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陈建成:“火眼金睛”的刑侦能手

2019-06-27 13:25:01|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刘征宇

  6月24日上午,在莆田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痕迹理化实验室,“全副武装”的痕迹检验高级工程师陈建成埋头利用化学显像法,就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现场提取到的检材进行实验。不久,检材上的指纹渐渐明晰……陈建成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陈建成1979年出生于荔城区北高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大学考入中国刑警学院痕检专业。2002年11月,陈建成毕业后入职莆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从事现场勘查和痕迹检验工作,这一干就是17年。“雁过留痕,只有没掌握的知识,没有提取不到的痕迹。”从入警从事痕迹检验的第一天起,热爱挑战的陈建成就对痕检工作信心满满。

  2004年7月份,莆田市发生一起碎尸案,遇害者被发现时双臂已经高度腐败,只剩唯一的左手大拇指可用于提取信息。陈建成在实验中发现,将指头浸在透明玻璃水杯中,利用折射、反射原理拍照可提取出指纹,由此确定了死者身份,对案件侦查起到了关键作用。陈建成据此撰写的论文在国家CN级刊物刊出。刚出道2年的陈建成,无意间完成了全国首例利用光学原理提取真皮指纹的实验,受到业内专家的肯定。

  多年现场勘查和痕迹检验实践的砥砺磨炼,陈建成逐渐形成自己独到的勘查工作法。2016年9月的一天,一名女子在其租住的出租房内被杀。陈建成在勘查现场时注意到,嫌疑人最后在附近一家酒店消失,而酒店员工作案嫌疑又被全部否定。陈建成推断,嫌疑人很可能偷了酒店员工的衣物乔装逃离。果不其然,这一推断在后续侦查中得到了印证。民警最终在酒店旁一处草丛中找到嫌疑人抛弃的作案工具、作案时所穿外衣以及死者的物品等,为认定犯罪嫌疑人和后期庭审提供了最直接的物证。

  17年来,陈建成共勘查检验各类案(事)件现场2500多起,直接或间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为近百起重特大案件的侦破提供关键证据。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全省公安刑事技术现场勘验能手”“全省公安刑事技术成绩突出个人”“全省公安刑事技术管理能手”等称号,并被公安部纳入“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库”,2018年获评年度莆田市“十佳”人民警察。(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詹望月)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