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市两新党建工作驶入提质增效快车道

2019-07-15 12:07:34|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注重合纵,以理念创新推动纵向发展,以制度创立推动联合联动、互联互通;全面连横,把握方向,创新引领,注重整合区域党建资源,打破层级界限,让党建激发创新活力、不断创造推动发展的新生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王聪这样描绘福州两新党建版图。

  我市按照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和市委要求,坚持抓思想、强组织、建机制、重服务,强力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纳入“两个覆盖”范围的两新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9794家、社会组织2020家,党组织覆盖率分别上升至88.9%、86.2%。

  创新组织设置

  强力筑牢堡垒

  市县两级采取市级选聘、县级管理、园区或街道(乡镇)使用的形式,选聘了一批230人的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建立市、县领导干部挂钩企业联系制度,共1340名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两新组织2685家;建立台账管理、责任包干、限期反馈等机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理顺社会组织党组织管理体制,在16家市直部门中成立行业(综合)党委。

  进一步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和综合协调机制,调整、增补工委委员单位,建立定期联系会议制度,形成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两新党建工作新格局。全市开展助推两新组织“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联合19个市直部门,从强化党建助推、强化政策助推、强化要素助推、强化人才助推、强化服务助推等5个方面梳理出51条营商惠企政策“干货”,打开“红色通道”,全面助推两新组织发展。

  凝心聚力学习

  强化政治引领

  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始终把强化政治引领作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思想政治建设。

  紧密结合两新组织实际,深入挖掘我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独特资源和特殊优势,推动春伦集团、网龙公司、盛辉物流、智恒科技等4家企业作为福建省党建实训基地开展工作,成立福州乡村振兴培训实践中心,设立福州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党校和福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党校,举办“海峡大讲堂”,编印《两新党务基础知识》培训教材,推动本土特色党建教育资源高度整合,推动两新党组织学习新思想全覆盖。

  创新工作载体

  激发党建活力

  创新性探索辅助性的两新党建项目政府购买服务做法,成立了实体化运作的“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建立了专职党建组织员和宣传员队伍,协助县(市)区两新组织党建品牌重点对象跟踪培育和经验总结,面上推广工作做法经验,宣传福州两新党建成果。当前“‘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以破解难题为突破口,聚焦典型,以期形成一套福州两新组织党建有效解决方案。

  按市、县(市)区分级选派119名机关党员干部赴园区(街镇)挂职,推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经营发展和党建工作实现同向共赢。

  组建党建联盟

  解锁“数字党建”

  把握数字时代跳动的脉搏,从“互联网+”党建到互联网企业党建,再到率全国之先解锁“数字党建”命题,一次次的变革,红色旗帜宛若“新二进制”在虚拟时空中高扬,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全新的动能。

  通过成立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牵头抓”、创办高峰论坛“重点推”、创设数字党建(网龙)学院“长效管”,向全社会发出《福州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宣言》,打造“数字党建”平台及链接兼容的六个学习教育二级平台等系列举措,构建“互联网+党建”新模式。

  赋能红色力量

  凝聚发展合力

  红色品牌是两新党建精耕细作的“升级版”,工委通过“两优一先”的表彰、党员诚信企业、品牌单位……一系列行动赋能两新组织及党员,形成发展合力。

  通过在全市范围内表彰一批“两优一先”对象、党员诚信店(企业),推选全市“党建之友”,推介两新党建典型案例等树立党建标杆,让两新组织党员有为,让两新组织有位。

  围绕区域化党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两新党建热点难点,按照“品牌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人头化”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批“高水平、有特色、可示范”的示范集群。

  持续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依托行业,根据不同两新组织的特点建设起来的党建阵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化党建的重要载体依托。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13个党群服务中心,总活动面积达近2万多平方米,辐射全市3600多家两新组织。

  我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两新组织党建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突出“两新”党组织政治功能夯实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经验做法获评为全国优秀理论成果一等奖,市律师行业党委“五有”党建工作经验在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作书面交流,福建榕基软件党委在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作书面交流,福建春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2篇党建案例入选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社“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典型案例”。在改革创新和探索实践中,我市两新组织党建正翻开一页又一页新的篇章,奏响一曲又一曲壮美乐曲。( 庄嘉艺)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