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代表建议泉州设立知识产权法庭 贯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2019-09-03 15:07:52|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代表建议在福建泉州设立知识产权法庭 贯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泉州市具备设立知识产权法庭的客观需求和必要条件。”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向大会提交《关于支持在福建省泉州市设立知识产权法庭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望国家在福建泉州推动设立知识产权法庭,以此助力福建在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工作上更能发挥主导作用。

  《建议》称,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针对促进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先后出台多项重大决策。最高人民法院也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的改革创新,先后在南京、苏州等16个中心城市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加强知识产权审判的专门化,不断提升司法保护水平。

  丁世忠在《建议》中也列举了福建泉州的多项优势。

  泉州在福建的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GDP)达8468亿元,占福建省比重近1/4,经济总量已连续20年位居福建之首,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列第6位。

  最关键是泉州正着力打造传统、重化、高新三大产业板块,力争到2020年GDP达1万亿元,工业总产值达2万亿元以上。

  这个目标也意味着泉州将在高新技术、创新人才和知识产权方面呈“井喷”效应。

  现在已经有此趋势。根据泉州科学技术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泉州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值达到2937亿元,同比增长17.1%,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08家、创新型(试点)企业229家、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493家、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87家、行业技术中心239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3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535家。

  “2018年泉州专利申请量达61803件,授权量39914件,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8年位居全省设区市首位,全市共拥有发明专利8642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99件。泉州市共有22件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有36件专利获得福建省专利奖。”丁世忠在《建议》中称。

  伴随制造业的飞速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知识产权纠纷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2013年至2018年,泉州市中院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0576件,占全省结案总数的近三成,泉州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在福建省知识产权司法审判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丁世忠在《建议》中称。

  目前,泉州市已培养了一支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的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多名法官和审判人员获得知识产权审判方面的全国性荣誉。2016年,全国最备受关注的 “华为公司诉三星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一案在泉州中院严审快结,在国内外引发强烈关注。

  正因如此,《建议》认为泉州市已具备设立知识产权法庭的客观需求和必要条件。

  “为进一步扩大泉州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影响,优化福建省的知识产权审判资源配置,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制的改革创新,建议在泉州市设立知识产权法庭。” 《建议》称,设立泉州市知识产权法庭,是贯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专门化体系建设的应有之义。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