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寿宁:加快发展 绿色崛起

2019-06-28 15:56:45|来源:宁德网|编辑:尹小兵|责编:李玥

  宁德网(吴通华)正是仲冬时节,寒气袭人,但在闽浙边界的寿宁城乡大地上却是一片红红火火的景象:下党红色旅游景区一期、东区中学、镇镇有干线凤阳支线、坑底支线、大安支线等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高潮迭起,鏖战正酣;际武工业集中区承接浙南非污染型产业转移,入驻企业28家,投产23家;位于南阳镇的福建寿宁工业园区引进瑞铭铝材、闽瑞新材等企业以“腾笼换鸟”的形式盘活原有的闲置企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主流媒体走进闽东茶乡------县域】寿宁:加快发展 绿色崛起

  寿宁县城东部新区(吴通华摄)

【主流媒体走进闽东茶乡------县域】寿宁:加快发展 绿色崛起

  改革开放前的寿宁县城(张培基摄)

  今年以来,寿宁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宁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动员全县上下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深入贯彻市委“一二三”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四大中心任务”。全县人民备受鼓舞,斗志昂扬,以立足最大实际,勇立潮头的豪情推动寿宁加快发展绿色崛起。

  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春华秋实,寿宁人民栉风沐雨,艰苦创业,砥砺奋进,铸就辉煌。1978年,寿宁县地区生产总值337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9元;2017年,寿宁县地区生产总值785500万元,农民纯收入12743元,分别增长230.46倍和161.3倍。

  新型城镇展新姿 

  “城囿万山之中,形如釜底。”寿宁县城旧城区坐落在一块“夹皮沟”似的带状山间谷地,区域面积只有1.26平方公里,是全省最狭小的县城之一。

  县城如何提质扩容?是摆在历届县委、县政府决策者面前的一个重要新课题。

  从1992年开始,寿宁县先后投入资金对县城胜利街、解放街、人民路进行拓宽改造,完成了工业路、环城路的修建,让老城区街道变宽敞了,路网更齐全了。1993年1月,县委、县政府成立茗溪新区开发建设指挥部,着手开发与中心城区相邻的茗溪新区,经征地、河道改造、桥梁建设、道路及供水、供电、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县城面积由原来的1.26平方公里扩大到3.73平方公里。

  在县城西进的同时,寿宁县又着手进行东扩。2008年,东区开发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县委、县政府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的现代城市发展理念,力求把东区建设成为各项配套比较齐全、优雅清新、独具魅力、适宜人居的山水新城。经过3年多的开山造地,创造了“愚公移山”奇迹,在荒郊野地的东部蟾溪河畔再造了一座新城,目前居住人口3万人,已成为“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精品城市形象。

  今年初,寿宁县制定出台《寿宁县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以县委书记为总指挥、县政府县长为第一副总指挥的领导机构。按照“完善旧城区、拓展新城区”的城市空间发展布局,规划东部新区面积11.88平方公里,坚持规划统筹、基础先行、分期开发、稳步推进原则,提出营造山水城市、创建康养城市、打造智慧城市的三城联动发展策略,力争3至5年将东部新城打造成为“山水相映、生态宜居、文旅交融、养生休闲”的寿宁新城。

  “东部新城开发建设,这是一件利国利民、惠民为民、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是一件让寿宁人赞叹的大事。”东部新城开发建设这一壮举深得民心,得到广大人民群众与各界的支持和拥护。

  目前,东部新城开发建设一期项目——东区中学已开始动工建设,拆除了3座厂房、7座民房,330亩的征地工作顺利完成。

  举力筑就幸福路

  寿宁境内山峦重叠,溪涧纵深,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恶劣的山区条件,造成人民生活困难,社会经济发展缓慢。冯梦龙曾感慨寿宁“地僻人难到,山高云易生。”他在《石门隘》一诗中写到:“削壁遮半天,扪萝未得门。凿开山混沌,别有古乾坤。锁岭居当要,临溪势觉尊。笋舆肩侧过,犹恐碍云根。”生动描述了寿宁地势的险要。

  在漫长的岁月里,寿宁人民依靠蜿蜒崎岖的古道与高低曲折的长溪河道走出山外。新中国成立之初,寿宁境内没有一尺公路。1952年12月,时任寿宁县委书记的史光明(第二任)前往省城参加互助合作会议。他与随行人员从县城出发,经五里亭、三望洋、青竹岭、车岭、斜滩、赛岐……经过6个昼夜的长途跋涉才到达福州。

  路通百通,寿宁历届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领着全县人民开始了战天斗地开山门的艰苦接力。

  1958年7月,寿宁有史以来第一条公路——福(安)寿(宁)公路建成通车,翻开了寿宁交通事业崭新的一页。1975年1月,寿宁至福州有了直通客班车,坐车需要9个多小时。

  “举全县之力,建双湖公路”。1999年12月,总投资4亿多元,长达80多公里的双湖二级公路开始动工建设。经过3年努力,双湖二级公路顺利峻工并投入使用。从此,寿宁打破了发展的交通瓶颈的制约,区位条件和交通状况得到根本性改善。

  寿宁县委、县政府提出“要提速、修高速”这一理念,着手规划实施“两纵一横”公路发展大格局。2009年9月,省发改委以闽发改交能〔2009〕938号文批准立项,市委、市政府将福寿高速公路项目列入基本建设的“重中之重”工程。2012年8月,寿宁互通口连接城关9.38公里被纳入了省高速建设规划盘子。2012年9月28日,福寿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2015年8月11日正式通车,寿宁至宁德全程高速仅需一个半小时。

  福寿高速公路是寿宁县的一条翻身之路、致富之路,是寿宁打开长三角地区交通瓶颈的一条黄金快速通道,承载着富民强县的期望,寄托着寿宁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近年来,寿宁县委、县政府把补齐交通短板作为促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交通强县战略,着力加快农村公路网络建设,持续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强化公路养护、交通执法等各项工作。2018年全面推进寿政二级路C3标段、镇镇有干线凤阳支线、坑底支线、大安支线等项目建设。建设南阳公交枢纽站及武曲镇、凤阳镇、竹管垅乡等3个综合运输服务站。省道207线寿宁下党(闽浙界)至周宁界公路,全长29.2公里,列入交通运输部(2018~2020年)3年滚动计划,其中寿宁尤溪至周宁界段全长10.964公里,项目投资概算30816万元,已完成初步设计批复,完成施工图设计批复。闽浙界经下党至尤溪段也在进行地勘招标。

  公路交通的巨变,彻底改变了寿宁的落后面貌,实现了交通由瓶颈制约到基本适应的重大跃升,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产业培优育品牌

  12月13日,在南阳镇三祥科技园看到,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林立,新建的电炉车间、PS车间、加工车间、电力车间、循环水池、高位水池、源水站、排气筒等全面建成投入使用;科研楼、办公楼、服务中心、半成品仓库、成品仓库等配套设施日趋完善;1#、3#炉相继投产,4#炉也通过点火试测……各项工作呈现出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

【主流媒体走进闽东茶乡------县域】寿宁:加快发展 绿色崛起

  建设中的三祥科技园(吴通华摄)

  以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为契机,寿宁县着眼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三祥新材电熔氧化锆系列产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建设全国氧化锆重要生产基地,致力打造“中国锆都”。

  不断完善际武工业园区功能,增强招商引资的活力和吸引力,从2016年开始,寿宁县谋划际武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2017年完成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并于今年12月7日与省城乡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福能联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华厦能源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相关建设协议,园区职工生活配套区、污水处理厂、路网、土石方平整、绿化景观、标准厂房等子项目现已开始动工建设。园区二期规划面积3000亩,以汽摩配件、精密铸造为主导产业,现已入驻企业28家。

  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寿宁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硒锌产业绿色崛起。以高山茶和生态硒锌两大优势特色产业,持续打造公共品牌,拓展营销渠道,创新营销方式,全面推广“扶贫定制茶园”模式,加快“下乡的味道”扶贫定制农业平台建设,建立农产品可视可追溯体系。实施“我+1”产业扶贫计划,整合民富中心、银行、保险、供销等扶贫力量,培育壮大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示范基地,带动农民群众参与“互联网+农业”新型生产模式,解决“小农户如何对接大市场”问题。今年12月,寿宁硒锌农产品进入第十一届亚洲果蔬博览会,扬帆远航,进入全国各大市场。

  全域旅游显魅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寿宁杨梅洲峡谷通过评审国家级森林公园、古银硐矿山公园晋级第四批国家矿山公园、寿宁县荣获“中国老年人宜居城市”,寿宁县生态硒锌产业分别被中国富硒农业技术创新联盟及中国营养学会授予“中国富硒富锌农业示范县”“中国硒锌绿谷”称号……一连串的“国”字号招牌,让寿宁县旅游资源声名鹊起。

【主流媒体走进闽东茶乡------县域】寿宁:加快发展 绿色崛起

  寿宁仙岩杜鹃花 曾良臻摄

  寿宁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引导全资源整合、全产业融合、全方位保障、全社会参与,切实把寿宁的山水、空气、温度转化成为一个普惠民生的朝阳产业。县委、县政府成立寿宁县旅游产业化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寿宁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旅游产业发展目标定位、任务要求和政策措施等。着力挖掘寿宁得天独厚的政治资源和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资源优势,以承接各级党校党员入驻学习为突破口,致力于建设“中国红色旅游新地标”,叫响“清新福建、难忘下党”品牌。逐步形成“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的全域性旅游大格局。

  围绕“4+3+1”区域联动布局,着力打造一面红旗——下党新地标、一朵樱花——万亩樱花基地、一群银硐——古银硐集群、一个主题公园——药师佛道场的“四个一”旅游发展格局;重点依托木拱廊桥、冯梦龙、北路戏等“三张文化名片”,展示县域特色文化;加快梦龙天池度假服务中心建设,全力推进旅游业发展壮大,实现“旅游扶贫”。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寿宁将成为全国知名的高山生态文旅康养目的地。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