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南安占石村:挖掘红色资源 打造生态环保品牌

2019-05-15 14:51:20|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南安占石村: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崛起

  从南安金淘高速互通口出来,沿村道蜿蜒向上,满眼是绿,金淘镇占石村就坐落在半山腰。

  占石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也是开国上将叶飞将军的故乡,保留有中共金淘工委会、红二军游击队队部、叶飞故居、叶忠烈士故居、叶老洗烈士故居、红军洞、红军埔等众多红色革命遗址,2017年获评全国50个“红色基因名村”之一。

  “五一”小长假,来占石村瞻仰红色革命史迹的游客络绎不绝。其中,泉州市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成为周边学生的最爱。

  “馆内共展出包括叶飞上将在内的200多位泉州籍华侨的革命事迹,一件件展品吸引学生们驻足观看。”馆长王少芳说。

  “革命年代,村里27位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的就是实现国强民富的朴素愿望。近年来,村里不断挖掘红色资源内涵,积极打造生态环保品牌,以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崛起,村民去年人均收入近2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叶志勇说。

  70年来,占石人传承红色基因,在群山环抱中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走进村子,处处鸟语花香,一座座小洋楼很是别致,很多村民还开上了小轿车。

  可多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因交通闭塞,村里直到1983年才开通一条3米宽的机耕路。后来,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经济,硬化环村公路17公里。

  上世纪70年代,山上本就不多的草木,还被村民砍去卖掉换油盐或做柴火,树木毁了,种田都没水用。

  痛定思痛。1995年,占石村村民代表大会一致决定,村民未经允许不准擅自砍树,名贵的树木只能买进不能卖出。同时,为保护植被,建房子所需石头只能从外面买进,不准在村里的山上开采。

  “当时村里一户人家有一棵桂花树,别人开价几万块都没卖。”叶志勇说,村民渐渐认同了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化为自觉的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村里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种植桂花、香樟等几十种观光植物,绿化率保持在80%以上。

  生态美了,怎么才能让村民从中受益?遵循绿色崛起的思路,村里盘活山地150亩,其中100亩种植海南降香黄檀等珍稀树种,50亩用于建造由53种奇花异木植物组成的观赏园。仅海南降香黄檀等珍稀树种一项,就让村集体增加数百万元资产。在开发过程中,全体村民都获得实惠。

  叶志勇说,购进树苗时,村里给每户村民免费发放10株海南降香黄檀树苗,收益归自己所有。村里牵头种植的树木,收益按村委会占股80%、村农户占股20%的比例进行利润分配。

  村里背靠的朝天山,海拔928米,景色壮观,空气清新,山顶峰的朝天泉水质优良。其中,依朝天山建起的“侨心园”,已成为占石村生态旅游的一部分,每天都有游客来此游赏。

  三年前,村里凝聚各方力量,持续开发朝天山生态公园。“村两委研究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决定投资250万元开发建设这个项目。去年,在朝天山半山腰开发自然采摘园,按规划有310亩,将建设休闲综合体。”叶志勇说。

  如今,占石村传承发挥好“红色”“绿色”两大资源,山更绿、水更美、民更富,村民日子越来越有奔头。(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黄瑜鹏 陈鑫炜)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