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减税降费“化学反应” 福建企业用账单给答案

2019-05-17 18:13:31|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减税降费如何产生“化学反应” 福建企业用账单给答案

  东南网5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刘子超 通讯员 杜静 曾培钊)“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让企业获得了怎样的实惠?省下的税费,企业打算怎么用?政策落地对企业和民生产生了怎样的“化学反应”?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福建企业用一笔又一笔的减税账单给出了真实的答案。

  纺织行业是福州长乐区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于劳动力紧缺,劳动成本上升,企业负担日益加重,减税降费的落地开花对企业尤为重要。在福建金磊纺织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缝纫机齐刷刷地响着,一派忙碌的景象,公司财务林钦表示,公司今年预计销售收入3.8亿,增值税减按13%后,预计可少缴200万元。当下纺织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企业能站稳脚跟,技术人才和销售团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林钦说,企业算出减税账之后马上就实施了加薪计划,给技术团队和销售团队的20名核心人员加了薪,减税等于为企业拴心留人,利在当下,功在长远。

  5月征期,减税降费红利兑现,有不少企业感受到,减的是税,增的是能力和活力,实体经济有了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当前煤炭产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福建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卢德龙依然笑容溢于言表,原因在于减税降费助力企业顺利转型升级,焕发了生机。卢德龙算了一笔账:今年企业煤炭销量预计有65万吨,按照测算,可以少缴税费将近800多万元。单增值税一项,税率由16%降至13%,少缴438.69万元。“这笔少缴的税款大有用处。” 卢德龙介绍说,企业以红炭山健康养老基地项目为突破口开展了新一轮转型升级,减税降费好政策增加了公司经营资金流,为转型升级增加了底气,有利于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在霞浦,晋鸿工具制造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燕早已将今年148万的减税红包安排了“去处”。“在我们这个行业,好的产品最具竞争力,公司将积极实施产品结构的调整,加快研发新品,扩大特色优势产品覆盖面,在特种工具领域争取新的市场空间。”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工具。增值税税率16%降低为13%,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4月当月增值税直接减少58.06万元,附加税减少6.96万元,税负降低1.85%。海王福药拥有10个经GMP认证的现代化中西药生产车间和一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两个专家工作站,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还是解放军总后勤部在福建省的战备药品储备生产企业,“福药”商标还被认定为福建省著名商标和福州市知名商标。对企业而言,减税降费最大的好处不单单在于缓解了部分资金压力,更在于让企业专注搞研发,给了企业攻核心、破壁垒的底气。

  与制造业相比,此次针对交通运输等几个行业的税率只下调了一个点,然而不一样的减税幅度,带来同样的获得感。石狮快成物流成立于2018年,主要承接隶属总公司委托的道路货物运输代理,公司财务人员呼连飞一边认真盘弄着税率调整对比表,一边兴奋地说道,4月份,企业交通运输不含税收入5.68亿元,按照这样的经营趋势,预计每月能够节约397.5万元。从全年来看,公司今年营业收入预计50亿元,涉及交通运输业的增值税可抵扣项目为货车使用柴油以及过桥过路费,其中货车使用柴油为主要抵扣项目,大致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0%,即全年约5亿元。经测算,与税率调整前相比,公司进项比在40%以下的话,企业的税负将有效降低。

  实施减税降费不仅提振实体经济,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同时也滋养了民生。在实现了上岸定居梦之后,减税降费又带给了福安连家船民脱贫致富梦。福安溪尾镇溪邳村是连家渔民上岸定居村,村里康仁和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荣全也曾是一名连家渔民,他说,公司没有专业的财务人员,有了优惠政策也不知如何享受。福安市税务局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来到养殖鱼排上,了解公司的主营项目、营业额、从业人员等情况,帮助企业享受到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一年省下了近10万元税款。“这些年,公司吸纳了不少上岸渔民就业。我们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修缮养殖鱼排和提高员工待遇,让劳动者工作生活环境更舒心、勤劳致富更有劲头。”刘荣全如是表示。

  柘荣县电视台记者张莉经常在税务部门和企业采访,对减税降费给县域经济带来的正面影响深有感触。张莉说道,柘荣县面积小,经济总量偏低,企业发展不易,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有效改善了企业的状况。福建省广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是柘荣的纳税大户,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降,企业一年减少近300多万元的税款。张莉很关心公司在享受减税红包后的打算,当她得知企业计划扩大生产规模,研发优势产品,为打造闽东药城贡献一份力量时很是感慨:“减税降费是一个良性循环,眼下来看税收少缴了,但企业发展壮大了,最终还会以好的业绩和纳税给当地经济带来正面效应。”

  来自台北的许丽来到南平顺昌创办闽台金农生态园,至今已有十年,凭借推出的“婉元夏橙”“合亿绿仙椒”等数款红火产品,在市场上渐渐站稳脚跟。许丽介绍说,今年以来随着小微企业认定标准的提高、新个税政策的实施、社保费降率等减税降费政策先后落地,企业至少可以少缴纳税款7-8万元,社保费也可减少近6000元。税负降下来,许丽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合作种植绿仙椒的农户、合作社,她准备把减税红利“让利”给农户,适当提高收购价格,给农户更大的利润空间,一起享受国家给予的政策好礼。

  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特聘研究员、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教授杨默如认为,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体现,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从短期来看,减税降费确实会使财政收入减少,但从长远来看,放水养鱼把“鱼”养大了,缴纳的税自然更多了,最终企业和税收收入都将过上“宽松日子”。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