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先行先试善作善成 福建工业互联网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9-06-11 17:11:55|来源:人民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福建是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历届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新信息技术发展。早在改革开放初期,1982年,福州就在全国率先上马万门程控,掀开了福建省信息通信业快速发展的新征程。当前,数字经济正从消费领域向着工业领域延伸,信息技术与工业领域融合的应用场景更多、技术要求更高、价值链更长,空间巨大,发展工业互联网成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创新步伐的重要动力。

  福建拥有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具备特殊的产业基础优势,正紧抓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机遇,发扬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先行先试、善作善成。

  上下协同,汇聚发展力量

  2018年被业界称为工业互联网元年,不少传统企业也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让工业互联网热再升温。”

  福建省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先后出台《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计划(2018—2020)》等文件,组织成立了福建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福建省通信管理局也将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信息通信业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专门成立信息通信业推进工业互联网工作领导小组,梳理出台2019工业互联网推进工作重点,发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和第三方中坚力量作用,有力推进全省工业互联网网络改造、技术研发、应用示范进程。

  为抢抓5G发展先机,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福建省强化部门协同合作,成立“数字福建5G应用创新工作推进组”,开展5G创新产品的设计、开发,关键技术验证、优化,以及商业模式探索、孵化,着力推动交通、能源、纺织、制造、等重点领域5G创新技术成果转化落地。

  此外,福建省积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与制造业企业、实体企业,以及金融服务企业、产业界与学术界等各方的协同。一方面,积极参与重点项目、工程申报建设,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通信管理局组织基础电信企业、福耀玻璃、中海创、福富软件、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等企业提前谋划做好2019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申报,并做好网络与安全方向的项目联合推报。另一方面,指导相关企业加快谋划成立“福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通过搭建产学研用多方开放合作交流平台,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快速向应用转化,助力全省制造业加速迈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

  强化支撑,网络基础不断完善

  福建省信息通信业积极发挥网络优势,不断提升网络建设,全力促进信息通信网络服务支撑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截至目前,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带宽达540G,是开通时的三倍,省际出口带宽达20T。光网、4G、NB-IoT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和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分别为124%和102%,分居全国第2位和第8位。IPv6网络侧改造任务全面完成,IPv6活跃用户数2852.4万,占比达51.6%。

  同时,福建省信息通信业始终秉承主动对接、深度融合、个性化服务的理念,继续推动网络管道的智能化改造,在工厂内,推动网络IP化、扁平化、柔性化技术改造和建设部署,在工厂外,加快低功耗、广域网、5G等研究与应用,提供高可靠、低时延、高安全、可定制的网络服务。全省工业互联网标杆网络正加速形成:福建电信与福耀玻璃共同打造的MEC网络运行稳定、可拓展能力强,将逐步推广到福耀集团各分厂无线网络建设应用中;福建移动联合福州大学、东南汽车共同打造的远程驾驶项目,充分利用5G网络低时延、高可靠性能,成为本土车联网应用典范;福建联通合作永荣集团加快推进5G网络切片技术在工控现场实时通信、海量传感器与AI平台交互中的应用,联合厦门BRT采用MEC加移动网络技术实现辅助驾驶功能,有效提升了车辆行驶安全性。

  如果说网络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那么标识解析体系就是工业互联网的中枢神经,是实现工业全要素、各环节信息互通的关键枢纽。福建省通信管理局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积极争取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协调福州、泉州等地市出台扶持政策。先后组织专家赴福州电子信息集团、福耀玻璃、永荣控股、东南汽车等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指导企业开展标识解析技术创新和应用示范。

  在今年5月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福州)正式上线运行。该项目建设包括标识基础平台、应用服务平台、行业节点运营三部分,为福州、福建乃至全国工业互联网提供高效、稳定的标识解析服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福州市大力推动建设,给予政策资金支持,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建设作为承建方积极推动,打造汽车玻璃箱体上下游流转管理、装配式建筑全过程管理、纺织产品质量溯源及智慧园区建设管理四个典型应用,有效促进企业降本增效,为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赋智赋能,助力“数字福建”建设。

  一体两翼,应用和安全同步推进

  近年来,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狠抓平台经济发展,涌现出若干在行业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及一批特色鲜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传统制造业拥抱“智能+”,释放数据资源价值,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渐入佳境。

  目前,福建省形成了以“福企网”为代表的基础服务平台、以省汽车集团新能源车数据监控平台为代表的行业服务平台和以友达光电、路达卫浴、盈趣科技等为代表的企业平台。在试点示范打造方面,“爱普云平台智能网关数据采集解决方案”列入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试点示范;南威软件“智能交通大数据服务平台”、美亚柏科“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榕基软件“公共信用大数据综合应用服务平台的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获评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嘉泰数控“工业互联网APP解决方案”、厦门天马“掌上天马”、中科云创“基于中科云创云中控工业物联网设备远程监控运维服务平台的工业互联网APP解决方案”、闽光软件“设备点检APP系统”等入选全国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

  在福建,海创云、摩尔云、鞋创云等一批日渐成熟的平台,正在打造连接大量企业和设备、承载海量应用和数据的平台,释放工业互联网集约效益。其中,由摩尔软件打造的“摩尔云”就像建在云端的软件“工厂”。内设“仓库”,存放着摩尔软件在百余家大型企业MES系统上的知识积累。它们是开源的,可被开发者依需求提取出来,“装配”成成品(工业App)。同时,新成果同样可以留存于平台,既能作为“商品”出售或出租,也能作为新的“原材料”,在开发中实现迭代和复用。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随着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工控系统安全逐步从封闭走向开放,给网络安全防护带来严峻挑战。为此,福建省通信管理局主动作为,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与安全监管综合平台,初步实现与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平台安全威胁信息双向交换,有力提升了全省工业互联网安全隐患排查、攻击发现、应急处置和攻击溯源能力。同时,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举办的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攻防大赛和安全技术论坛,成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平台,目前已形成一批工控安全特色企业,如中海创集团在全球首次实现控制系统的软硬件分离,有效解决国外成套系统的信息安全隐患;美亚柏科成为国内电子数据取证与网络信息安全行业的龙头企业。

  畅行工业互联网,让福建经济活力四射。去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居东部首位;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居全国第7位;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的企业数居全国第1位。 (张子剑 陈拓)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