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线上版图扩大 泉州电商从征战全国到逐浪四海

2019-08-02 14:36:45|来源:泉州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泉州网8月2日讯 (记者 游怡冰 通讯员 柯丽萍)多年前,在各地奔忙寻找客户的泉企还无法想像,轻点鼠标,就能对接海内外客商。

  从上世纪末泉州开始策划发展电子商务至今,二十年时光,传统工业企业纷纷“触电”,电商平台渐成磁场,跨境电商风起云涌,电子商务在生产基地转型提升、化解库存压力、创造消费需求、开辟就业增收渠道、催生新业态等各领域发挥的作用愈加明显。

  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足以说明泉州电商迅猛的发展速度:入选“2018中国跨境电商出口发展20强城市”;在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2018年度淘宝村(镇)名单中,所占数量分别达到140个、19个,占全省60%、65.5%,均位居全省第一,淘宝镇数量位居全国第五。泉州市电商交易额、零售额、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就业创业等多项指标持续多年保持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基石 地市级政府牵起“永不落幕的博览会”

  1998年,中国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正处于萌芽与酝酿期。那一年,马云创办了阿里巴巴,易趣网、搜狐网、新浪、腾讯开始上线。泉州敏锐地捕捉到了电商发展的讯息,从政府层面推动电商发展的步伐由此迈开。

  “我们开创了由地市级政府主办网上展会的先河。”首届中国泉州国际互联网络名优特新产品博览会的策划者和推动者,时任泉州市乡镇企业局局长的邱少煌介绍,当时为引导推动乡镇企业对接新经济时代,他从搜狐推出的电子黄页得到启发,考虑是否也能搭建一个网络平台,拓展企业产品推广渠道,开展互联网营销,这一想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

  1998年底,市乡镇企业局启动信息网络建设工程,1999年3月,组织乡镇企业上网推介产品的平台——中国泉州企业信息网正式上线。

  市电子商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忆道:“1999年,一个打字员、一个技术人员就构架了泉州名优特新网上博览会,300多家企业成为泉州第一批‘触网’的先锋。同年9月28日,泉州启动千家企业万种产品上网工程。2000年参展企业达到1500多家、参展产品2万多种,设有服装、鞋业、工艺品、建材、食品5个展馆。”

  随后,网上展会每年一届,从1999年单纯举办网上产品博览会,到2001年中国信息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首届中国企业网络营销合作洽谈会暨中国企业网络营销高级论坛”的同期举办,再到2003年“第四届泉州名优特新产品网上博览会”“第三届中国企业网络营销合作洽谈会”“首届福建省网上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三会”合办,以及“2005海峡电子商务博览会”等加盟,直到“2007第五届海峡西岸网上投资贸易洽谈会”……泉州网上展会的功能从单纯的产品博览发展到集投资贸易、招商引资、电子商务于一体,影响国内外的综合性经贸活动和服务平台,真正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览会”平台。

  奋起 超九成规上企业发展电子商务

  在电子商务发展上,泉州人对发展机遇有独特的判断和果敢的把握。

  2001年,泉州成立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泉州电商开始构建独立平台,2.5万多家企业通过账号自行管理“店铺”,展示企业主营业务,在“店铺”内企业法人就是业务联系人。

  从此,电商发展的星星之火呈现燎原之势,企业家、大学生、农民、外来工纷纷投身其中,正所谓“在外东奔西跑,不如在家淘宝”。在之后的数年间,政府主动退到幕后,通过政策引导,让市场主体冲到前台,超过90%规模以上企业涉足电子商务,电商与传统制造业实现融合发展。

  这十多年时光,是泉州电商在全国范围内极速发展的时光,更是探索的时光。立足产业集群、制造业发展、品牌效应与规模经济的优势,泉州电商各路行家各显其能。

  传统产业在发挥渠道优势时,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多品牌营销,并通过精益生产建立快速高效的供应链体系。老品牌不够符合新时代消费者需求?九牧王与韩都衣舍成立合资公司,推出韩风时尚休闲男装品牌ROR受到欢迎,七匹狼全资子公司马克华菲转型“触电”实现销售数亿元。响应速度跟不上网络时代?特步电商以消费者为核心建立了快速高效的供应链体系,有效整合品牌资源、商品资源、供应链资源,实现周周上新、周周翻单、实时库存,年销售额增长200%以上。同时,泉州积极支持中小型企业打造自主网络品牌,先后涌现出包括领舞者舞鞋、大黄蜂童鞋、健儿鞋服、抱抱熊腰凳、彼得潘童鞋、HOO儿童牛仔等在内的一批知名网上品牌,并纷纷占领淘宝细分品类榜前列。

  淘宝村作为一种新型“线上产业集群”,也展现出强大的市场竞争优势。例如安溪尚卿乡灶美村、灶坑村、新楼村等,就形成了藤铁产业与淘宝村互补发展的态势。德化的浔中村、宝美村,则依托陶瓷产业基地(入驻大小陶瓷企业近600家,陶瓷年产值40多亿元),村民有丰富的陶瓷货源,有庞大的工业园区作为厂房仓储,两个村一年发出的包裹数超过500万个。

  泉州电商发展的磁力效应,也引得“金凤凰”纷纷来栖,斯凯奇、有棵树、赛维、一达通、普洛斯等省外知名企业均来泉投资注册,一批优秀电商企业特别是各类配套服务型企业落户泉州市。

  扩展 泉州货跨境铺上世界货架

  “如果没有当年的信息化,就没有企业如今的国际化。”首届网博会参展企业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的话,可能是泉企电商发展的一个很好的注释。近四五年来,依靠多年电商发展经验,随着跨境电商市场的日渐成熟和市场的进一步规范,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跨境电商领域。

  立足制造业发达、外贸货源充足的优势,2015年开始,泉州紧抓机遇,依托“泉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泉州跨境电商通关服务中心”“泉州国际邮件互换局”“虚拟空港”四大支撑平台,线上搭建泉州跨境通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与海关总署跨境电商进、出口零售全国统一版系统、直购进口(BC)全国统一版系统对接,形成了完善的跨境服务体系,推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在创新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模式、完善国际货运网络的基础上,泉州企业纷纷布局跨境电商的重要环节——海外仓。2014年,家世比家具有限公司就在美国新泽西州设立了海外仓,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2016年,晋江陆地港、德化云图信息技术公司联手成为阿里巴巴国际站全国首个跨境电商B2B供应链物流服务商。11家德化陶瓷跨境电商企业抱团合作,在陆地港集合拼整柜集装箱资源,发往美国海外仓。通过海外仓方式,出口企业物流成本降低30%—40%,实现了泉州跨境电商B2B模式的创新。

  目前泉州出口跨境电商卖家数量4000多家,其中出口跨境电商B2B企业数量约3500家,出口跨境电商B2C企业数量约1000家。“我市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带已初现规模,市区的跨境电商企业半数集中在东海片区。”泉州跨境电商协会会长、时颖服饰CEO林时乐介绍。2018年初,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正式开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已集聚跨境电商企业458家,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超18亿元,销售额过亿元的企业11家。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