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触网”成漳州工业转型利器 带来无限可能性

2019-04-22 16:51:23|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互联网,成漳州工业转型利器

  4月17日,漳州市发布《漳州市2019—2020年电子商务助力工业发展活动实施方案》。在漳州市委、市政府“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工作部署的背景下,这一方案另辟蹊径,把握互联网发展机遇,鼓励运用新业态、新模式,助力漳州工业上规模、创品牌、增效益,推动工业生产和商业流通实现新升级。

【福建时间列表】【漳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触网”成漳州工业转型利器 带来无限可能性

  东方科技公司工作人员在查看展示的产品。

  近几年,漳州市工业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其中,互联网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产品销路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为自主品牌提升了曝光度,也推动了订单信息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系统的高效集成与精准响应,实现了基于电子商务的个性化产品服务和以销定产等商业模式创新,从而促使工业生产实现转型升级。

  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关键节点上,互联网为漳州这个“工业新城”装上了发展引擎。

  争相“触网”同享红利

  当送餐员提着热乎乎的外卖,抵达福建华杰光电有限公司外贸部时,俄语销售区域负责人余佳伟正为了即将到来的莫斯科广告年展企划书伏案奋战。电脑屏幕的产品图样不断变换,参数细节不断更新……办公室一片热闹的气氛。

  华杰光电于2016年落户云霄,借“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这家企业探索创新“线上线下”全球化经营之路。而攻读国际贸易与经济专业的青年余佳伟主要对接俄语国际销售区域客户、处理日常订单售后,以及承接策划国际区域商贸会展活动。

  “在丝路经济热潮推动下,我们公司的产品得以走出国门,照亮‘丝路国家’,是政策红利缩短了世界距离。”余佳伟是公司经营策略调整历程中的见证者之一。他告诉记者,数年前,他第一次去莫斯科进行商务洽谈,发现受限于地租成本、机械引进成本、人力成本以及生产技术等因素,俄罗斯境内光电产业发展滞后,LED显示屏在广告、舞美、市政工程等领域的运用尚未普及。“对于LED显示屏空白的国家来说,LED显示企业的需求供给填补了产业空白,形成了互补关系。”余佳伟借力线上电商平台引流,线下“代理+展会”的形式打开市场,俄罗斯区域的订单纷至沓来。

  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带来了更多可能性,在这一背景下,婴童行业也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有了新的市场和商机。

  “我们新生产的智能儿童安全座椅,搭配手机APP一同使用,安装时有语音播报、安装步骤提醒功能;家长把小孩留在车内自行离开超过10米时,手机会收到信息提示。”麦凯智造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治宇介绍,随着线上渠道打通,他们公司市场已遍布欧洲、南美、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而国内已实现全网合作。

  在资源优势的不断挖掘开发下,麦凯智造逐步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发展为婴童产品的综合运营商,这不仅全面提升了企业形象和知名度,保证了市场竞争力,同时还发挥了集聚效应,引领壮大诏安婴童产业。“互联网+婴童”助力其互联网零售份额逐年攀升。2018年麦凯智造网销额达2684万元,今年一季度麦凯智造网销额500万元。

  产业带动同时冒尖

  “有了平台的网上数据和线上客户流量的赋能,线下传统营销模式也发生了改变。”阿里巴巴漳州产业带负责人高建平介绍,线上开店能更精准地通过增值服务让商户赚钱,不仅客源多了,而且和客户沟通方式便利了,逐步成为线下市场新的生存之道。这种转变随着“互联网”日渐深入,成了一种趋势。

  为推动传统批发市场转型升级,3月28日,漳州举办“漳州五洲城@1688”暨“328商人节·工业品数字化新通路”线下峰会,给诸多“新手”商户带来了新机遇,帮助他们在互联网上构建数据和信用分销体系,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进程。同时,也为漳州产业带发展添砖加瓦。

  “这次来参会,一方面可以增加企业的知名度和曝光度,二是想多寻找一些商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拓展渠道和销量。”漳州市威华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亚芬向记者表示,经过几年时间,漳州产业带发展稳健,2016年以来,阿里巴巴漳州产业带就组织召开了20余场大型主题线上线下活动,成效显著。

  “通过产业带这个大平台,采购商可以跳过中间商,直奔源头货源公司进行采购;对实体卖家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来说,依托产业带的线上流量可以获取大量成交机会。”产业带负责人高建平向记者介绍道。通过扶持漳州产业带的建设,不仅能够全面展示漳州市的产业链,扩大区域经济的影响力,还能形成上下游一条龙产业配套,营造和谐的电商生态圈。

  经过多场大中型节庆活动的探索和积累,截至目前,阿里巴巴漳州产业带入驻企业已达1012家。据阿里后台数据分析,线下带动成交数据约为线上成交的7~10倍,大大促进了漳州电商行业发展。

  “漳州产业带的出现,让众多电商实现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的转变。”福建御厨食品有限公司电商项目经理陈国光介绍,御厨食品有自己的工厂,虽在网上做零售已多年,但大型贸易商才是其主要客户群,而通过漳州产业带平台,能更快被大型贸易商发现。

  “政府支持有力,服务商和企业运作好的话,让该产业带在阿里巴巴所有产业带中脱颖而出,将有望给漳州电商行业带来春天。”陈国光直言,漳州产业带平台展示的是整个产业集群,对“漳州制造”提升在全国的知名度大有裨益。

  “今年11·18花博会·农博会期间,我市和阿里巴巴还将探讨以产业带为载体,举办大型原产地线上线下一体化推广活动,打响食品、钟表等‘漳州制造’的知名度。”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吴凌真说。

  推陈出新同步跨越

  日前,在漳州市天冠食品有限公司位于金峰开发区的生产基地里,多部大型货车正在装运公司生产的面包产品,准备发往全国各地。这种蒸蒸日上的局面,得益于天冠食品走出新意的电商路。

  电商助力食品企业发展,不仅仅是销售方面,更多的是适应市场需求,以销定产,并推动产品“互联网化改造”,朝着“潮、新、鲜”的方式发展。

  近年来,天冠食品在发展和壮大的同时,走上了“互联网·产品·服务”的品牌塑造之路。因该公司主营“豪士”品牌四大面包食品,遂在天猫开设豪士旗舰店。

  2012年,豪士还只是烘焙市场众多品牌中的新星,在业内和消费者心中知名度并不高。2014年前后,因其创新性,豪士的菠萝味口袋面包迅速打开市场。然而,因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对健康、低糖、低脂肪的烘焙食品颇为青睐,菠萝口味过甜成了阻力。

  为此,豪士从规格、口味、产品形态等多方面做出改变,打造早餐、下午茶、饭后甜点、旅行、出差等消费场景,全面向代餐化方向发展。这一系列改变得到了良好的市场反馈,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公司产品迅速热销。

  “烘焙类食品借助电商,可以反馈市场销售和需求,并及时进行改造升级,适应互联网需求,走上新路子。”天冠食品总经理谢小平介绍,新的路子让公司有了新发展。2018年,天猫豪士旗舰店实现电商交易额近2亿元,今年一季度豪士旗舰店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尤其是旗下乳酸菌小口袋面包,甚至出现线上线下供不应求的局面。

  “互联网”带来了无限可能性,在大数据背景下,商业模式创新风起云涌,其催生出诸多新业态,给了创业者更多选择。今年已50岁的陈文琪看到了这里面孕育着巨大的商机。

  2017年,陈文琪创立橙车出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率先占领漳州共享电动车市场,推出漳州市本土物联网科技交通出行的智能租赁服务平台,开始了新一轮的创业路。(记者 黄如飞 杜正蓝 白志强 通讯员 黄喆煜 郑凯 郑文典 文/图)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