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宁德福安茶业局:品牌和品质并驾齐驱 持续擦亮茶产品金字招牌

2019-06-30 19:04: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cri看福建 列表】【茶乡专题 最新消息】宁德福安茶业局:品牌和品质并驾齐驱 持续擦亮茶产品金字招牌

福安茶山风光 供图 福安市茶业管理局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报道(王礼林):“福安生态优越,具有发展茶业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而且还有产学研的深厚基础,相信只要能精耕细作,未来茶产业的发展还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6月28日上午,宁德福安市茶业管理局局长温铃光接受“主流媒体走进闽东茶乡”采风活动记者团采访时说。

  当天,“主流媒体走进闽东茶乡”采风活动记者团走进闽东著名的茶乡——福安,在云雾缭绕的白云山间、在碧波荡漾的赛江河畔,感受这一有着深厚历史人文底蕴的茶乡魅力。

【cri看福建 列表】【茶乡专题 最新消息】宁德福安茶业局:品牌和品质并驾齐驱 持续擦亮茶产品金字招牌

福安市茶园 供图 福安市茶业管理局

  据悉,福安是历史名茶——坦洋工夫茶的原产地,福安全市现有茶园面积约30万亩。全市先后获得“中国茶业之乡”“全国十大重点产茶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国家级茶业标准化示范县”“全国无公害茶业示范基地县”“全国绿色食品(茶业)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中国红茶之都”等荣誉称号。

  据介绍,福安茶业目前的发展现状良好。现有大小茶业加工企业6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7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8家,宁德市级龙头企业35家。福安全市有机茶生产示范基地3000亩,全国绿色食品(茶业)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2.2万亩,并且率先在福建全省茶业系统建立茶业质量检测中心,坦洋工夫茶国家标准实物样品通过审定。

【cri看福建 列表】【茶乡专题 最新消息】宁德福安茶业局:品牌和品质并驾齐驱 持续擦亮茶产品金字招牌

福安市茶园 供图 福安市茶业管理局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福安茶产业发展也面临不少问题。”温铃光表示,一是龙头培育不够,茶企普遍以松散型加工为主,规模小、标准化程度不高、经营方式粗放,没有形成茶农、生产商、经销商利益共同体;二是质量监管有盲区,茶业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步伐偏慢,从源头到茶业生产终端的全程监控还不够有力;三是市场竞争力不强,坦洋工夫茶在全国茶业市场的认知度有待提高,市场空间需进一步拓展;四是茶产业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不足,制约了茶产业可持续发展。

【cri看福建 列表】【茶乡专题 最新消息】宁德福安茶业局:品牌和品质并驾齐驱 持续擦亮茶产品金字招牌

2016年4月,坦洋工夫获2016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  供图 福安市茶业管理局

  “茶产业是福安最具特色的传统优势产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福安市深入实施茶产业‘六个一’工程(即良种工程、茶园生态工程、质量安全工程、龙头带动工程、品牌提升工程、市场营销工程),推进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温铃光表示,对于如何摆脱福安茶业发展当下的困境,福安已有清晰思路。他总结为一句话:品牌和品质两辆车并驾齐驱,持续擦亮坦洋工夫茶的金字招牌。

【cri看福建 列表】【茶乡专题 最新消息】宁德福安茶业局:品牌和品质并驾齐驱 持续擦亮茶产品金字招牌

2016年,坦洋工夫被中国茶叶品牌价值评估课题组评为最具带动力品牌 供图 福安市茶业管理局

  温铃光说,围绕着打造品牌和提升品质两方面,福安将强化茶业质量管控,继续推进茶业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打造以坦洋工夫智慧茶谷和国家级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为抓手的核心产区;培育壮大产业龙头企业,对领军和龙头茶企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再配套建设茶城市场管理服务中心、茶业电子商务中心,以及茶业价格信息发布、仓储、物流、检测、交易、文化交流、教育培训等市场公共设施,使之成为闽东北、浙南的区域性市场,乃至中国有影响力的红茶集散地。

  此外,福安市将依托省茶科所、宁德职业技术学院技术力量,重点在提高茶业质量效益技术示范推广、茶树良种繁育标准化示范基地、茶业实用人才培训、坦洋工夫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共建活动;唱响坦洋工夫品牌,积极引导茶企主动参与公共品牌的培育、建设和维护,抱团做大,鼓励企业积极使用“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的品牌体系。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