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全省首创涉少纠纷化解联盟 泉州13个单位护航未成年

2019-07-03 14:36:07|来源:泉州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夫妻离婚期间,未成年孩子的教育没着落?未成年孩子遭受家暴,谁来申请人身保护令?……今后这些难题、痛点,在泉州有望迎刃而解——近日,泉州法院率先在全省探索建立广泛的涉少纠纷化解联盟,13个单位合力为未成年孩子保驾护航。

  共商“家事”维护未成年人权益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当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有合法权益遭遇了侵害,该怎么办?

  近日,泉州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市文旅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13个单位和部门齐聚,共商“家事”,召开了泉州市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联席会议就各成员单位在家庭纠纷化解、家庭情况调查、心理测评干预、家暴受害人庇护、未成年人探视执行等重要环节和工作任务明确了职责任务分工,完善了行政力量、司法力量、社会力量相结合的新型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

  会上还聘任了9名家事调查员、9名家事纠纷特邀调解员、13名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代表人,共同帮助当事人修复或重建婚姻家庭关系,促进家事纠纷有效化解,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

  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代表人将参与涉少案件的调查、开庭、调解、执行,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为原则,独立就未成年人重大利益事项发表意见,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未成年人遭受严重侵害 民政局可要求撤销监护权

  据悉,涉少纠纷化解联盟将从以下方面,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权益:

  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报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代表人调查未成年人的生活、学习情况,弄清未成年人的真实意愿和心理状况,提交给法院采取何措施符合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报告。

  家暴未成年人临时监护措施。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依法指定监护人之前,协调民政局、妇联、教育局安排必要的临时监护人、临时寄宿学校。

  合适探视地点。联系妇女援助中心、青少年宫、家事纠纷服务站等合适探视地点,协助探视,推动解决探视执行难问题,防止探视子女再次引发家事矛盾。

  父母强制教育。督促父母履行教育义务,防止离婚诉讼期间父母怠于履行义务导致未成年子女辍学等。

  未成年人受到侵害的强制报告制度。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其工作人员、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发现未成年人受到侵害的情况应强制报告。

  人身安全保护令。对未成年人正在遭受的家暴或者侵害,提请相关部门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及时送达公安机关做好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执行工作。情况严重的,提请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提起撤销监护权之诉。

  心理疏导。疏导理顺未成年人情绪,化解心理危机,帮助修复家事案件未成年人与其家人的感情,避免对未成年受害人精神损害的扩大。

  判后回访帮扶。及时了解当事人的生活和感情恢复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尽可能地予以帮助解决。

  (记者 黄墩良 通讯员 仲法)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