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鼓楼打造非机动车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2019-08-21 14:44:48|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这个月,鼓楼区“两车”禁停区域再次延伸扩大,古田路(五一路至南门兜)、乌山路(乌山路立交桥至南门兜)被划入“两车”禁停区域。与此同时,交警、城管、志愿者齐上路,共享单车企业、小区物业企业加入整治阵营,鼓楼区非机动车管理呈现政企合作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多方联动:动态巡查违停行为

  “老板,这个路段已经列入禁停区域,请帮忙告诉员工和客人,要在规定区域内停车。”近日,古田路、乌山路等路段的不少沿街商户都收到了来自鼓楼区城管局的一封告知信,人行道上的石球、反光锥拉起了“两车”禁停区域,身着制服的城管队员每天都要来回巡逻。

  鼓楼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告知大家停车规范的同时,城管中队增加了动态巡逻频率,每小时机动巡查不少于1次,及时搬离违停车辆,确保禁停区域道路畅通。据统计,8月1日至15日,鼓楼区共搬离乱停放电动车约3200辆。

  禁停区域的非机动车长效管理,并不是城管部门在单打独斗,而是多方联动、齐抓共管。非机动车代管点工作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上路劝导已经成为常态。“今天早晚高峰期进行文明劝导时,阻止的不规范停车不到10部,明显感觉到‘任性’的非机动车少了,马路和人行道上的交通环境都有所改善。”昨日在乌山路口服务的安泰街道志愿者郑玉云说。

  鼓楼交警大队全警投入,同时抽调55名民警成立整治专业队,重拳整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严管非机动车加装遮阳伞、无牌或超标电动车闯禁行、不按道行驶、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8月1日至20日,共查处非机动车违法行为25500起,扣车96辆。

  企业参与:禁停区域纳入电子围栏

  随着非机动车整治不断加码,鼓楼区发动共享单车企业以实际举措响应“大联动”。青桔单车福州区域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非机动车治理格局。

  如今只要打开青桔单车手机页面,就能看到电子地图上用红色虚线圈起的禁停区域,并有“请勿在此停车”的提示。“青桔单车积极探索电子围栏技术和平台信用体系建设,已将鼓屏路、杨桥路、八一七路、乌山路的禁停区域纳入电子围栏试点范围。”上述负责人说,如果用户违规停放车辆,将收到短信提醒,收取一定的调度管理费,平台信用分也将受到影响,借此引导市民规范停车。

  同时,青桔单车也在优化公司力量,加强对禁停路段周边管理,提升清理禁停区域乱停放车辆速度。

  根据鼓楼区城管局严管路段管理要求、热点区域分布、人流车流密集度等因素,青桔单车将街道分网格管理,将责任落实到人。“对于重点保障路段,启动30分钟应急响应机制,配备专用调度车辆,从接到举报到运维人员赶到现场,力争在30分钟内完成。”

  深入腹地:多措并举规范小区停车

  “蜘蛛网”消失了,楼道畅通了,电动车“安分”了,这是发生在鼓楼区不少老旧小区的变化。“以前总有业主从楼上把电线垂直挂下,方便给电动车充电。这些电线就像‘蜘蛛网’,既不美观,也不安全。”榕信三区的楼管陈榕说,如今新建了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小区环境清爽不少。

  为有效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年初鼓楼原计划完成300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工作,仅到7月31日就已超额完成任务,全区现已完成312处。

  “小区是群众生活的基本单元,我们正多措并举提升小区非机动车管理服务水平。”鼓楼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鼓楼区还结合居民小区楼道及消防通道专项治理行动,对停放在楼道和消防通道上的电动车进行重点清理整顿。目前,全区已全面完成1344个小区的消防通道清理工作。

  有场所充电,有秩序停放,电动车还得有人管理。统一标准的小区管理监督牌和楼栋管理监督牌,成为小区“标配”,明确了街道、社区、消防、物业等相关责任人及联系方式,以便居民投诉和及时处理。

  此外,鼓楼区组织物业企业对小区内的电动车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对能够自行清理的“僵尸车”及时清理,无法清理的则交由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解决。(莫思予 彭辉)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