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多措并举提高慢性病防控水平 防控网络覆盖全市700多万人口

2019-08-27 18:34: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王礼林):8月27日,福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福州市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据悉,2015年福州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8.37岁,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为188.47/10万,70岁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为7.97/10万,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为15.23%,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市人均期望寿命持续保持增长趋势,2018年福州人均期望寿命为79.02岁。

  据了解,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节奏加快,吸烟、饮酒、运动不足、作息不规律、膳食营养不合理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状况等对健康的影响逐步凸显;同时,焦虑症、抑郁症等常见精神障碍及心理行为问题逐年增多,心理应激事件及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时有发生。2015-2018年福州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已经占到总死亡人数的80%以上。

  在福州慢性病防治现状及流行形势方面:目前福州前10位居民死因依次为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损伤及中毒、呼吸系统疾病、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精神障碍,占总死亡数的90.03%。其中,福州慢性病占总死亡数的83.40%;恶性肿瘤的死亡率为152.84/10万,居首位死因,前5位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肠癌和食管癌。

  为此,福州在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具体措施主要有:强化组织领导,提高防控水平,2018年福州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健康福州2030”行动规划》和《福州市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8-2025年)》,中央、福建省、福州市财政每年至少安排防控经费800万元投入慢性病防控,“十三五”以来已累计投入2400万余元。

  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监测网络。福州成立市级慢性病防治中心和儿童牙病防治中心;建立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三位一体”慢性病防控网络,全市12个县(市)区均开展死因网络报告和恶性肿瘤发病登记报告,覆盖全市700多万人口。

  多措并举,精准施策重实效。目前福州已建成1个国家级示范区(鼓楼),4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鼓楼、马尾、长乐和连江),今年还有1个国家级(长乐)和2个省级(福清和闽侯)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在建设中;大力推行健康教育,增强全民健康意识;持续推进重大慢性病防控工作,对重点癌症高发区和农村妇女“两癌”开展癌症的早诊早治工作,截止2018年底,全市已建档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分别达到42.63万人和15.17万人;建全慢性病一体化防治管理模式。

  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健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加强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积极提供规范的心理疾病诊疗服务,大力扶持和推进福州市医学心理咨询中心发展;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建立了心理危机干预队伍,注重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群体心理问题的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