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龙岩: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2019-06-27 10:44:02|来源:闽西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我市工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

  6月21日,以“工业智联·云聚连城”为主题的企业“上云上平台”对接会在连城举行,详细解读了市、县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推进“企业上云”有关政策,相关云服务商现场推介云服务产品,并进行产品体验和互动。

  至此,我市7个县(市、区)和龙岩经开区均已召开至少一场企业“上云上平台”对接活动,该项工作已深入到全市各企业之中。这是我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市工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产业发展布局,积极融入国家、省、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将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智能制造业以及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打造特色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等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数字产业(基地)发展工作方案,全方位谋划推进工业数字经济发展。

  从“制造”迈向“智造”

  如今,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浪潮正席卷全球,如何加快工业转型发展,实现“制造”到“智造”的跨越?龙岩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我市以两化融合(即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抓手,推动企业不断加快信息化投入和应用,促进数字化转型升级,近三年共推进建设200多个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100亿元。累计11家企业列入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9家企业列入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涵盖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建材、新材料等行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深入开展,全市累计39家企业通过贯标评定,1家企业列入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

  同时,智能制造加快普及应用,全市企业应用智能装备1000台(套)以上,31个项目列入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6家企业列入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3个项目列入省级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示范项目。

  前一段时间,我市两化融合发展领域再次传来重大利好消息!省工信厅编制下达了2019年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实施计划。我市共列入重点项目78项(占全省项目个数的13.4%,项目数位列全省第三),总投资100亿元,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22.5亿元,其中与信息化软硬件相关投资12.4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127亿元以上。这些两化融合重点项目主要涵盖机械装备、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行业,重点针对生产装备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过程控制信息化和数字化、管理信息化、设计信息化等进行信息化项目建设。

  新一代网络基础加快建设

  要想富,先修路!这道理同样适用于工业互联网领域。网络基础设施正成为像公路、铁路、电力系统一样,是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记者从市工信局电子和软件信息化推进科获悉,全市光纤网络运行速率已达百兆,对承载IPv6等通信技术及乡镇中小企业、各大工业园区等的互联网接入提供了充分的保障;加强4G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与升级,4G移动基站数累计达11000多个;加快5G网络建设规划,已开通5G试验网络;NB-IOT基站共计开通站点3500多个,物联网用户数接近50万户,为推进我市工业互联网应用奠定了良好的网络基础。

  同时,企业内外网络改造试点正逐步推进。龙合智能、紫金铜业等部分企业已着手开展企业内外网络改造,加快工厂网络IP化、无线化、扁平化,实现工厂在制品、智能机器、工控系统等方面的内部互联,以及企业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用户等主体的外部互通。

  眼下,我市工业互联网建设正如火如荼,一系列利好政策纷纷出台和落地。我市先后出台了“智能制造八条”、“工业发展十五条”、“双培育”等政策,对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同时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省级专项资金。近三年来,全市已累计下达省级、市级数字产业扶持资金、工业数字化转型补助资金3000多万元。今年新出台的“工业十八条”政策,预计对数字经济发展的奖补占工业发展奖补资金的50%以上。

  让中小企业“飞”上“云”端

  “云”,是近些年非常热门的一个字,企业“上云上平台”正成为大势所趋。

  “上云上平台”包括两个层面:“云”指的是在网络上按需使用资源的业务模式,将推动工业企业按需购买云服务;“平台”指的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支持工业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来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企业“上云上平台”能解决什么问题?“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质量。”市工信局电子和软件信息化推进科的负责人用了这十二个字来概括企业“上云上平台”的意义。

  他进一步解释说,“企业上云”主要是解决企业最基本的信息化需求,包括两大类:一是IT基础设施需求,如云平台提供的计算、存储、数据库等资源;二是基础、通用类的业务系统需求,如协同办公、会议系统、行政管理等。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讲,这些云服务如果应用得好,能够快速提高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大大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工业企业上平台”主要是通过工业互联网的新技术、新应用,解决工业企业生产制造核心环节存在的问题。重点针对研发设计、生产管控、设备管理等关键环节,通过“上平台”将企业设备端、系统端、管理端的数据打通,推动企业内部、企业和企业之间、产业链之间的数据集成应用,最终实现工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福建易动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轻的成长型企业,近年来因发展需要而采购越来越多硬件设备。但随之而来的IT服务及运行维护成本急剧增加,数据共享和安全、移动办公需求迫切等问题也逐渐显露。经过上云实践,取得明显成效,总体减少企业的资金投入约100万元,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资金投入成本,还有效整合公司业务协同,提升产品设计的工作效益和提高管理工作效率。

  据市工信局电子和软件信息化推进科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全市已推动超过200家工业、物流、软件信息和服务业企业的信息基础设施、工具应用软件等上云,进一步提升了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打通“信息孤岛”,为下一步工业大数据应用奠定基础。同时,根据我市制造业产业优势,推进龙马环卫、龙净环保、海德馨等企业进行工业大数据处理、生产设备健康管理、工业产品远程运维等上平台步伐,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服务能力,实现产品的精细化管理与服务。(记者 范波 罗玉文   通讯员 查育辉 刘金东)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