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圣农锻造白羽肉鸡“中国芯” 为行业发展谋取国际话语权

2019-06-27 15:09: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刘征宇

  【大头条】【CRI看福建主推】【南平】【移动版】【Chinanews带图】福建圣农锻造白羽肉鸡“中国芯” 为行业发展谋取国际话语权

  福建圣农自主研发的第一个白羽肉鸡新品种  摄影 陈志鸿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报道(尹小兵):6月24日,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白羽肉鸡原种饲养场内,一群群活泼健硕的原种鸡在悠闲地汲水觅食。这是该公司四载攻关,运用常规育种技术、分子生物学技术和大数据培育出来的国内首个白羽肉鸡种鸡新品种。这一新品种的出现,打破了长期以来白羽肉鸡种鸡技术被欧美垄断的格局,白羽肉鸡至此有了“中国芯片”。

  我国白羽肉鸡生产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白羽肉鸡年出栏约45亿羽,但是种鸡100%依赖国外进口。福建圣农年产白羽肉鸡5亿羽,规模位居全球第七、亚洲第一,仅福建圣农一年引种的花费就达数千万元。

  由于白羽肉鸡育种技术被国外垄断,会严重制约我国白羽肉鸡产业的健康发展。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光明深有体会。他说:“在市场需求旺盛的时候,国外寡头依然存在以次充好,还会卖乱系组,我们要买祖代鸡,结果买回来的是父母代鸡、商品代鸡,对方还强迫我们的企业被动接受。”还有深深刺痛傅光明的是,“企业花了大价钱引进种鸡,同时把一些原本国内没有的鸡病也带进来了,最终导致产能大面积下降,企业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2014年,国家农业农村部(原农业部)组织制定并公布《全国肉鸡遗传改良计划(2014-2025)》,明确提出:到2025年,育成2-3个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水平的白羽肉鸡新品种。2015年,福建圣农率先响应国家肉鸡遗传改良“十年计划”,傅光明下定决心发力白羽肉鸡育种攻关,要让白羽肉鸡有中国血统、中国基因。

  傅光明把白羽肉鸡育种项目作为福建圣农的特区,“要什么给什么,要钱给钱,要人给人,要设备就给全世界最先进的设备。”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