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郑东演:“红色”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2019-06-26 10:53:37|来源:福州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闽清县三溪乡上洋村党支部书记郑东演:“红色”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福建好故事列表】【福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郑东演:“红色”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郑东演(右三)规划上洋村旅游开发项目建设进展(受访者供图)。

  这几日,闽清县三溪乡上洋村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来考察旅游资源、寻求合作的客商,村支书郑东演忙前忙后,心里乐开了花。

  在郑东演任村支部书记的10年里,上洋村从“脏乱差”的边远山村变为特色旅游村、最美乡村,从“零收入”到如今每年20余万元的村财收入,党建引领为当地的发展变化涂上了鲜亮的底色——“红色”。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郑东演上任后不久便用好用活党的政策,为种植户提供用地和资金,鼓励发展油茶种植、加工,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同时,大力实施油茶种植、粉干生产等脱贫产业项目,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越来越多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然而,尽管坐拥白岩山等旅游资源,当地早期的村容环境却一度让不少人“望而却步”:家禽粪便遍地,旧屋破败不堪。“就连我儿媳嫁到这里,最初也只在车里坐着,不愿下地。”郑东演说。

  2015年,瞄准乡村旅游发展战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郑东演和支部一班人决心带领村民强化人居环境整治。但一开始,村民疑虑重重,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要树形象、做表率,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激发支部班子成员和其他村干部的工作热情。”郑东演带头将自家一处旧屋推倒,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感染了周边的村民,大家纷纷出力支持。

  为维持环境整治成效,在郑东演带领下,村党支部还在全村划分设置5个“党员卫生责任区”,由党员认领“志愿服务微岗位”,并亮牌亮责,认领岗位的党员负责做好责任区内日常保洁监督和绿化花木的养护工作。如今,白墙黑瓦的房屋、平坦开阔的广场、古色古香的栈道大大提升了乡村颜值,上洋村“美丽乡村”的名号越叫越响。

  “乡村振兴最缺的还是人才。”在工作中,郑东演坚持把党支部班子建设提升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确保带好队伍,强化堡垒建设,将有经济头脑和致富本领,能带领发展的群众吸收到村“两委”队伍中,打造了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结合乡党委、政府“旅游强、大农业”的战略部署,积极围绕生态,力争通过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产业,实现强村富民,为上洋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上洋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郑东演告诉记者,2016年上洋村被省旅游局评定为“乡村旅游特色村”,2017年入选福建省第二批传统村落,获评2015-2017年度市级文明村,作为全市唯一入选“2018福建最美乡村”,成为CCTV-7《乡村大世界》走进闽清节目录制地。(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