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尤溪联合梯田:孕育水稻,孕育致富梦想

2019-06-27 14:18:33|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刘征宇

【焦点图】【三明】【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尤溪联合梯田:孕育水稻,孕育致富梦想

  联合梯田开耕节  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邱慧敏 严士冬

  东南网6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邱慧敏 严士冬 文/图)

  6月,尤溪县联合梯田又有了人们插秧的身影,远远望去,蔚蓝的天空和梯田融为一体,形成“天人合一”的美景,犹如一幅清新美丽的风景画。

  去年2月,尤溪联合梯田作为“中国南方稻作梯田系统”四个子项目之一,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做好联合梯田保护提升工作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告别抛荒推进土地流转

  联合梯田最高海拔近900米,最低260米,最大垂直落差近700米,梯田坡度在15度至75度之间,梯田最高级数达上千级。这些既造就了联合梯田神奇壮丽的景观,也带来了梯田的基础设施弱、劳动强度大问题。

  尤溪联合梯田核心区所涉及的5个村,今年种粮户共250余户,60岁以上的农民占到了66.8%。

  这些都给联合梯田保护带来挑战。“我们的梯田线条好看,有特色,但是耕作难。”联合镇东边村支书曾奎山介绍,位于东边村的梯田共有600亩左右,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小丘田,田块宽度不超过1.5米,连微型旋耕机都无法作业,再加上田间机耕路等基础设备不足,存在机械、生产资料等运输难,“梯田劳动强度高,每年要为防止抛荒费脑筋”。

  加之,种植水稻效益低,联合梯田亩产干谷约10担,按2018年市场138元/担的收购价格计算,梯田每亩产值大约为1380元,相较务工经商收入,耕种效益低。

  眼下,尤溪县联合镇在落实地力补贴、种粮大户补贴、产能示范片补贴、水稻保险等政策的基础上,通过成立集体合作社的方式,推进土地整村流转,实现梯田集中连片开发和保护,开展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业生产力,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目前已流转耕地1800多亩。

  “我们这的好田收获100斤谷子,成本就要170多元,远高于政府收购价格。”曾奎山表示,每公斤稻米要卖10元钱,农民种田才能保本,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十分重要。田有人种了,才能确保梯田绿起来、活起来。

  目前,东边村已完成整村土地流转,着手成立东边村全民合作社。在连云村,全村900多亩梯田已基本流转完成,并已成立三云农林专业合作社,准备与本地种植大户、引进的农业企业一起,致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民种植效益。

【焦点图】【三明】【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尤溪联合梯田:孕育水稻,孕育致富梦想

  联合梯田耕种全貌 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邱慧敏 严士冬 摄

  梯田开启现代种植模式

  三十出头的张晶晶是尤溪县农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该农机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8月,现有社员20人,有大小收割机、插秧机、烘干机、旋耕机等机械设备10多台套,机库房面积700平方米,固定资产达180万元。

  早在2015年,张晶晶就开始接触农机设备。“我们的梯田小,实现机械化种植的难度也大,我也处于探索期。”梯田小,要使用小的农机具,工作量相对更大,生产效率也相对不高。但总体上来说,机械若能逐步代替劳动力,还是进步的。

  张晶晶介绍,在联合梯田,旋耕机每天耕作5亩,可若是大丘田,15分钟就可耕作1亩,但若是人工,一个人一天也耕作不了1亩。2个人用机械插秧,6个小时插秧4亩多,人工要10个人一天才能完成。

  农丰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逐步推广机插、机耕等机械化作业,努力实现在同等条件下降低种田成本,去年合作社共完成机收面积900亩。

  张晶晶和一些种植大户开展合作。今年,合作名单上增加了联合当地的一个农业种植大户包世楷。包世楷有家庭农场,种有黄金柚、水蜜桃等1000亩水果。包世楷作为福建良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正成为联合镇大力推广的“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的一个重要代表。

  良智农业打算在连云村等联合梯田核心区租赁种植近1000亩梯田,还与位于连云村的三云农林专业合作社、福建有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合作,运用物联网,全面实现农业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管理,推进绿色品牌发展,提升农业信息化管理水平。

  保护好传统稻种,是联合梯田保护中的重要一环。联合镇在东边梯田常态化种植尤溪红等传统稻作20余种,种植面积约30亩,维持生态的多样性。今年,联合镇还与福建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等合作,发展绿色优质稻产业。良智农业将承担红米、黑米等14种优质稻品种的试种任务。

  联合镇积极推广有机肥使用,在全镇发放紫云英种子3500公斤,种植紫云英3500亩,推广施用有机肥2308亩,共746.7吨。同时,在连云村安装“全球眼”监控探头,实时了解连云梯田的图像、气象、水文等信息,安装太阳能杀虫灯60盏,减少农药使用,建设千亩绿色优质稻示范片。

  目前,联合梯田稻谷顺利获批国家绿色食品标识,全镇绿标达到9个。联合镇已取得“联合梯田”15个类别商标注册证。其中,“梯田三宝”均获得绿色标志,市场价格比以往翻番,带来了品牌增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