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地铁6号线马銮湾片区段跨海盾构区间贯通

2019-08-05 13:39:15|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福建时间 列表 】【厦门】厦门地铁6号线马銮湾片区段跨海盾构区间贯通

地铁6号线马集区间双向贯通,建设者记录下这一激动瞬间。记者 陈理杰 摄

  历经245天,8月2日10时30分,厦门地铁6号线(马銮湾片区段)马銮中心站至集美岛站跨海盾构区间实现双向贯通。这标志着,厦门地铁又攻克了一项重难点工程。

据悉,马銮中心站至集美岛站区间盾构隧道全长约2100米,隧道区间下穿马銮湾海域,于2018年12月开工掘进,右线隧道于7月6日贯通,左线隧道于8月2日贯通。记者了解到,马銮中心站至集美岛站区间盾构隧道,简称“马集”跨海段隧道,采用土压平衡盾构施工,施工过程中面临着海底隧道坍塌风险大、海域段中粗砂层易产生涌水涌砂风险、上跨既有隧道距离小及监控难度大等工程难点。

厦门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6号线马銮湾段工区项目经理荆永军介绍,施工人员在盾构掘进过程中力保土压力平衡,防止土体坍塌,同时设置止水环箍,做好同步注浆及二次注浆等措施,增强海域段砂层区间的防水效果。

对于砂层涌水涌砂风险大,掘进过程中易产生涌水涌砂的难题,施工人员为盾构机设置防喷涌装置及高分子聚合物改良系统,改善渣土的和易性,增加止水效果,预防螺旋机出土喷涌的发生。

不仅如此,该区间还面临“极限距离”下施工距离小的困难。“极限距离”下施工若管控不当,后行隧道将对先行隧道造成破坏性影响。

“为解决这个问题,施工人员必须控制盾构掘进姿态,保证开挖面稳定,减少盾构的超挖,尽量减小对先行隧道的影响。”中国建筑厦门地铁6号线马銮湾段盾构经理许天财介绍。

“针对不同的工程难点,我们制定不同的解决方案,良好控制建设过程中的安全、质量、进度等方面。历时245天,按照节点计划,实现双线顺利贯通。”荆永军说。

目前,地铁6号线马銮湾片区段(4站3区间)为马銮西站、马马区间、马銮中心站、马集区间、集美岛站、集西区间和西滨路口站,目前已完成3个车站主体结构、贯通2个区间,西滨路口站和集西区间正抓紧施工,区间掘进65.2%。(雷妤 王丽娜 李琳)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