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以效果检测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2019-08-19 10:03:10|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福建做好“盯问切” 以效果检测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从严从实,全面对标对表,以“盯问切”之方,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效果检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盯目标,细化检测重点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福建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省委书记于伟国反复强调,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防止走过场、一般化,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主题教育一开展,福建即明确目标——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十二字”总要求、“五句话”目标,紧扣四个“贯穿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确保主题教育思想认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组织领导“四个到位”。

  为此,从7月中旬开始,福建以厅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分2次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测评估,2次检测评估时间间隔1个月左右。

  为使效果检测工作有章可循,福建对照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列出18个方面检测要点,确保“检”到关键处、“测”出真情况。

  学习教育方面,着重检测是否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把《选编》《纲要》《汇编》和《习近平在宁德》等特色教材通读一遍以上,掌握基本内容;是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集中研讨是否聚焦主题主线,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进行思考和交流等。

  调查研究方面,着重检测是否聚焦落实中央部署的任务和省委的要求,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是否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接地气、找准找实存在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具体措施;专题党课是否聚焦学习贯彻新思想,讲认识体会、差距不足、思路措施、感悟收获等。

  检视问题方面,着重检测是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是否用好调研成果,准确查摆问题,是否在专题会议上逐项说明对照党章党规找出差距和问题;是否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进行剖析反思等。

  整改落实方面,着重检测是否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逐条梳理,建立台账,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是否对照中央专项整治8个重点问题和省委开展“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行动提出的七个方面难题积案,结合实际列出需要整改落实的具体问题、持续整治,取得成效等。

  一线问,找准问题症结

  找准找实问题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前提。福建坚持求真求实求效导向,充分发挥18个巡回指导组“尖兵”作用,深入一线检测,提高检测针对性、有效性。

  “各单位在检视问题时,起初不少同志认识不到位,以为中央确定的8个重点整治问题与本单位关系不大,导致问题始终聚焦不了、发现不了。为此,指导组接连召开交流会,从提高政治站位角度,帮助大家一起找问题,以此倒逼他们对标对表,列出问题清单。”第十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说。

  面对面谈“心”,学习教育更深入。“最近读了哪些文章、读后有什么启发和触动……”各指导组以随机抽查形式,对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处级干部进行访谈,深入了解学习是否入心入脑。首批检测共访谈厅级领导干部753人次、访谈率达95.1%,其中通读完成率89.7%、精读完成率81.2%。

  各地各部门注重创新学习方式。厦门市编印《习近平同志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选编》作为辅学教材;省委组织部与中组部联合摄制《难忘初心》系列专题片;省农业农村厅增加了学习《习近平“三农”工作论述摘编》专题……

  点对点查“效”,检视问题更全面。调研实不实?党课效果好不好?征求意见范围广不广、方式合不合理?各指导组既深入机关,又深入基层一线、服务窗口、项目现场等,通过参加调研,列席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研讨、调研成果交流会及专题党课,调阅听取意见相关记录、检视问题清单、近两年民主生活会材料等,实地了解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各地各部门把自身差距、工作短板、具体问题找准找实。

  许多厅级党员领导干部感言:“调研成果交流对自己就是一场严格的笔试,上专题党课是一场面试,不深入学习领悟新思想,不深入开展调研研究,不深入检视反思,根本过不了关。”

  “各单位认真对照党中央提出的8个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和省委‘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要求,将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征求意见提出的问题、谈心谈话收集的问题结合起来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照单定责、照单督促、照单追责。”第五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说。

  第六巡回指导组采取“面对面”“背靠背”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形成了78条内容的问题清单;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参加省卫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3次,领导班子研讨25次,全面查摆问题;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党组组成4个指导组,先后召开座谈会28场、现场考察15处……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指导组共列席参加700多场次集中学习研讨、参与调研210多场次,对重要方案、重要活动、重要成果的指导把关做到全覆盖。同时,推动各地各单位修改完善各类计划方案、情况报告117份,补充落实针对性措施220余条;对检测中发现的89处工作偏差,现场要求改进。

  切要害,推动整改落实

  “建制村通客车是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兜底性要求。截至2019年5月底,全省建制村通客车率为98.34%,尚有238个建制村未通客车。”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说,建制村通客车攻坚行动已启动,确定了2020年春节前实现全省99.5%以上的建制村通客车的工作目标。

  截至7月中旬,已有60余个建制村实现了通客车,全省建制村通客车率提高了0.45个百分点,达到98.79%。当前,全省923个乡镇已百分百通客车,全省农村客运车辆达4612辆。

  “各指导单位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突出解决民生、企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和信访的难题积案,特别是把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闹心事摆在突出位置,拿出实招、硬招,破解多年难啃的‘硬骨头’,取得初步成效。”第一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说。

  目前,全省专项整治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92个,其余1422个正在抓紧整改;难题积案已化解221件,其余865件力争在9月底前全部办结化解。

  把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依据,坚持边检测边改进边提升,是我省开展主题教育效果检测的一大特点。

  建立改进落实机制。各指导组及时向相关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反馈结果,对检测不过关的,纳入下一次检测重点对象范围,并加强跟踪回访督导。目前,通过检测发现的1230多个问题,已解决530多个。

  建立综合评判机制。将考评结果作为落实党建责任制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的表现情况,列入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

  建立成果转化机制。精心挑选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进行汇报交流。目前,已对检测中的153例典型做法,予以总结推广。(林宇熙)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