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长征出发地长汀、宁化的红色信仰报告:风展红旗如画

2019-06-21 13:05:08|来源:新华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风展红旗如画——来自长征出发地长汀、宁化的红色信仰报告

  新华社福州6月20日电 题:风展红旗如画——来自长征出发地长汀、宁化的红色信仰报告

  新华社记者谢良、刘斐、陈弘毅、吴剑锋

  这是一次生命的伟大远征——

  福建长汀誓师西征的红九军团,宁化出发的红三军团第四师、红一军团第十五师等将士们,虽不知此去何方,但他们有一个信念:“改造中国”;

  把一切献给红军的苏区百姓,有一个心愿:“胜利了红军就会回来”。

  这是一次信仰的伟大胜利——

  黑云压城城欲摧,他们坚信:“跟着党才有出路!”

  长征万里雄关道,他们坚信:“革命最终会成功!”

  相信就是力量,信仰就是力量。

【福建时间主推】【龙岩】【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长征出发地长汀、宁化的红色信仰报告:风展红旗如画

  这是6月18日无人机拍摄的长汀县城全景。新华社记者 李任滋 摄

  今天,走进长汀、宁化,无须刻意寻找,就能感受到:当天色还是黝黑时,他们信仰的翅膀,已迎着曙光飞翔。红土地上,风展红旗如画。

  信心,令他们矢志追随

  中复村观寿公祠前,“红九军团长征二万五千里零公里处”石碑静立无声。

  一队身着红军军装参观的队伍,整齐划一拾级而入公祠。时光仿佛回到1934年9月30日。

【福建时间主推】【龙岩】【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长征出发地长汀、宁化的红色信仰报告:风展红旗如画

  位于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的观寿公祠(6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正是秋天,稻浪金黄。而炮声正隆。红九军团誓师大会前的歌声特别嘹亮,当天许多村的赤卫模范连、少先队补充加入。

  送行的村民路过战士身边,就顺手把鸡蛋、苞米塞进他的口袋;有的妇女赶了十里路,寻见丈夫红着眼说:“我不是拉你回家的,好好干,等你回来”……

  十送红军,为何不舍?踊跃参军,舍家为何?

【福建时间主推】【龙岩】【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长征出发地长汀、宁化的红色信仰报告:风展红旗如画

  6月17日,在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观寿公祠前,媒体记者在重温当年红军长征前的场景。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一担担沾着泥巴的鞋可以作答——

  出发前,区、乡苏维埃政府干部挑来群众送来的一担担布鞋、草鞋,战士们好奇,许多鞋上怎么还沾着泥巴?

  原因让战士落泪。听说红军又要出征,老百姓从脚上把鞋脱下来,交给村里的支前队。他们说:“鞋来不及做了,把这些穿过的鞋拿去吧,行军打仗少不得。”

  一双沾泥的鞋,丈量出军民的鱼水之情。当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百姓亲眼看到,红军把他们从地主、民团、国民党军的压迫下解救出来,能不拥戴?他们相信,这的确是一支为穷苦人打天下的队伍!

  长汀县红色文化讲解员赖光耀的奶奶,亦是送行百姓其中一个。红军长征前,她每天要挑两担粮食、物资,走60公里路,在主力红军长征后,又为当地游击队运粮。“年轻时走路用膝盖太多了,结果奶奶才60多岁就走不动路了。”

  60公里,两条腿。在拥戴的人面前,何惧更长的路,更高的山?他们相信,一颗红星就是一个希望!赖光耀说:“朴素的情感让他们就算一命换一命,也要报答红军。”

【福建时间主推】【龙岩】【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长征出发地长汀、宁化的红色信仰报告:风展红旗如画

  6月17日,记者们列队行进在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的红军街(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中复村红军桥头的一道刻痕见证——

  这是一条红军招兵的最低门槛:一支长枪加一柄刺刀的高度,大约一米五。这样,可以确保新兵背起枪,走上战场。

  红军桥上的一幕,在战士钟根基此后战斗生涯里一直难忘。行至红军桥,向于都集结时,钟根基和16个同村发小齐刷刷地跪地起誓:“谁活着回来,就要替死去的兄弟尽孝!”

  20多年后,钟根基解甲归田,履行起昔日的誓言,无论本村还是邻村,他都去帮助入殓抬丧,直到耳聋背驼抬不动了为止。

  在长汀,在宁化,参军的儿郎,少有人生还。即便是这样,许多身高不足的少年在鞋里垫上报纸,在鞋底绑上几层草,甚至晚上偷偷改矮刻痕,以达到参军标准。

  这是生命的丈量,面对红军的召唤,他们选择投身革命,向死而生,因为他们相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他们于水火,只有跟党走才有出路。

  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处长钟兆云说,苏区的老百姓哪怕不大懂革命大道理,也都愿意相信红军所说的美好社会,而这种相信的来由之一,就是看到家家分田地,不再吃苦挨饿。所以,他们对共产党和红军有信心。

  这信心,迸发出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蓬勃伟力。

  信念,令他们前赴后继

  长汀松毛岭上,鲜血浸入沙土,漫山杜鹃。

  85年前,面对国民党军火炮、飞机轮番轰炸、敌人三个整装师疯狂“围剿”,红军和数以万计的长汀地方武装坚守阵地达七天之久。

  在红九军团撤出战斗后,红二十四师仍继续捍卫这个阻挡国民党军西进的重要关口,为掩护中央红军主力集结长征牵制了大量国民党军。此役,红军牺牲4000余人。

  阵地一次次被攻占,红军又一次次地夺取回来;前面的战士一个个倒下,后面的士兵又一个个拿起枪冲上去……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