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南音:从“草根音乐”到人类“非遗”

2019-04-30 12:10:28|来源:泉州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共一轮明月,唱百代乡音。新中国成立70年来,泉州南音从“草根音乐”跃升到人类“非遗”,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今年,泉州南音迎来成功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10周年。多年来,泉州以南音“申遗”为契机,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名扬全国的“非遗”大市,现有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代表性名录434项,是全国唯一拥有全部三大类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的城市。 □记者 陈智勇

  宣传推广

  全面提升南音知名度

  南音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乐种,是我国弥足珍贵的民族音乐瑰宝,被誉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

  泉州是南音的发祥地,长期以来,广大南音弦友以“自娱自乐”的状态,“口传心授”地保存着“中国民族音乐的根”。

  新中国成立之初,泉州南音散落在城乡,通过城乡南音馆阁一代代传承下来,没有专业的乐团,是名符其实的“草根音乐”,“养在深闺人未识”。

  如今,全市有南音社团约400个,特别是新世纪以来,随着“申遗”成功,泉州南音越来越频繁亮相于海内外舞台上,“申遗”前后境况也有着天壤之别。

  “1998年7月3日,我从福建省梨园实验剧团一名演员调任泉州南音乐团,主持日常工作,当时该团暂借吴氏大宗祠作为办公场所。”泉州南音乐团原团长尤春成说,南音启动“申遗”工作之前,乐团的影响力并不大,连固定的办公场所也没有,可谓“居无定所”。1999年,泉州南音乐团搬到泉州市艺术中心办公;2000年,乐团重返古城暂借泉州府文庙明伦堂作为办公场所;直到2008年2月22日,位于中心市区新门街的泉州南音艺苑建成投用后,乐团才有自己的“家”。

  尤春成说,为了扩大影响力,当时乐团从人才培养、曲目创新和对外交流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南音知名度。引入“活水”,乐团成批从泉州艺术学校引入8名南音班毕业生,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时注重名家培养,李白燕、王大浩、庄丽芬等一批名家先后脱颖而出。

  “要通过各种渠道推广南音、宣传南音,提高南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南音、喜爱南音。”尤春成说。在担任泉州南音乐团负责人十多年间,他还参与了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进行的《泉州南音专场晚会》的创排组织工作。

  齐心协力

  八年努力成功“申遗”

  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泉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李白燕,曾两度前往法国为南音“申遗”献演,还多次应邀赴法国、日本、巴西等国家和地区交流演出。她深知南音的艺术价值,更明白南音是一种乡音。

  泉州南音成功“申遗”的背后,还有一大批幕后英雄。大家清楚地记得南音8年的“申遗”历程:2002年5月,泉州南音启动申报工作;2005年,泉州南音被列为国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的备选项目;2006年11月,举办泉州南音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论证会;2008年10月,泉州南音作为我国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正选项目报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9年5月2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议将泉州南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9年9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跨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例会正式将泉州南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02年,我市启动南音(弦管)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人类口头及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候选项目”工作,泉州地方戏曲研究社社长郑国权负责起草申报文本。他回忆说,当时急需有重要的“历史凭证”来证明南音的历史渊源和文化价值。拿什么来证明呢?于是他把《明刊三种》(明代万历年间刊行的《满天春》《钰妍丽锦》《新刊弦管》等三种闽南戏曲、弦管选集的合称)详加校订加上龙彼得全篇论文,同时从台湾朋友处争取来一部失传多年的清代《指谱》,经编校合成一套两卷本的《泉州戏曲弦管研究丛书》,在南音成功“申遗”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直到听到泉州南音,我才听到与我血液中的音乐基因相互唱和的声音;直到听到泉州南音,我才敢下这样的断语:古老的中国音乐,真的一直流传到今天。”这是著名音乐学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田青听到泉州南音后发出的肺腑之言,他完全被这千年雅乐感动了。随着古老乐种神秘面纱逐步揭开,与众多音乐大家“血液中的音乐基因相互唱和”,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关注泉州南音,为“申遗”助力。

  传承创新

  千年雅乐迎来发展春天

  南音飘四海,普天唱昇平。南音成功“申遗”后,众多海内弦友聚泉整弦踩街,表达喜悦之情。我市各界携手传承、创新发展南音,千年雅乐迎来发展春天。

  十年来,南音不仅成为亚洲艺术节、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世界闽南文化节等重大文化活动的保留项目,还连年举办南音大会唱,吸引了无数海内外弦友聚泉交流。

  泉州市南音艺术家协会主席谢万智说,南音“申遗”成功后,如何更好地传承南音备受海内外弦友瞩目。我市大力推动南音进校园活动,持续开展中小学南音比赛,取得了良好效果,培养出一大批南音新秀,为南音传承注入了新的活力。

  “向南音圈之外推广南音,告诉Ta南音真的很美。”出生于南音世家的蔡雅艺,从泉州艺校南音班毕业后不久就到新加坡传播南音,产生广泛影响。2015年5月,她创建了“南音雅艺文化馆”,不仅在省内有众多“粉丝”,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也有大批人和她学南音。

  南音成功“申遗”,也极大地提升泉州人的文化自信。许多市民从不了解南音,到热爱南音,并参与到南音的发展事业当中。泉州市摄影家协会妇女委员会主席张川里就是其中一个,接触南音后她深深地恋上了,不仅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前一阵子还随丰泽区南音艺术家协会先后赴越南和柬埔寨交流演出、传播南音。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