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莆田湄洲湾北岸率先抢占物流大数据“蛋糕”

2019-05-10 11:48:57|来源:福建日报|编辑:葛宁远|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率先抢占物流大数据“蛋糕”,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货运物流业态,探索平台经济新模式

  湄洲湾北岸无车承运风起

  “去年营业额突破30亿元,今年一季度达11亿元。”5月9日,在莆田市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福建物泊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飞说,该公司前身是山西聚鑫物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由上海东铭实业有限公司与23家钢厂联合出资收购后,将总部移至北岸。

  近年来,莆田市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资源整合,引进国内大型无车承运人企业,创新货运物流业态,探索平台经济新模式。无车承运人是指不拥有车辆而从事货物运输的个人或单位,属于“互联网+”高效物流,可以降低物流成本。

  去年6月15日,福建物泊物流有限公司获得莆田市首张具有无车承运人资质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同年7月开始运营。公司自主研发56用车智慧物流平台,在全国范围开展铁矿石、煤炭等大宗散货无车承运业务。

  为什么选择落户北岸?铁矿石和煤炭是大宗货物,大进大出,需要依托港口资源。北岸地处台湾海峡,是我国南北海运的要冲和诸多国际航线必经之地,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辖区内有个东吴港区,由罗屿、东吴、盘屿3个作业区和湄洲岛作业点组成,规划建设71个泊位,其中万吨级以上59个。在罗屿作业区,30万吨级(水工结构按靠泊40万吨级船舶设计)铁矿石接卸泊位已经投入使用,是东南沿海首座最大的铁矿石专用码头。

  东吴港区拥有完善的集疏运网络,通过向莆铁路和福厦铁路,直达码头前沿的东吴、罗屿、国投铁路支线与全国铁路网相连,是江西省在海峡西岸最近的出海口,加上连接东西的湄永高速和莆炎高速公路,连接南北的沈海高速公路,以及密集的疏港公路,大大拓展了港口腹地。

  以前,钢厂主要是自建物流,或是找物流公司代运,大都采用社会闲散车辆,有时会出现货物质量变差、缺斤少两等问题,而且事后难以维权。福建物泊物流有限公司的母公司长期从事铁矿石贸易,主要从澳大利亚、巴西等地进口,质量有保证,市场保有量占全国15%至20%。

  56用车智慧物流平台已有100多家客户入驻,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北、山西、内蒙古以及长江沿线地区,注册司机30万人左右、车辆约25万部。该平台有严格的门槛准入机制,注册司机必须证照齐全,同时建立黑名单和白名单制度,对列入白名单的司机优先派单。

  “目前以无车承运为主,通过公路进行运输,也有部分无船承运业务,走水路将货物运往江苏、湖南等地,眼下正在着手拓展铁路运输业务。要在多式联运上做足文章,更大程度降低成本。”田飞说。(福建日报 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黄汉业)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