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漳州新能源公交车:节能“上岗” 智慧“上道”

2019-06-05 08:50:23|来源:漳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节能“上岗” 智慧“上道”——解密漳州新能源公交车

【要闻】【漳州】【移动版】【滚动新闻】【Chinanews带图】漳州新能源公交车:节能“上岗” 智慧“上道”

  ▲新能源公交车

【要闻】【漳州】【移动版】【滚动新闻】【Chinanews带图】漳州新能源公交车:节能“上岗” 智慧“上道”

  ▲车内装饰令人耳目一新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一段时间以来,漳州的公交车有了不小的变化。

  “颜值”更高了,噪音更小了,坐着更舒服了……这些市民是直观感受到的,而不为市民所知的是,漳州的公交车已基本更换为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公交车,全年减少碳排放量约53000吨,为城市绿色低碳环保作出贡献。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让我们“解密”漳州新能源公交车。

  ⊙本报记者 周杨宁 文/图

  公交车这么萌萌哒,你坐了没?

  舒适 座位增设软垫、设置USB插口

  舒适是市民对新能源公交车最直接的体验。经常在芗城区政府站乘坐公交车的老人林惠珍说,现在的公交车坐着比以前舒服多了,踏板一踏就上去了,靠垫、坐垫柔软舒适,车也没那么颠簸、噪音也小了。“现在我们去哪里都坐公交车,特别方便我们老年人。”

  据漳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主城区的新能源公交车的座椅和靠背上,都增设了软垫,车辆的减震功能比以前的公交车更强,随着市区道路水平的提升,乘客基本感受不到颠簸,而新能源公交车还具有起步稳、零噪音的特点。

  目前,根据道路情况和客流情况,市区新能源公交车主要有6米、7米、8米、10米等不同车型,大部分采用一级台阶。深受市民喜爱的K1路公交车,把传统的绿色外观改成了红色,造型还特别萌,车厢内空间宽敞,地中海风格的装饰让人耳目一新,还贴心地设置了4个USB插口。

  安全 装有易燃挥发物检测报警装备

  新能源公交车比传统的公交车设置了更多的安全设施。车内设有细水雾喷淋灭火系统,只要车厢内一有明火产生,就能迅速喷出灭火剂,压制住火势,直至灭火。在上客门处,还装有易燃挥发物检测报警装备,类似汽油等挥发性可燃物,一带到车门处,车上就有警报提醒。车辆还设有胎压监测系统,各主要动力电池仓、电控仓都有自动灭火及烟雾报警装置,如电线短路、起火,都会产生烟雾。

  此外,新能源公交车还设有怠速提示音和转弯提示音,即起步、低速行驶、转弯时,会有声音提醒过往的车辆及路人,确保行车安全。

  智慧 实现移动支付方式付费

  目前,市区新能源电动车已实现银联卡、银联云闪付、漳州达达通APP、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通过“漳州达达通”APP、“漳州公交集团”微信公众号可查询公交线路、实时到站等信息。

  新能源电动车全部实现GPS监控、智能调度。车厢内外共设有6个摄像头,实时监控车厢内外情况,为乘客和驾驶员提供安全保障。车内还设有安全预警装置,只要车辆超速,车内便会自动响起警报。

  节能 每年可减少燃料消耗约4400万元

  根据统计,漳州每部新能源公交车一年的能源消耗成本,比传统的燃油公交车减少约5.2万元,全市的新能源公交车,每年可减少燃料消耗约4400万元。

  此外,新能源公交车结构相对简单,运转传动部件相对较少,相比常规燃料,车辆使用后期故障率较低。一辆新能源公交车一年的维修成本,比传统燃油公交车减少约1500元,全市新能源公交车,每年可减少维修费用约127万元。

  加快投建充电桩,助力新能源发展

  目前,漳州市共投用226个新能源充电桩,配置369把充电枪,新能源公交车充满电,可续航80-120公里。

  据漳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部分充电桩实现VIN码自动插枪识别车辆,准确统计单车充电量、充电耗时等,并通过充电桩管理平台自动统计生成单车日、月、年的充电量,不同线路、不同车型的充电量,并通过充电桩管理平台监测充电温度,对过热、过流实时预警。

  长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加快推动充电桩建设,除了进一步满足新能源公交发展,还要助力全市新能源汽车发展。

  中心城区基本实现新能源运营

  2014年,漳州公交集团在全省率先购买了首批插电式纯电动公交车,由此,漳州公交走上“零排放”之路。

  记者了解到,目前,漳州公交集团共拥有公交车967辆,公交线路104条,除了芗城、龙文两大主城区,还覆盖长泰、漳浦、南靖、平和、云霄、诏安、华安等县域地区。这其中,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87.6%。而在芗城、龙文两大主城区,基本上已看不到传统能源公交车的身影,实现以新能源公交车为主、清洁能源公交车为辅的运营方式,换言之,中心城区已基本达到新能源化运营。

  据漳州公交集团估算,运营一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公交车,一年可减少约60吨的碳排放量,目前,漳州公交集团所有更换完成的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公交车,全年可减少约53000吨的碳排放量。为此,2018年,漳州公交集团所属的长运集团,被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授予“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示范企业”的荣誉称号。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