,他们要求技术方进行技术升级,并加强管理。至于二维码的牌子丢失,是被人为破坏,希望广大群众爱护公共设施。

  该负责人还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完善语音导游的拓展功能,如自动定位触发、手绘地图导览、GPS定位推送、自助线路规划等。此外,还将在全市推广语音导游系统,将全市范围内的文化类旅游景点分批次地陆续建成语音导游。

  智能机器人导游将更普遍

  “导游将越来越智能化,导游机器人可能得到普及。”颜静怡从事导游工作10多年了,她说,最早期的是纯人工导游,后来出现各种讲解设备,比如扩音器、耳麦等,不过这些设备只是辅助。

  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一种新的导游出现了——电子导游仪。电子导游仪就是运用现代的技术和手段创造出来的代替原始人工讲解的各种讲解设备。常见的有采用数码技术供游客自由选听的“数码按键播放机”,还有利用视频及网络技术将重要文物做成视频图像和配上解说供参观者观赏的“触摸式视频讲解系统”。这两种一般是在景区内使用,有一定的使用范围,而且要随身携带这种设备。

  颜静怡说,智能语音导游系统比电子导游仪智能,它不用随身携带设备,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就行了,我市出现的就是这种智能语音导游系统。现在一些景区出现的机器人导游,则更先进。

  据介绍,今年2月27日,首批26台智能机器人导游在山西平遥古城内正式投入使用。其实,机器人与旅游业的结合这并不是首次,在2015年的时候,机器人产业发展十分成熟的日本就推出过人形导游机器人,其精通三国语言且能进行人机对话,于同年12月在东京都港区台场的一处旅游咨询处正式上岗。

  在国内,2018年1月,贵州天河潭景区出现了智能旅游机器人“小美”;同年5月,扬州瘦西湖亮相了首款智慧旅游机器人“旺宝”;同年8月,福建龙岩武平县梁野山景区也出现了智能机器人导游。

  “智能语音导游系统应用将越来越普及,导游机器人在旅游行业的应用将会越来越普遍。”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导游机器人的应用处于初级阶段,由于自身技术缺陷导致的应用问题也不在少数。其中,自动移动和灵活性受限,人机交互和情感交流功能不足是制约导游机器人发展的两个重要缺陷。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突破技术壁垒,导游机器人将得到广泛的应用。

  人工导游不会被完全取代

  从硬件的电子导游出现开始,电子设备会不会对人工导游产生冲击的话题就一直存在着。当智能化、移动化的智能导游出现,它们不仅可以讲解标准化的内容,还能根据位置自动解说、指引路线,这是不是意味着智能导游可以代替人工导游?

  “智能语音导游是人工导游的有益补充。”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说,当时建设语音导游系统的初衷是因为古城内诸多文化类旅游景点并没有专业的讲解员,图文资料单薄,难以满足自助游客的需求,语音导游系统填补这一空白。“泉州人工导游的缺口还是很大的,语音导游的出现刚好补了这一缺口。”

  语音导游的出现,对导游颜静怡来说减轻了不少负担。她说,以前游客到清源山游玩,都得靠人工导游讲解,现在有了语音导游系统,游客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轻松游玩了。

  “人工导游是不可能被智能导游完全取代的,因为人工导游的讲解,不仅仅是景点的讲解,还包括城市概况、风土人情等。人工导游讲解具有很强的随机性和个性化,好的导游还可以根据游客的知识水平做出不同类型的讲解,这是智能导游不能实现的。”颜静怡认为,更重要的是,人工导游的讲解是经过大量历史文化知识的吸收和熏陶而成,讲解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之上,具有个人气场和思想,而思想是智能导游所不具备的。

  业内人士表示,一段好的导游讲解,需要导游个人在理解材料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加工,具有文化内涵和个人特色,这样的语言艺术是智能导游不具备的。另外,导游的价值并非仅体现在景点讲解,更体现为对一个城市文化、风俗的深度了解。

  “传统导游服务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具有灵活性与人性化,互动性强。”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说,人工导游有三大功能,讲解、服务和导购,目前智能导游还只能代替导游的讲解功能,其他功能还需要技术发展的支撑。

  “智能导游改变导游业态。”该负责人说,智能导游的出现,改变了以往人工导游一家独大的局面,也显露出导游市场两极分化的迹象,被智能导游取代和淘汰的是毫无特色的导游。

  颜静怡认为,随着游客文化层次提升,对人工导游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加上智能导游做得风生水起,这将倒逼整个导游行业自我提升。她认为,未来被智能导游取代和淘汰的,将是毫无特色的、无法提供更多旅游信息供给的导游。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